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踏青出遊】121124 同志諮詢熱線:彩虹熟年巴士-「慈溪」賞秋之旅
2012-11-24
【香港/同志與家人】121122 頭條日報:新聞故事——性向不同 無礙孿生情
2012-11-25
【北部/踏青出遊】121124 同志諮詢熱線:彩虹熟年巴士-「慈溪」賞秋之旅
2012-11-24
【香港/同志與家人】121122 頭條日報:新聞故事——性向不同 無礙孿生情
2012-11-25

121122~24 新京報:肺癌男子感染愛滋 屢次就醫遭拒 隱瞞病情手術遭議/政府回應:拒診愛滋患者將嚴處/評論:私改病歷求醫,誰之過?

SongYY說明:中國媒體在11月時經由網路消息,批露了一位HIV感染者因肺癌需動手術,但卻連續遭醫院拒絕,最後只好將病歷複印修改,在另一家醫院避開術前血液檢查,才得到手術機會。此事件不僅引發網路上熱烈討論,媒體報導後引起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此人曾因任河南省總書記時,河南愛滋疫情未受控而備受爭議)關注,親自致電衛生部要求保障感染者就醫權。23日,衛生部即發布緊急通知,要實行首診負責制,嚴禁推諉或者拒絕診治。

當感染者寧願隱藏感染身分就醫時,背後我們可以看到什麼問題?以下同時刊出的評論《愛滋病人私改病歷求醫,誰之過?》中,雖然部分觀點仍有違背人權之嫌(如主張強制對病患驗血),但其餘部分也值得參考。延伸閱讀中,我們也可看看台灣:感染者遭拒診的情況又如何?比之中國,有更多保障嗎? 
  
天津一肺癌男子被查出攜愛滋病毒 屢次就醫遭拒 隱瞞病情手術成功引熱議
2012-11-21 新京報記者 王卡拉 李禹潼 

   因術前被查出攜帶愛滋病病毒,天津25歲的肺癌患者小峰(化名)在求醫時屢次遭拒。在轉入第三所醫院時,小峰私改病歷隱瞞病情,最終手術順利進行。昨日,小峰已出院回家調養。

  近日,此事在網上引起廣泛討論,在同情愛滋病人就醫難的同時,多數網友斥責小峰隱瞞病情,認為患者遭遇“拒收”時,應該向疾控部門或衛生主管部門投訴,爭取正常途徑解決。

  專家表示,醫療機構不得因就診的病人是愛滋病病人,推諉或者拒絕對其其他疾病進行治療。

隱瞞病情手術成功引熱議
  “好消息:天津感染者肺癌手術成功,現在重症監護室。估計3-4天即可探望!在腫瘤醫院被拒後,被逼無奈將病歷複印修改,在另一個醫院逃開了術前血檢。才得到了救治!”

  11月13日,中國愛滋病病毒攜帶者聯盟華北區域負責人李虎發出上述微網志,消息一經發佈,引發了眾多網友的關注和爭論,截至昨天20時,該微網志已被轉發5346次,評論3406條。

  評論中,多數網友斥責小峰隱瞞病情手術,為實施手術的醫護人員帶來感染的風險,也有網友呼籲要理性看待,醫院不該拒收及歧視愛滋病患者。

部分醫院稱不具條件無法收治
  據李虎透露,小峰在手術前,還曾去過北京的傳染病醫院——地壇醫院。昨日,地壇醫院性病愛滋病中心主任倫文輝說,並沒有聽說小峰的事。地壇醫院作為愛滋病定點收治醫院,對於小峰這類病人是可以收治的,但地壇醫院並沒有胸外科,所以即便小峰符合收治標準,醫院也不具備手術資質,無法進行救治。

  昨日,記者採訪了多名非傳染病醫生,均表示醫院不具備給愛滋病毒攜帶者進行手術的條件。這類病人一般都會被建議去有感控條件的傳染病醫院治療。

  記者隨後又與為小峰做手術的天津某醫院取得聯繫,該院院辦一男工作人員表示,只是從網上和患者的口中聽說了此事,但目前醫院並未驗證,還需向臨床核實,對於其他患者對手術室被感染的擔憂,該工作人員稱,會在一到兩天內給予答覆。

患者怕再遭拒 私改病歷逃避血檢
  據中國愛滋病病毒攜帶者聯盟華北區域負責人李虎透露,手術成功後,小峰已出院回家調養。

  李虎介紹,11月6日,自己在了解了小峰的遭遇後,與小峰取得聯繫。“開始他住在天津市腫瘤醫院,術前檢查出HIV呈陽性,醫生就讓他轉到其他醫院手術”。

  李虎提供的一份天津市腫瘤醫院的出院記錄上,院方在入院診斷一欄寫有,“流行病檢查結果:HIV(+),患者不適合手術治療,出院,于外院繼續治療”。李虎說,正是這條原因,讓小峰失去了在腫瘤醫院手術的機會。

