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青少年性教育】130411 中國時報:紐約談性-手機App 教青少年避孕防性病
2013-04-11
【台灣/愛滋議題】130413 獨立評論@天下:【讀者投書】江河清:涼山兄弟與愛滋教師
2013-04-13
【美國/青少年性教育】130411 中國時報:紐約談性-手機App 教青少年避孕防性病
2013-04-11
【台灣/愛滋議題】130413 獨立評論@天下:【讀者投書】江河清:涼山兄弟與愛滋教師
2013-04-13

130411 中國時報:冰島女總理偕夫人訪中 官媒尷尬/0412 BBC中文網:英媒:中國同性戀期盼冰島女總理訪華

冰島女總理偕夫人訪中 官媒尷尬
時間:2013/4/11   中國時報 陳柏廷/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對同志議題向來保守謹慎,面對冰島「出櫃」女總理西古達朵提(Johanna Sigurdardottir)4月中將偕同性伴侶–女作家兼記者雷歐斯多特(Jonina Leosdottir)造訪大陸。大陸官媒如何準確拿捏報導這位「第一夫人」,引發不少網友熱議。

  中國大陸近期大打「夫人外交」牌,對於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夫人彭麗媛向來高調報導。如今碰到冰島也打出「夫人牌」,央視、人民日報如何介紹雷歐斯多特,或許可以視為官方對同性婚姻態度的風向球。

  根據報導,大陸的同性婚姻支持者,正打算密切關注央視報導冰島總理來訪的方式,理由在於大陸法律並不承認同性婚姻,但目前已有部分團體正在鼓吹呼籲同性婚姻合法化。

  網友也關注大陸官媒如何報導。有大陸網友稱,央視太保守,猜想一定採取淡化策略,直接忽略掉夫人伴侶什麼的,大家還是不要抱太大希望!更有網友打趣說,「這不是給禮賓司出難題嘛!」

  平心而論,公開承認同志身分在大陸,特別是官場,仍屬禁忌,但大陸近年正日益關注同性戀群體所面臨的問題。從1997年開始,便不再把同性戀視為罪行,2001年時,還將同性戀從官方精神疾病清單移除。

  據了解,西古達朵提總理此行將與習近平、大陸總理李克強及前任總理溫家寶會面,並將與大陸簽訂一份醞釀6年的自由貿易協議。

新聞出處: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6/112013041100179.html

英媒:中國同性戀期盼冰島女總理訪華
2013年4月12日 BBC中文網

《獨立報》內頁周五(12日)載文說,中國的同性戀團體正在盼望冰島總理和夫人對北京的正式訪問。

冰島總理約望娜·西於爾扎多蒂下周將訪問中國,與北京簽署一項自由貿易協議。

西於爾扎多蒂總理的訪問在中國吸引了比通常外國總理訪華更大的關注,因為她此行可能改變共產黨中國的一些社會觀點和態度。

國家首腦出國訪問時帶上夫人或丈夫是很正常的舉止,但這位冰島總理攜夫人訪華卻與眾不同。

今年70歲的約望娜·西於爾扎多蒂是全世界第一位公開承認自己是同性戀的國家首腦,她此次訪華將帶著她的妻子、小說家和戲劇作家約尼娜·萊茲多蒂。

中國社交網站對西於爾扎多蒂總理的訪華極其關注,認為她和妻子在中國土地上的出現,將對中國的同性婚姻成為合法帶來幫助。

《獨立報》的文章引述一名同性戀活動人士的話說,她們的正式訪問將會給中國領導人上一堂課,告訴他們什麼叫平等權利。

中國的同性戀直到1997年才成為合法,到2001年當局才把同性戀從精神障礙患者的名單上取消。

但是直到今天,同性戀在中國仍然是一個禁忌,官方媒體從不提及這個話題,同性戀通常不會公開身份,同性戀伴侶也不會公開關係。

儘管中國的同性戀團體對冰島女總理和妻子的來訪寄予很大的期望,但看起來她和北京的會談很可能只會限於貿易問題。

有報道說,西於爾扎多蒂總理拒絕了一個同性戀的父母的組織要求見面的邀請,冰島駐華使館稱,總理的日程安排很緊張。

新聞出處: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press_review/2013/04/130412_press_iceland.shtml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