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性病迷思】141109 蘋果日報劉育志醫師專欄:坐馬桶 染性病?
2015-02-28
【台北/聚會】150315(日)青少年同志雙聚會:LGBT小學堂
2015-03-03
【台灣/性病迷思】141109 蘋果日報劉育志醫師專欄:坐馬桶 染性病?
2015-02-28
【台北/聚會】150315(日)青少年同志雙聚會:LGBT小學堂
2015-03-03

【短片】濃濃泰國風!《好難開口向你說……》小帥男主角怎麼面對關係中的秘密?

濃濃泰國風!《好難開口向你說…》小帥男主角怎麼面對關係中的秘密?

2015-03-01 文/爽洨編

歪歪網站介紹過幾支泰國的短片,都是創意到有點無釐頭的輕鬆風格,不過今天要介紹的這支短片,則是走寫實路線。喜歡泰國的朋友應該可以從影片一開頭的音樂就能感受到濃濃的泰國風味–這支影片是用MV的方式呈現喔,歌曲是由泰國最大唱片公司GMM葛萊美公司旗下的女歌手 เอิ้นขวัญ วรัญญา (Earnkwan Warunya)所唱的 ความจริงที่(อ)ยากจะบอก 《難以開口向你說的事》,在復古抒情的旋律襯托下,娓娓道出男女主角間的一段故事……

等、等一下!有女主角?是的,MV中的故事是講一對男女之間的感情;想當初洨編發現這支MV不是講男同志的故事時,也立馬想快轉或跳出,但是…..看到男主角,這位微帥微靦腆的微熊男孩(也太多微了吧~),就被他吸引(羞),還是忍不住把故事看完了,看完後發現:是個値得推薦的帥哥(誤)故事啊!

secretsheader
男主角生氣(心)、憂鬱(心)與微笑(大心)都蠻可愛der~

底下就讓我們來看看短片裡在說什麼吧!


story000影片開頭的字幕是:有些想說的事,可是實在很難說出口……

story00一開始,擔任快遞的男主角想和擔任櫃台服務的女主角搭訕,但顯然把妹技巧不怎麼樣……

story01『好糟的搭訕,又沒露肉,姊我都要翻白眼惹~~』

沒想到男主角洩漏他笨拙的可愛模樣後,馬上就擄獲女主角的芳心,兩人就開始甜蜜的交往 (洨編心中的OS:放開那男孩~~~)

story03一起去拜佛~~

story04男主角餵女主角吃麵~ (洨編內心OS:我也好希望男主角下麵給我吃喔~)

story05 但是女主角每天手機都會定時響起……

story06 不是小王打來的啦~ 是女主角自己設的鬧鈴,提醒她要吃藥了。但吃藥時女主角都偷偷摸摸的,很怕男主角的注意~

story08 男主角在客廳看到女生父母的遺照,想問父母往生的原因,但女主角卻不願多說掉頭離去,留下疑惑的男主角……

此時字幕進入畫面,歌聲暫停,進入了四位真實案例的簡短訪談,由於畫面中沒有帥哥男主角所以可以快轉,訪談的內容翻譯稍後會介紹,我們先來看男女主角的故事發展~~

story11
story12就在男主角幫女主角慶生的當天晚上….等一下,床頭那是?! 你們….!?

story13女主角一副心事重重的樣子,莫非是男主角虛有其表力不從心?

接下來又是四位真人實事的心情分享,同樣由於畫面中沒有帥哥男主角所以可以快轉訪談的內容翻譯稍後會介紹~~

story15 故事的轉折要來了!由於女主角的鬧鈴實在太常響了,而且每次女主角都是偷偷去吃藥….

story16 『到底是吃什麼藥這麼神秘啊?該不會是吃我愛一條柴?我最近有點應付不來說….』(設計對白)

story17好奇的男主角偷偷拿藥罐試著google藥名,赫然發現……

story18得悉女主角秘密的男主角,有什麼反應呢?故事又會如何發展呢?底下我們就來看這支短片吧~


影片中感染者的真實心聲

這支影片是由泰國的感染者服務團體 Thailand Network of People Living with HIV/Aids (TNP+)與公益影視團隊 Payai Creation 合作完成,影片中主角想說又不敢說的難言之隱、因為服藥而意外被知悉感染身分,都非憑空杜撰,而是由真實經驗所改編–相信台灣的感染者也有很多人有同樣的經歷啊。或許有人會想質疑:女主角為何沒有一開始就告訴男主角?在一段親密關係中,女主角不是”應該”要讓男主角知道她的感染身分嗎?

