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預防性投藥研究】150226 風傳媒:大突破!口服藥物預防愛滋病 成功率超過8成 / 附爽歪歪節譯aidsmap相關報導
2015-04-07
【台灣/性安全】150414 中央社:桿菌性痢疾 8例疑性行為感染 / 蘋果日報即時:疑口肛交染桿菌性痢疾 國內首見 / 附感染科醫師務實建議!
2015-04-15
【英國/預防性投藥研究】150226 風傳媒:大突破!口服藥物預防愛滋病 成功率超過8成 / 附爽歪歪節譯aidsmap相關報導
2015-04-07
【台灣/性安全】150414 中央社:桿菌性痢疾 8例疑性行為感染 / 蘋果日報即時:疑口肛交染桿菌性痢疾 國內首見 / 附感染科醫師務實建議!
2015-04-15

【泰國/預防性投藥】150409 愛泰男同志可參考!泰國推動超平價口服藥物預防愛滋計畫PrEP-30,一天只要30泰銖!

愛泰男同志可參考!泰國推動超平價口服藥物預防愛滋計畫PrEP-30,一天只要30泰銖!

2015-04-09 熱線爽歪歪網站爽小編 編譯

潑水節快到了,許多愛泰男同志又要開始「返鄉之旅」,投入「祖國」的懷抱。在潑水節各國男同志大集合前,泰國男男性行為網站 Adam’s Love 也大力推動他們的新計畫–PrEP-30

PrEP是接觸前預防性投藥 (Pre-­Exposure Prophylaxis)的簡稱,簡單來說,就是未感染者在有感染風險之前,服用抗病毒藥物 (最常使用的藥物是Truvada,台名舒發泰),以預防感染HIV的方式。多項研究顯示,服用藥物的未感染者,可降低感染HIV的風險 (最近的兩個研究是 PROUD 和 IPERGAY,降低感染幅度可達86%)。美國已在2012年7月核准舒發泰的PrEP用途,也在2014年公布臨床實務指南,是美國大力推動的防治策略之一。

cms182img3

然而舒發泰的原廠藥藥價不便宜 (在台灣,目前一顆383.5元,在其它已開發國家也都不便宜),若按美國臨床指南每日都要服用,是一筆相當可觀的費用。這也是為什麼泰國的PrEP計畫會引起注目的原因:泰國和印度、巴西等國相同,允許生產專利未過期藥物的學名藥 (非原廠生產,成分一樣但是價廉的藥物),而PrEP-30所使用的就是舒發泰的學名藥,透過計畫補助後,一顆只要30泰銖 (約30元台幣)! 這樣的價錢 (在台灣大概相當於每天一杯便利商店咖啡的價格),讓有意使用者大多可以輕鬆負擔。

到底這項計畫的內容為何呢?台灣的旅客也可以使用PrEP嗎?要去哪裡才有這項服務呢?底下是來自爽歪歪網站翻譯Adam’s Love網站上的資訊,提供愛泰同志一起參考囉~

服務簡介

PrEP-30 是提供接觸前預防性投藥(PrEP)給從事男男性行為(MSM)的泰國人與外國人的一項計畫 (同時也是一項研究),提供服務的場所是在泰國紅十字愛滋研究中心的 「匿名診所」(Anonymous Clinic,匿名就是診所的名字),提供的組合藥物是「tenofovir/emtricitabine」 或是 「TDF/FTC」(在西方國家的原廠藥商品名為Truvada,台譯舒發泰)。在這個複合性的愛滋防治計畫中,另外還包括了諮商、HIV與B肝與腎臟的篩檢,以及保險套與潤滑液的提供。PrEP-30的費用包含藥物、實驗室的篩檢,以及諮詢在內,總共約每日30泰銖(接近一美元)。

接受 PrEP-30 的條件

必要條件:任何一位 1.年齡大於18歲;2.最近的HIV篩檢結果為陰性

而且在過去6個月中至少有以下其中一個風險因子:

  • 性伴侶確認為HIV陽性
  • 擔任性工作者
  • 曾因性接觸而進行接觸後預防性投藥 (PEP)
  • 使用注射的成癮藥物
  • 曾患任何的性傳染病 (梅毒、淋病、披衣菌)
  • 有5個或更多的性伴侶
  • 和男同志或雙性戀男士、使用注射成癮藥物者、性工作者、或有多重性伴侶者發生關係,但並非每次都使用保險套者

關於PrEP常見的問題

PrEP安全嗎?

