【專文】無套口交傳染愛滋的風險到底有多高?

作者/蘇峻霆 (台大醫技所博士,現專職醫學編輯)

oralpage2

許多人因為擔心無套口交的風險而感到焦慮。到底無套口交的風險有多高?(圖片來源:爽歪歪圖庫)

很多人都知道愛滋病毒會透過不安全的性行為傳染,其中所謂的「不安全性行為」無疑地包括了無套陰道交及無套肛交;不過究竟「無套口交」算不算是不安全性行為呢?美國疾病管制局、Aidsmap網站、The Body網站、台灣感染科醫師羅一鈞所經營的blog《心之谷》都提到口交感染愛滋的機率雖然不為零但其實很低;然而國內很多機構(無論是官方或非官方)在進行愛滋防治宣導及愛滋篩檢諮詢時,常常會宣稱「口交的風險也很高,一定要戴套!」究竟口交傳染愛滋的風險有多高?2006年Campo等研究人員在口腔疾病 (Oral Diseases)期刊所發表的一篇回顧性研究便試圖回答這個問題。

這篇研究(Campo, 2006)整理了許多過去的相關文獻及統計資料,雖然不是最新的研究,不過仍有相當的參考價值。在討論口交傳染愛滋的風險時,只有口交不戴套,陰道交/肛交皆戴套的相異伴侶(即一方感染HIV,另一方未感染HIV的伴侶)可以說是最適合的研究對象。在一項為期十年,針對263對相異伴侶的研究中顯示未感染的一方在10295次幫對方口交,以及10658次被對方口交中,沒有任何人因此被感染HIV。另外一項追蹤2年的研究也發現50對相異伴侶中沒有任何人因為口交而被感染HIV。由此可見,口交傳染愛滋即使有其理論上的風險,但只要實際上的發生機率微乎其微,是低到可以被忽略的。

口腔是對HIV不友善的環境

為什麼口交傳染愛滋的風險會遠低於陰道交/肛交?這篇研究(Campo, 2006)回顧了歷年來的研究結果,發現口腔是一個對於HIV相當不友善的環境:

1.口腔具有很厚的上皮細胞層作為第一道防線,只要沒有明顯的潰瘍、開放性傷口或牙周病並造成出血等情形,HIV要找到突破點並不容易。

2.HIV最主要的感染目標為帶有CD4標記的細胞,這種細胞在口腔裡的數量相當少,讓HIV難以找到暫時的宿主。

3.口腔裡的大量唾液是非常重要的保護機制,不但有助於稀釋病毒,並把病毒帶往腸胃道以進行破壞,唾液裡也具有各式各樣可抑制HIV病毒活性的防衛因子,如IgA抗體、唾液凝集素(salivary agglutinin)、粘液素(mucin)、多種防禦素(defensin)、溶解酶(lysozyme)、乳鐵蛋白(lactoferrin)、TSP1、C1q、Fibronectin、thrombospondin、SLPI…等等。

4.唾液的低滲透壓會破壞受到病毒感染的單核白血球,避免這些細胞製造出更多的HIV病毒。

幫人口交與被口交

在實務工作上,時常碰到許多人因為口交或被口交而感到憂心忡忡,擔心自己因此感染愛滋。被口交的一方只會接觸到對方的唾液,而唾液是不會傳染愛滋的;因此根據傳染途逕來看,除非對方口腔內有大量鮮血(如剛拔完牙或剛動完口腔手術),否則被口交的一方很明顯地不需擔心。至於幫人口交的一方呢?儘管這篇文獻(Campo, 2006)所提到的上述科學證據不支持因為幫對方口交而傳染HIV的可能性,然而文獻中也提到,的確有些自稱因為「幫對方口交」而感染HIV的零星案例。不過這些案例皆只是透過個案自述,文獻中並未驗證他們是否未曾進行其他的高風險行為。美國專業愛滋雜誌《POZ》便對此提出質疑,認為因口交而感染HIV應屬於「理論上的風險」,而非「實際上的風險」,因為目前全世界還沒有任何一個能100%證實經由口交而傳染HIV的案例;此外,如果幫對方口交確實有感染HIV的風險,為何這些自述案例皆為男性,而沒有任何女性自稱因此而感染HIV?

風險高低與預防方式

在科學上,我們本來就很少會說一件事的發生機率真的「等於零」。因此對於「機率很低但不為零的行為」,真的需要去要求每個人都採取最高規格的防範措施嗎?正確的疾病防範策略應該要同時兼顧有效性、合理性及可行性,並根據不同人的狀況做個別修正。以流感為例,最極致的預防措施應該是「全天24小時都戴口罩,同時避免接觸任何人」。不過在實務上這種策略雖然有效,但既不合理,也不可行;真正能做到的人並不多。所以我們一般聽到的流感預防措施都是「減少出入公共場合,並在接觸其他人時戴口罩」;而對於孕婦、小孩及老人等特定族群才會建議較嚴密的預防措施。

oralsexpage22回到愛滋防治及愛滋教育,「戴套口交」的確可以徹底隔絕病毒感染,但其實和「禁慾」一樣,都是立意良善,但對許多人而言難以執行的預防方式。無論是美國疾病管制局、舊金山愛滋病基金會、Aidsmap網站、The Body網站或是POZ雜誌,在談到降低口交風險的策略時,絕對不會只有戴保險套一種選項,都會提到其他像是避免口爆、避免在口交前刷牙或用牙線、避免在女生月經時幫她口交、口腔有潰瘍或傷口時避免口交等技巧。

Aidsmap網站特別提到:「你可以依據你能承受的風險高低,來決定你所採取的行為。」因此在進行愛滋衛教或諮詢時如果不提任何口交減害策略,而只是恐嚇性地一再重覆「口交很危險,一定要戴套」,不但對於愛滋防治沒有幫助,更會加深民眾無謂的焦慮。惟有確實告知各種行為的實際風險,並與每位個案仔細討論其性行為細節、對愛滋的態度、對戴套口交的接受程度、所能接受的風險高低等,才能共同研擬出最適合每位個案的預防方式。

其他提醒

最後還是要強調,口交傳染愛滋的機率雖然極低,但也不是完全沒有危險,如果幫人口交的一方口腔有明顯的潰瘍、開放性傷口、牙周病並造成出血、剛拔過牙等上述特殊狀況時,便應謹慎考慮口交的風險。此外,口交傳染其他性病如淋病、梅毒、菜花、皰疹的風險比起愛滋高上許多;建議在口交前最好先稍微觀察對方的陰莖有無異狀。更多口交的注意事項可以參考熱線爽歪歪網站性愛達人中「哈棒的好滋味–口交」單元 。

上一頁:怎樣會感染?怎樣不會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