  李虎說,被腫瘤醫院拒收後,小峰又輾轉到了北京地壇醫院,在地壇醫院,小峰又被告知,雖然可以收治HIV病毒攜帶者,但由於沒有胸外科,不具備做肺癌手術的資質,所以建議他求助天津衛生防疫部門,再做進一步的協調。

  小峰回到天津後,又找到了第三家醫院,想到坦白病情必定遭拒,無奈之下,在入院上交病歷時,小峰將腫瘤醫院HIV呈陽性的檢測結果覆蓋後複印上交,逃避血檢。11月12日,小峰在天津一所三甲醫院順利進行了手術。

  “手術剛結束,親友就告訴醫護人員他是HIV病毒攜帶者,讓醫護人員加強防禦措施,避免感染。”李虎說,術後第五天,他到醫院看望小峰,護士打針離得很遠,看體溫計還要他(小峰)70歲的奶奶舉著轉來轉去,不肯用手碰。

醫院不能拒絕愛滋患者手術
  昨日,中國協和醫科大學流行病學教授、中華紅絲帶基金專家小組組長張孔來和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傳染病專家就此次事件中涉及的問題進行了解答。

焦點1:拒收愛滋患者多為心理恐懼
  新京報:是否有規定要求愛滋病人到指定醫院進行外科手術?

  專家:在非傳染病醫院,如果醫院嚴格執行消毒隔離制度,接收愛滋病人是完全沒有問題的。沒有規定要求愛滋病人必須到指定醫院手術。《愛滋病防治條例》規定,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愛滋病病人就醫時,應當將感染或者發病的事實如實告知接診醫生。醫療機構不得因就診的病人是愛滋病病人,推諉或者拒絕對其其他疾病進行治療。

  新京報:很多愛滋病人反映,他們因為其他疾病需要手術時,經常被醫院拒收。造成這種局面的原因是什麼?

  專家:愛滋病人手術被拒收,主要是包括醫務人員在內的人對愛滋病存在恐懼。這是一個全社會的問題,很難讓所有人做到不歧視。

  另一方面,中國的絕大部分傳染病醫院都是內科醫院,沒有外科,沒有外科醫生,也沒有手術室,只有極少數醫院開設了外科。即便如此,因難以引進人才,這些醫院也只在某些領域可以進行外科手術。

焦點2:瞞病情加大醫護人員感染率
  新京報:隱瞞愛滋病病情進行手術,會造成什麼後果?

  專家:外科醫生在手術中被劃破手套是常事,對於非傳染病醫生來說,對愛滋病的恐懼會非常大。醫生有權利知道病人是不是傳染病病毒攜帶者,病人有義務接受相關檢測。

  如果病人隱瞞了病情,醫護人員就成了高危人群。萬一在做手術時醫生割破手,很可能被傳染。

  北京的一家大醫院曾出現過一件事,因來不及等愛滋病毒檢測結果,急診醫護人員為一名愛滋病患者進行了搶救,事後有醫生自行檢測發現呈陽性,幸運的是醫護人員服用藥物半年後轉為陰性。

焦點3:術後消毒不比B型肝炎丙肝複雜
  新京報:進行過愛滋病患者手術的手術室、醫療器械、醫療垃圾等怎樣處理?

  專家:對醫院來說,術前並沒有什麼特殊的準備。術後是要對床單、被套、醫療器械進行嚴格的消毒。

  新京報:是否有高於B型肝炎、丙肝等傳染病的消毒要求?

  專家:愛滋病病毒與B型肝炎、丙肝病毒的危險性是同一個級別的。愛滋病病毒的消毒比B型肝炎、丙肝其實還要簡單,愛滋病毒對酒精很敏感,在體外存活能力比B型肝炎、丙肝病毒都要差。能給B型肝炎、丙肝患者做手術,就能給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做手術,只是人們對愛滋病的恐懼,往往要多過對B型肝炎的恐懼。要消除恐懼和歧視,還需要進行更深入的愛滋病科普宣傳。

新聞出處:http://big5.chinabroadcast.cn/gate/big5/gb.cri.cn/27824/2012/11/22/2625s3934006.htm

衛生部要求實行首診負責制 拒診愛滋患者將嚴處
2012-11-24 新京報 記者蔣彥鑫

   針對此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批示的愛滋病人治療事件,昨日,衛生部發布緊急通知要求,要實行首診負責制,嚴禁推諉或者拒絕診治。

    衛生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此前我國已經出臺了多個加強愛滋病防治工作的通知。此次重申,地方各級衛生行政部門和醫療機構要按照《通知》要求,高度重視愛滋病患者和病毒感染者醫療服務工作,採取有效措施,確保愛滋病患者和感染者接受醫療救治的權利,確保接觸救治的醫務人員自身安全。

