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你第一手的男同志生活情報_老師請回答,達努巴克
2021-12-01
給你第一手的男同志生活情報_老師,我要進來摟,萌萌
2021-12-15
給你第一手的男同志生活情報_老師請回答,達努巴克
2021-12-01
給你第一手的男同志生活情報_老師,我要進來摟,萌萌
2021-12-15

關於愛滋的8個事實

1201世界愛滋日

關於愛滋的8個事實

1、從首位愛滋病例發現至今,已經滿40年了!

從起初不知道致病原為何的恐慌,以及無藥可救的絕望,40年來全球對於對於如何預防愛滋傳染、
如何治療愛滋都有相當巨大的進展。如今愛滋感染者已經可以維持健康、長期存活,
然而在生活中仍然需要和社會汙名以及不公義的法律對抗。

1981 全世界首位愛滋病例被發現

1995 雞尾酒療法問世

1997 台灣提供雞尾酒療法

2015 台灣解除外籍感染者需遣返出境之規範

2021 台灣修改危險性行為標準

 

2、目前的愛滋藥物可以長期控制病毒量,保護感染者也保護他人。

愛滋感染者若能及早接受藥物治療,健康程度和存活壽命都和非感染者差不多;
而且只要將病毒量長期控制在測不到的程度,便不會透過性行為將病毒傳染給別人(所謂的「U=U」)。

 

3、跟愛滋感染者共同相處,共同生活,並不會傳染愛滋。

過去人們對愛滋感染者有所畏懼,擔心相處過程中會被傳染愛滋。

但如今我們已經知道,愛滋病毒只會透過不安全性行為、血液交換、母子垂直傳染;

至於跟感染者共食、共浴、共枕、肢體接觸,都完全不用擔心會傳染愛滋喲。

 

4、除了保險套和潤滑液,還可以透過事前/事後預防性藥物來預防傳染愛滋

很多人(包括感染者自己)都會擔心性行為傳染愛滋病的風險,

不過只要正確使用保險套和潤滑液,便可以避免愛滋的傳染。

此外也有做愛前吃的事前預防藥(PrEP)和做愛後吃的事後預防藥(PEP),

都是有效的保護措施,讓感染者和非感染者都可以開心做愛!

 

5、愛滋感染者時常面臨醫療人員拒診,以及安養機構拒收的困境
 
即使在治療及預防層面有重大進展,愛滋感染者仍然面臨許多問題,
例如即使足夠的防護措施可以預防血液/體液傳染疾病,許多感染者仍然曾經遭遇被醫療人員拒診的經驗。  
此外,醫藥技術的進步讓愛滋感染者有機會進入老化階段,不過目前許多安養機構仍然拒收愛滋感染者,
使得感染者的晚年生活遭遇困難。感染者的就醫和長照需求都需要更多關注!

 

6、愛滋感染者可能因為做愛而觸犯法律

愛滋在所有血液/體液傳染病當中傳染力不是最高,傷害程度也不是最強;
但卻是唯一針對感染者發生性行為訂定特別法加以處罰的疾病。
這條法規在實務上對於預防感染沒有幫助,研究也證明這樣的罰則不利於防疫。

愛滋感染者可能因為與他人發生性行為而觸犯特別法,且「未遂犯亦罰之」。
2021年7月,台灣衛福部已經公告修訂「危險性行為之範圍標準」,納入「病毒量測不到便不會傳染(U=U)」的概念;
然而「未遂犯亦罰之」的條文仍在,即便沒有傳染,感染者仍有可能被判刑,對感染者相當不公平。
此法條在實務上對預防感染沒有幫助,研究也證明這樣的罰則不利於防疫。

 

7、世界愛滋日是什麼?
 
此構想由世界衛生組織(WHO)所提出,自1988年開始,將每年的12月1日訂為世界愛滋日,
期盼能提升大眾對於愛滋議題的重視,對於感染者表達支持,並且哀悼因愛滋而過世的人。

 

8、2021年世界愛滋日主題—「終結不平等,終結愛滋病,終結大流行」
 
愛滋走過40年,愛滋感染者仍然面臨「健康不平等」的處境,包括醫療權和安養權的損害,
以及「蓄意傳染罪」導致的不平等待遇。
這些困境無法單靠醫藥技術解決,消弭社會汙名以及制定與時俱進的法律才是關鍵。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