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227 蘋果日報:平安夜暴力事件/141225 新頭殼:赴教會挺同志遭毆 網友質疑「角力隊」施暴/141225 醒報:平安夜歡迎同志 各教會仍嚴陣以待/141225 苦勞網:下福盟:友善同志朋友,但譴責同運團體霸凌平安夜/141220 蘋果日報:讓教會看到同志/141219 東森新聞:警力戒備真愛聖誕活動 伴侶盟批:明顯把同志當亂源
2014-12-27
【台北/義工招募】150101熱線:第19期接線義工熱血招募中!
2015-01-01
141227 蘋果日報:平安夜暴力事件/141225 新頭殼:赴教會挺同志遭毆 網友質疑「角力隊」施暴/141225 醒報:平安夜歡迎同志 各教會仍嚴陣以待/141225 苦勞網:下福盟:友善同志朋友,但譴責同運團體霸凌平安夜/141220 蘋果日報:讓教會看到同志/141219 東森新聞:警力戒備真愛聖誕活動 伴侶盟批:明顯把同志當亂源
2014-12-27
【台北/義工招募】150101熱線:第19期接線義工熱血招募中!
2015-01-01

【台灣/感染者醫療權益】141223 Nownews:解除禁令!低病毒量愛滋感染者 可接受器官移植/中時:器官捐贈-低病毒愛滋患等器捐 醫界有共識

圖片來源:聯合晚報

SongYY說明
1980年代,愛滋開始在歐美蔓延,且無有效方式控制,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不少國家不僅禁止HIV感染者捐贈器官,醫界也都有共識,HIV感染者也不列入接受器官移植的候補名單。禁止HIV感染者接受別人的器官、進行器官移植的理由,是當時HIV感染者在移植手術後經常因手術感染其它病原體而死亡,此外,移植後為避免排斥發生而使用的免疫抑制藥物,可能會增加伺機性感染發生的機率,加快愛滋的進程。在HIV感染者預後不佳的情況下,當時普遍認為器官移植應讓給成功機會更高的其它人。

然而在1996年雞尾酒療法提出後,HIV已能被有效控制,不致於發生伺機性感染,感染者的平均餘命也大幅增加。也因此在2000年代中期,累積相當的器官移植成功案例下後,多個國家都開始修改器官移植的指南,明訂HIV帶原者可接受器官移植的條件;HIV感染者不再被拒絕在器官移植名單之外。而在2013年11月,在歐巴馬簽署了HIV器官政策平等法案(HIV Organ Policy Equity Act,簡稱HOPE Act),美國更進一步解除感染者不得捐贈器官的禁令,允許HIV帶原者捐贈器官,移植給其它的HIV帶原者。

這些改變,對於因服用抗病毒藥物導致腎衰竭、或合併有肝炎病毒感染導致肝臟失去功能的HIV感染者而言,具有重大的意義。台灣這次的解禁雖然較歐美晚了許多,也還限於接受器官移植而不准捐贈,仍可望造福需要的朋友。


解除禁令!低病毒量愛滋感染者 可接受器官移植

2014年 12月 23日 NOWnews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愛滋感染者接受器官移植「延命」有譜了!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李伯璋今(23)天表示,經過與疾管署與愛滋病學會專科醫師開會討論,已達成共識,將在近期公告解禁,顧及愛滋感染者醫療人權,允許病毒量低、且接受正規治療的感染者也可以接受器官移植,不論排隊等待器官或接受親人捐贈,一視同仁。

國內現行法令規定,愛滋感染者不但不能捐器官,也不能夠接受器官移植,讓不少必須洗腎、換心、換肝的感染者,不但不能排隊等候器官移植,就連有親人願意捐贈也不行。

李伯璋表示,為顧及愛滋感染者的醫療人權,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與衛福部、疾管署、醫界在今年6、7月已密集開會討論多次,上周五最後達成共識,同意解除愛滋感染者接受器官移植的禁令,器捐中心最近即將公告最新器官捐贈分配規定,新制上路後,愛滋感染者就可和其他人一樣,有機會等待移植;但愛滋感染者能否捐器官給其他感染者,仍需依現行規定,不解禁。