研究臨床實驗提供有關PrEP的安全資訊。有些實驗中的人有胃部不適、無食慾…等早期副作用,但這些副作用通常很輕微,並且在第一個月過後通常會消失。有些人則會有輕微的頭痛。實驗中沒有觀察到嚴重的副作用。你如果有這些症狀—或其他症狀—變嚴重了、或是持續不消失,則應該告知醫師。

我如何開始進行PrEP?

如果你認為你感染HIV的風險很高,請和你的醫師或健康諮詢員討論PrEP。如果你和你的醫師都同意PrEP可能降低你感染HIV的風險,你需要來做一個一般的健檢、HIV血液篩檢、以及其他性傳染病的篩檢。另外抽血檢驗項目還包括檢驗你的肝腎功能是否良好。如果這些檢驗顯示PrEP藥物對你應該是安全的,而且你可能自PrEP受惠,你的醫師可能在與你討論過後開立處方箋給你。服用PrEP的藥物需要你定期至診所回診以利追蹤。你會接受性行為的諮商,以及HIV的血液篩檢,還有抽血檢查來看你是否對PrEP的藥物反應良好。你應該要像處方箋中說明的每天服藥,而且你的醫師會給你幫助你能規律服藥的建議,這樣便能使避免你感染HIV的效果最佳。如果你常會忘記服藥,或是你想停止PrEP,請告知你的醫師。

接受PrEP服務的流程是什麼?

大致上是:至診所掛號,做必要檢驗,與諮詢員討論–>檢查結果出來後,與醫師討論。細節詳述於下:

A. 你需要到紅十字會的匿名診所 (聯絡資訊在本文末) 掛號。告訴接待人員你對PrEP-30 有興趣。你會被要求填一些掛號表格。接下來你會得到掛號號碼,並會被指引到男性健康診所與諮詢員會面。

B.諮詢員會和你討論你為何對PrEP有興趣,並看你是否符合PrEP的要件之一。

因為必須要做HIV抗體篩檢,諮詢員會提供篩檢前諮詢並了解你最後一次可能感染HIV的時間。諮詢員此時也會告知你必須要做一般的健檢、其他性傳染病的檢查(如果有註明)、以及B肝與腎功能檢測。這些都在泰國紅十字會研究中心診所內提供。

HIV抗體篩檢和B肝表面抗原可以在同一天得知。然而如果你最近有過風險行為仍處於空窗期,就算HIV結果是陰性,也仍然要再做NAT (核酸擴大篩檢) 檢驗。關於NAT、腎功能與B肝的結果,你必須要在2-3天後回診所以得知。諮詢員會提供(當天結果)的篩檢後諮詢。

C.你會與診所的一位醫師諮詢,他會解釋各項檢查結果,並和你討論你是否符合使用PrEP的資格、或PrEP是否對你有益,以及PrEP對你是否安全。醫師可能會想等到所有檢查結果都出來,這樣他才比較能確認PrEP可以開始。但也有可能醫師會在你們碰面的第一天就開立PrEP的處方,剩餘的檢查結果會利用之後與你溝通,讓你知道可以開始服藥了。

要注意的是,在單次拜訪中不可能就決定你是否適合使用PrEP。由於NAT檢驗結果需要3-5天,所以與醫師諮詢比較可能是在你第一次造訪診所後數天後。

如果我服用PrEP,我是不是可以在做愛時不使用保險套?