在相異伴侶的關係中,對於感染身分的說與不說,從來不是件容易的事。TNP+在片中特別安排了四位HIV感染者的訪談內容,就是想要讓觀眾聽到來自感染者的真實心聲,聽到他們的擔心、害怕與期待。在第一段的訪談中,這些感染者是這樣說的:(感謝TNP+提供英文翻譯)

 

第一位(長髮的女性):有些時候我覺得害怕,但有時我想要讓別人知道。
第二位(修車的男性):我對於沒有告訴任何人其實很不安,但我又擔心他們知道後對我會有所不同。
第三位 (跨性別的女士):我擔心(別人知道自己的感染身分後),會傳出去,讓其他人也知道。
第四位 (烹飪的女士):我想他們不會接受,既然他們無論如何都不會接受,我選擇不告訴他們。


 

第二段的訪談中,他們談到了他們的期待:

 

(長髮女性):我想我會評估是否他能接受,或是我們的關係到了某種程度,我才會和他說
(修車男性):當我們真的信任一個人時,我們敢向他揭露所有的事情,即使是最羞恥的事。
(烹飪女士):我只想讓他們知道,這個疾病並不是那麼有殺傷力,和其他疾病沒有太大差別,只是我們每天都需要吃藥。
(跨性別女士):我不想說謊,因為我知道我說了第一次後,我就必須說第二次。
(烹飪女士):我想讓他知道我是感染者,我現在隻身一人,我有時也會想要有個家……

 

在不友善的社會裡,告知與不告知都兩難

2012年底,愛之希望協會曾發表一份調查:調查中,有超過八成的愛滋感染者,願意告訴親友病情;但有兩成七、在告知後,被親友排斥或排擠;更有三成三、遭到惡意攻訐;因此有超過一成的愛滋感染者,寧可選擇、誰都不說。而不願告知的理由前3名分別是「怕家人朋友傷心或擔心」、「覺得是自己的事沒必要說」和「擔心對方歧視」。

的確,在台灣社會仍普遍對愛滋病毒存有誤解與恐懼,許多感染者如果想出櫃,不但要面對可能遭受到負面排拒的風險,被告知的親友或伴侶,也常在告知後必須背負來自社會的壓力。重重的擔心仿若無形的重擔,讓啟齒維艱,不開口心裡又沉重無比……

如果,這個社會(包括你我)能對愛滋有更多正確的認識,不再有歧視或誤解,會不會這一切都能簡單許多?

在影片的最後,男主角去做篩檢,結果是陰性 (還記得床頭的保險套嗎?)。諮詢人員也對他說,有許多感染身分相異的伴侶,仍能幸福的在一起。最後兩人以 Happy Ending 畫下結尾。但TNP+ 仍然不忘以字幕問所有的觀眾:

他們跟其他人一樣有愛、有夢想,一樣是活生生的人。
如果你知道你愛的人已經感染HIV,你還會一樣愛他嗎?

你呢? 你的答案會是什麼?


延伸閱讀

規律服藥能有效控制感染者體內的病毒,同時也大幅降低傳染的風險。然而規律服藥是件簡單的事情嗎?影片中女主角擔心感染身分曝光只能偷偷吃藥 (而且最後還是曝光了),或許可以回答這個問題。曾柏嘉的﹤感染者教我的事 ﹥從感染到治療,距離有多遠?一文很値得參考。

2747039594_38824b9127 『其實我…早就…早就想講,但不知道該怎麼開口,我怕一開口…』台灣真實的感人故事:【感染者故事/伴侶】150227 Watenman:[心情] 我的背後0


責任編輯、編譯:阿上 (熱線愛滋小組義工、爽歪歪網站執行編輯)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