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者的健康與治療

代醫學對於感染HIV的觀點,多半認為已非絕症,應視為慢性病。究竟目前醫學上,如何治療HIV的感染呢?

 

你或許曾聽過的「雞尾酒療法」

目前主要治療HIV感染的方式是服用「雞尾酒療法」藥物。當HIV進入人體後,會開始複製並破壞人體的免疫系統;病毒複製增殖越多,對免疫系統造成的破壞就會更大。所謂的雞尾酒療法,國際間稱為「HAART」,高效能抗愛滋病毒治療(highly active antiretroviral therapy),是合併使用多種利用不同方式阻斷病毒複製的藥物成分,達成抑制病毒增加的功效;雖然無法完全消除體內的病毒,但已可讓免疫機能不受破壞,或是在破壞後可以重建。由於合併使用多種成分,與調製雞尾酒時會加入多種成分相似,故又稱為「雞尾酒療法」。

這樣的說明,應該會讓你知道,雞尾酒療法並不用真的喝酒喔!

KNOW MORE:「雞尾酒療法」不需要一次同時吃很多顆藥物!
目前的新藥物,有許多已將多種成分混合在同一顆藥錠中,所以每天一次或兩次,一次只需吃1~2顆的治療藥物組合已相當普及,不需要像10幾年前一次要服用許多顆喔!

不過,雞尾酒療法有副作用的可能,例如:腸胃不適、嘔吐、暈眩、貧血、肝功能異常等。現行有二十幾種抗病毒藥物組合可以選擇替換,最近幾年上市的新藥通常副作用都比較輕微可以適應,2016年6月,疾管署也調整了第一線推薦處方,將一些副作用強烈的藥物移出推薦處方中。如果感染者服藥仍有副作用無法忍受,或影響工作生活時,可以與醫生討論換藥事宜,切勿自行停藥(如果真的要停也有特殊的停藥方式),以免抗藥性病毒大量複製,導致治療困難。如果跟醫生溝通上有困難,可以跟醫院個管師或公衛個管師討論是否換成其他醫生。

感染者服藥的時機

世界衛生組織(WHO)及我國疾管署目前的服藥指引均建議所有感染者發現感染後,應立即提供藥物治療,國際間的研究也認為不論免疫力高低,儘早服藥對身體健康都有較多的好處。在就醫時,醫生會依據感染者的免疫狀況、血液中病毒量、是否已經合併其他症狀如肺炎或腎病變……等因素,並和感染者討論服藥的意願與心理準備,來決定是否要開始服用及服用哪一種組合的雞尾酒療法的藥物。

而就感染者的角度而言,是否開始吃藥,很多感染者會考量以下的因素,例如:自己準備好開始吃藥了嗎?生活的狀況適合穩定服藥嗎?身體是否已經出現不舒服的情況等等。如果你是新感染的朋友,我們會建議你主動與醫生及個管師討論是否開始服藥。

KNOW MORE:感染者如果一直未服藥…

如果免疫系統的功能已經下降到某一程度,又不服藥控制病毒,極可能發生伺機性感染,造成永久傷害甚至生命危險。建議發現感染後不打算立即服藥的朋友,仍要每三個月定期抽血檢驗,了解病毒量與CD4細胞的數值。

小提醒:開始服藥後不建議停藥
你可能會問:「什麼時候可以不用再吃藥?」 基本上答案是 「不建議停藥」。目前國際間的研究,不管之前吃藥吃多久,病毒量維持多久都測不到,嘗試停藥的個案,停藥後病毒量又會自己竄升,而且可能出現抗藥性的病毒。

KNOW MORE:為何病毒無法完全清除?”] 你可以參考這一篇羅一鈞醫師2011年發表在個人部落格心之谷的說明: 治癒HIV的挑戰–殘餘的病毒躲在哪裡?
科學界曾估算,如果持續服藥,估計將所有受感染的細胞清除完大約需要73.4年。

 

感染者服藥可達成的效果

感染者服藥雖然會有一點麻煩(要每天記得吃藥、每個月記得回醫院拿藥),但這是目前對大多數人最有效的治療方式,除了有效減少愛滋病發病,也可減少心血管疾病與惡性腫瘤的發生。目前採用的雞尾酒療法治療效果通常很好,在半年內可降低血中病毒量到測不到。透過良好的藥物控制,感染HIV就像高血壓和糖尿病一樣,只要按時服藥,是「可控制的慢性病」。

而有些人開始吃藥則是為了保護其他人不受感染。感染者服藥是非常有效的預防傳染方式,在近年的跨國研究中,病毒量為測不到的受試者,在偶而有無防護性行為的情況下,仍然沒有將HIV傳染給他的伴侶。這些研究顯示:當病毒量降低至測不到並維持此狀態六個月以上時,發生性行為時是沒有傳染力的,這就是所謂的U=U(Undetectable = Untransmittable,「測不到病毒=不具傳染力」)的概念。

想知道更多資訊可以參考爽歪歪 U=U專題報導

KNOW MORE:什麼叫做「病毒測不到」?
檢驗感染者血液中HIV病毒量的技術有其極限,一但病毒量低於某個濃度,就無法偵測,此時便稱為「病毒測不到」。醫院的檢驗技術不同,「病毒測不到」的標準也略有差異,一般來說在20-40 copies/ml。病毒測不到並非代表病毒已完全被消滅,但由於濃度極低,不會透過性行為傳染給別人。在國際研究中,只要病毒低於 200 copies/ml 便具有上述的效果。

感染者是否能穩定服藥,和你我都有關係!

已有研究顯示,感染者能不能規律、穩定地服藥,不是只受到感染者自己有沒有意願所影響,研究發現「承受愛滋污名」以及「缺乏社會支持」,會明顯導致感染者難以按照醫師指示服藥。舉例而言,社會對於愛滋的污名,很可能會讓感染者害怕服藥時被身邊的家人或同事發現,因此無法規律服藥。在討論感染者服藥時,別忘了提供了一個讓所有感染者安心自在規律服藥的環境,和我們大家都有關喔! 你也可以參考:

 

感染者的預期壽命

傳統觀念中,愛滋是不治之症,會很快死亡。然而醫療進步的現代,HIV感染者存活期和未感染者已大幅接近。

美國跟加拿大新的分析發現男同志族群20歲發現感染的話預計存活期是50-60年以上 (也就是可以活到70-80歲!),主要還是跟有無就醫、有無服藥、有無其他疾病、服藥前CD4高低有關。英國跟瑞士的研究也都預計感染者可以存活到70歲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