你不應該因為你在服用PrEP就停止使用保險套。如果你每天規律服用PrEP,對於HIV感染它能提供相當的保護作用,但保護力並非100%。另外,PrEP的藥物無法保護你在做愛中不被其他性傳染病傳染,但保險套可以。所以如果你規律使用PrEP藥物並在做愛時戴保險套,面對HIV與性病時你能獲得最多的保護。

PrEP的藥物要吃多久?

你應該和你的醫師與諮詢員討論這個問題。會停止吃PrEP有數種可能理由。如果你生活發生某些改變而使你感染HIV的風險降低了,你可能會想停止服用PrEP。如果你發現你不想每天都吃藥、或經常忘記吃藥,或許別的防護HIV感染的方式會更適合你。如果你服藥後有副作用干擾了你的生活,或是血液檢查顯示你的身體對PrEP的反應不安全,你的醫師可能會停止開PrEP的處方給你。

如果我只是短期到泰國旅遊,我可以使用這項服務嗎?

如果你只在泰國停留短短幾天、也不會頻繁拜訪泰國,那一般來說你應該無法達到PrEP-30的要求條件。然而,我們的醫師會視個案做個別考量,而且最重要的是:我們會建議你在你的家鄉做後續的HIV篩檢。關於這點,醫師會和你詳細討論,所以你還是可以來診所詢問PrEP-30,並和醫師說怎樣對你比較方便。

服用PrEP的藥物會需要你定期回診所追蹤,並接受性行為的諮詢以及定期的血液檢測,了解你的HIV狀態和對PrEP藥物的身體反應。諮詢員也會查看你是否有使用PrEP的副作用。一些PrEP的使用者可能會有早期副作用如輕微頭痛、反胃或失去食慾。他們也會調查對於按照處方所說的方式服藥,你是否有任何困難。我們建議求診者在一個月後與三個月後回診(一個月後的回診是要確認沒有因在空窗期中而忽略已感染事實),在此之後則每隔三個月回診。

我的確對於這項計畫很有興趣,在何處有提供這個服務?何時可去?

PrEP-30的服務是在曼谷泰國紅十字愛滋研究中心的 「匿名診所」(Anonymous Clinic,匿名就是診所的名字),地址如下

Anonymous Clinic คลีนิคนิรนาม
104 Rajdumri Road, Pathumwan, Bangkok 10330
104 ถนนราชดำริ ปทุมวัน กรุงเทพ 10330
BTS空鐵車站: Silom線 Ratchadamri站
Tel: +66 (0) 2 256 4107

289100836_7b5f743a64

PrEP的服務時間和上班時間相同,為7:30至16:30。然而最好在15:00以前抵達,因為有些醫療檢測可能需要花時間:初次造訪諮詢與檢驗的過程可能需要3-4小時,需視時段以及當天求診人數來決定。

你不需要預約,請攜帶你的護照,進入診所告知接待人員你對PrEP-30有興趣。

小編結語

按照網站上的資料,這項服務對台灣人來說,可能最適合:1.長期居住在泰國的台灣人;2.會頻繁造訪泰國的台灣人。不過如果你是到泰國短期遊玩的人,Adam’s Love似乎也沒有說一定不行,如果他們能確定你回台後能和他們信任(或有合作)的醫療機構確認後續的狀況,似乎仍有可能取得這項服務。但是看樣子最好在曼谷預留3-5天,比較能確保有和醫師諮詢的機會喔!

資料來源:http://www.adamslove.org/en-d.php?id=429
http://www.adamslove.org/en-agallery.php?mid=59


延伸閱讀

性愛達人–什麼是預防性投藥?
ipergayheader
【英國/預防性投藥研究】150226 風傳媒:大突破!口服藥物預防愛滋病 成功率超過8成 / 附爽歪歪節譯aidsmap相關報導

proudtitle
爽歪歪網站介紹安全又愉悅的性行為!肛交前的清腸、肛吻、指交、第一次肛交就上手~
anal09


責任編輯、編譯:阿上 (熱線愛滋小組義工、爽歪歪網站執行編輯)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