愛滋在國內一向被認定是「特別的」疾病,不但愛滋器捐一律棄而不用,就連愛滋感染者也不准接受器官移植,怕器官到頭來仍因藥物激化免疫反應被「浪費掉」。

李伯璋說,顧及愛滋感染者的醫療人權,加上國外資料顯示,只要接受常規治療,接受器官移植的愛滋感染者,移植之後的狀況普遍良好,愛滋病已經是像C肝一樣的慢性病,不該再被歧視,被剝奪機會。

根據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初步估計,目前等待肝臟移植的愛滋感染者只有約個位數,需要腎臟移植則約10人。

李伯璋說,愛滋感染者接受器官移植,必須符合4大條件才會放行,包括:必須持續接受治療6個月以上;CD4必須大於200,具一定免疫力;連續6個月體內愛滋病毒量小於50,幾乎測不到病毒;並確定沒有罹患未能控制癌症及其他嚴重感染疾病。

為愛滋感染者動手術「心裡毛毛的」,李伯璋不諱言,的確有醫師表達相關擔憂,但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會持續與相關醫療團隊溝通,畢竟成熟、文明的社會就該包容、接受,況且平時愛滋感染者也有開刀需求,醫護人員懂得如何保護自己。

依現行規定,國內器官捐贈者絕對禁忌症包括:人類免疫缺乏病毒陽性、庫賈氏病、其他不能控制的感染;而受贈者禁忌症則包括:有無法控制的感染者、愛滋病帶原者、 肺結核未完全治療者、有惡性腫瘤者,不宜心臟移植、心智不正常者或無法長期配合藥物治療者、 藥癮酒癮患者等。

新聞出處:http://www.nownews.com/n/2014/12/23/1554073



器官捐贈-低病毒愛滋患等器捐 醫界有共識

2014年12月24日 陳瑄喻/台北報導

為提升國內愛滋病患人權,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上周五邀集感染科、移植界相關專家、醫師開會討論,已初步獲得共識,將低病毒愛滋病患列入器官移植等候名單,預計下月初做出最後決議後送衛福部審查。

國內目前對捐贈及受贈者訂有絕對禁忌症,包括人類免疫缺乏病毒陽性、庫賈氏病、其他不能控制感染等,愛滋患者僅能接受五親等的活體捐贈,國內曾有多名愛滋感染者因罹患肝硬化,於法又不得接受親友的器官捐贈,只能等待死亡。

會議中討論出低病毒愛滋感染者受贈器官相關規範,例如需持續接受雞尾酒療法達6個月以上,HIV病毒數值達50以下、淋巴免疫細胞指數CD4大於200,並確定沒有罹患未能控制的癌症及嚴重感染疾病等。

根據醫界推估國內的愛滋感染者約有3萬人左右,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李伯璋表示,像是北部某大型醫學中心就有6個愛滋感染者正在洗腎,他們愛滋病情控制良好,卻受限於規定,無法登錄器官等候名單,對於自己的未來更感茫然,此規定若能鬆綁,對他們將是一線生機。

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洪健清表示,愛滋病已非絕症,而是慢性病,感染者只要定期用藥,無論是生活、壽命一般民眾差別不大,因此他認為,愛滋感染者也可適度享有等待器官移植的權利。

亞東紀念醫院外科加護病房主任洪芳明說,病情受到控制的愛滋病患,因病毒活躍性低,手術過程不易感染,反而原本就罹患B型、C型肝炎的病患,易因移植過程中,讓醫護人員不小心就受到感染。

至於之前曾討論過愛滋感染者彼此互相器捐的提案,醫界則認為,這個提案涉及修法,且影響甚鉅,目前恐較難推動。

新聞出處: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224000792-260113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