    同時,在做好愛滋病抗病毒治療工作的同時,地方各級衛生行政部門要統籌考慮愛滋病患者和病毒感染者綜合診療需求,指定具備條件的醫院承擔愛滋病患者和病毒感染者醫療服務工作,並將定點醫院名單向社會公布。定點醫院要加強設備、設施、人員、技術等能力建設,加強醫務人員業務培訓,提高綜合醫療服務水平。

    醫療機構要按照《醫療機構管理條例》和《愛滋病防治條例》有關要求,嚴格落實首診(問)負責制。對門診、急診、住院和自願咨詢檢測過程中發現的愛滋病患者和病毒感染者,要妥善做好接診和相關處置工作,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諉或者拒絕診治。

    地方各級衛生行政部門要加強醫務人員全員培訓,重點培訓愛滋病診療方案、感染控制措施、工作流程等。醫療機構要按照有關規定,切實做好醫務人員愛滋病職業防護和醫院感染控制工作,科學制定相關工作預案,如出現意外情況要及時妥善處置。

    衛生部要求,各省級衛生行政部門要加強監督檢查力度,保證各項工作措施落實到位,對推諉或者拒絕為愛滋病患者和病毒感染者診治的醫療機構和醫務人員,要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新聞出處: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health/2012-11/24/c_123995826.htm

愛滋病人私改病歷求醫,誰之過?
2012年11月23日 作者:楊濤  來源:新京報

 愛滋患者求醫無門,私改病歷獲得醫療權利,不僅僅是患者有錯,它的根源是愛滋病患者就醫權利的缺失。

 據媒體報道,因術前被查出攜帶愛滋病病毒,天津25歲的肺癌患者小峰(化名)在求醫時屢次遭拒。在轉入第三所醫院時,小峰私改病歷隱瞞病情,手術得以順利進行。近日,此事引起廣泛討論,在同情愛滋病人就醫難的同時,多數網友斥責小峰隱瞞病情,認為患者遭遇拒收,應向疾控部門或衛生主管部門投訴,以“正常途徑”解決。

  愛滋患者求醫無門,私改病歷獲得醫療權利,不僅是患者有錯,而且“將”了醫院與相關部門一“軍”,這個事例將愛滋病患者求醫無門,就醫權利難以得到保障的現狀再次暴露出來。

  小峰的事例不是個案。去年5月中國愛滋病病毒攜帶者聯盟發佈的《關於解決我國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愛滋病病人“手術難”問題的建議》顯示,僅在這家民間組織走訪的123位HIV病毒攜帶者中,就收集了38個“手術難”的案例。

  愛滋病人需要就醫,無論是從防範與控制愛滋病的角度而言,他們的就醫權利恰恰最需要得到保證。國務院頒布的《愛滋病防治條例》規定,“醫療機構不得因就診的病人是愛滋病病毒感染者或者愛滋病病人,推諉或者拒絕對其其他疾病進行治療”,否則就可能對有關人員進行批評、警告、罰款、開除等處分,甚至吊銷醫療機構的執業許可證。由此可見,相關醫院拒絕小峰求醫已屬違法行為。

  有人說,小峰可以向行政主管部門投訴,但是,現實中,醫院往往以不具備手術和防範感染條件為由,為自己的行為開脫。

  所以,為了保障愛滋病人的就醫權利,衛生行政主管部門在對相關醫院加大處罰力度的同時,還應當提高醫生和醫院接納愛滋病感染者就醫的能力,比如為各大醫院培訓一批醫治愛滋病患者的醫生和護理人員,要求醫院配備專門的手術設備和病房收治愛滋病感染者,必要時,要指定一批醫院專門接納愛滋病患者就醫。

  另一方面,愛滋病感染者隱瞞病情的行為,也需要引起衛生主管部門、醫院和社會的關注。從《愛滋病防治條例》來看,法律雖然規定了愛滋病感染者報告病情的義務,卻並沒有規定任何懲戒措施,這可能讓法律的規定流於形式。因此,建議立法規定對隱瞞病情的行為進行處罰,如果故意造成他人傳染的,甚至要負刑事責任。另外一方面,可以在衛生系統強制推行術前血檢制度,患者手術前都應當進行血檢,以保障醫生、護士和其他病人的安全。

  只有愛滋病患者的就醫權利得到了保障,這種私改病歷求醫的無奈之舉才不會繼續上演。

  楊濤(法律工作者)

新聞出處:http://www.chinesetoday.com/big/article/687141

延伸閱讀
【感染者的故事/受侵權經驗】權促會徵文:我真的受傷了  by達鋼
http://www.frontier.org.tw/bongchhi/?p=18810
【感染者的故事/受侵權經驗】權促會徵文:那個下午我去看牙醫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1_3.asp?ACTID=ACT1197171613757&myarea=2
2009 權通訊第3期:不想當人球--談愛滋感染者的就醫困境與侵權救濟
https://www.songyy.org.tw/fileopen1.asp?FILID=FIL11516235937820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