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感染者】131225 聯合報:愛滋病患歌舞 融化爺爺奶奶的心
2013-12-25
【台灣/嘉義同志空間】131228 中央日報:嘉義縣多元性別健康服務中心「民雄基地LGBT生活館」開幕/中國時報:友善同志 多元性別中心誕生
2013-12-28
【桃園/感染者】131225 聯合報:愛滋病患歌舞 融化爺爺奶奶的心
2013-12-25
【台灣/嘉義同志空間】131228 中央日報:嘉義縣多元性別健康服務中心「民雄基地LGBT生活館」開幕/中國時報:友善同志 多元性別中心誕生
2013-12-28

20131225 自由時報:同性戀獲罪 英數學大師洗沉冤

同性戀獲罪 英數學大師洗沉冤

圖林(法新社)

他的解碼機 現代電腦前身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去世迄今一甲子的英國數學、電腦暨解碼專家艾蘭.圖林(Alan Turing),終於在今年的耶誕節前夕受到女王特赦,洗刷他生前被判同性戀的罪名。圖林是二次大戰期間的數學與電腦先驅,更是英國頂尖的解碼專家,他的解碼機「Bombe」可說是現代電腦的前身,曾成功破解德國U型潛艇使用的密碼,他在英國二戰時期解碼中心「布里奇利公園」(Bletchley Park)任職時的貢獻,被認為是縮短二戰的功臣。

英國46年前 同性戀才除罪

然而,圖林在1952年因同性戀被定罪,並被迫接受藥劑注射的化學閹割。在當時的英國,同性戀關係屬違法行為,一直到1967年才除罪化。這項判決讓他飽受屈辱,終於在1954年服下氰化鉀自殺,享年41歲。圖林生前的許多研究成果,一直到去年才公諸於世。

圖林去世後,包括霍金(Stephen Hawking)等知名科學家在內的許多英國高層人士,都為他蒙受冤屈而感到不平,不斷呼籲為這位「現代最傑出的數學家之一」的冤死正名。2009年9月,由於一份超過3萬人的連署,當時的首相布朗公開為政府「可怕」對待圖林正式致歉。去年5月,英國上議院非內閣閣員的一般國會議員提案,主張依法特赦圖林。

解納粹「啞謎」 縮短二戰功臣

在司法部次長葛雷凌(Chris Grayling)的請求下,英國王室對圖林的特赦令24日正式生效。葛雷凌認為圖林聰睿過人,他參與的解碼研究破解納粹德國海軍著名的「啞謎」密碼機,拯救數萬盟軍的生命。他說,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特赦圖林,是因為「在現代,這個判決既不公平,又具歧視性」。英國首相卡麥隆則說,圖林是「非凡人士,在二戰期間力保國家存續方面,扮演關鍵角色」。

蘋果LOGO致敬? 遭否認

由於圖林是因食用浸過氰化物溶液的蘋果而死,據稱蘋果公司的商標曾被誤認為來自圖林當時咬下的半個蘋果,但該圖案的設計師和蘋果公司都否認此說。蘋果創辦人賈伯斯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被問到此事,他說:「這(LOGO向圖林致敬)不是真的,但我們希望它是真的。」

原文網址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dec/25/today-int7.htm?Slots=TPhoto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