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選擇的篩檢方式是具名或匿名,有幾個重點都必須要注意到:

我有篩檢的必要嗎?

首先,一定是因為某些「狀況」,如曾經發生不安全的性行為、共同使用針具或稀釋液等可能感染愛滋的事件,才需要透過篩檢來確認自己的身體狀況。

想當然地,如果是「非愛滋感染途徑」的狀況,像是和感染者共用餐具、擁抱或親吻感染者等,就沒有篩檢的必要囉!

篩檢會怎麼做?

不論是醫療院所或民間愛滋團體,通常會附設一支電話,只要和他們約定某個時間,到了篩檢的地方,通常有篩檢員向你做篩檢前的諮詢,主要了解每個人的狀況究竟適不適合做篩檢、介紹篩檢流程、篩檢結果與抽血是否用於研究計畫,以及提供愛滋screen04基本知識等。篩檢前諮詢不但可以幫助你了解篩檢流程、自己的權益(例如: 可以隨時中斷篩檢等)以外,也是法律規定的必要程序喔!(請參考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

接著,會重新確認你的篩檢意願,同意後篩檢員才能進行抽血或指尖採血。最後,再依照各個篩檢地點的流程詢問結果(一般來說,篩檢員最後會給予一張小卡,上面會有詢問結果的電話、日期、時間和確認編號,只要撥通電話過去,對方和你簡單確認資料後就可以知道結果)。

有愛滋相關的問題可以向諮詢員詢問嗎?

每位從事愛滋篩檢諮詢的人員,基本上都受過愛滋相關知識的訓練。如果你有很多對愛滋或諮詢流程的問題找不到解答,千萬不要害羞,努力地發問吧!


extendreading延伸閱讀



讓小鮮肉告訴你爽歪歪網站新鮮事!
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