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干達/同志人權】101030在烏干達 同性戀將處以死刑?
2010-10-30
【台北/同志大遊行】101031同志大遊行 政治力獲重視
2010-10-31
【烏干達/同志人權】101030在烏干達 同性戀將處以死刑?
2010-10-30
【台北/同志大遊行】101031同志大遊行 政治力獲重視
2010-10-31

101031 All My Gay!!!同志運動的政治-擁抱陽光主流之外的陰暗羞恥

時間:10/31(日)下午2點到5點
地點:台大社會系館103教室
主辦單位:All My Gay!!! 、政治大學第三部門研究中心
 
講者:王顥中(All My Gay!!成員) and  神秘嘉賓
 
同志大遊行,是台灣同志圈一年一度的大事。成千上萬的同志、直同志、跨性別等不同性向、氣質與身份的人們,不再需要掩飾,堂而皇之地走上街頭。在友善大使明星的表演中,洋溢著青春、歡樂、微笑、健康、陽光的氣氛。
 
曾幾何時,同志從幽暗的房間中走了出來,成為電影、小說的藝文創作素材,媒體上也不再充斥同志直接等同於濫交、轟趴、吸毒、愛滋等言論。也因同志社群的消費力量,更多友善同志的空間、友善同志的商品一一出現。甚至,縣市政府開始編列預算舉辦同志相關活動。
 
這當然是一種進步,同志從遮遮掩掩不能表明言說的處境,轉變到可以一年一度光明正大地展現。儘管在生活上,仍遭受許多不公平的對待,異性戀霸權的恐同仇同歧視仍無所不在。(表現的可能僅是較為「文明自制」)
 
當有人談到同志轟趴時,我們或許會說,「那些只是少數人,大部分同志都不會」。當有人當有人以噁心的表情談論同性間的感情與慾求時,我們也可能會說,「同志就跟一般人一樣,只是喜歡的是同性。」當有人將同志和危險與犯罪劃上等號,我們經常會辯解,「大部分同志是守法、友善、有禮貌的好公民。」這樣談,策略上好像是對的,也經常可以為我們爭取到許多支持,但又好像哪裡出了問題?心中隱約覺得不妥。
 
在同志運動逐漸爭取到社會認同的同時,我們需要誠實地自我檢視,為了這份認同,同志運動在這個過程中失去了什麼?又拋下了什麼?當我們不斷地和「少數的」、「特殊的」、「危險的」、「非法的」同志們劃清界線,留存下來的樣貌,真的能夠代表我們內心真正的聲音嗎?又或者,同志運動的方向僅止於爭取社會認同,而不在於衝撞或改變些什麼?不在於挑戰製造歧視的結構或體制嗎?
 
我們充滿疑惑,我們尋求答案,我們希望能在運動的路上和大家一起繼續前進,我們希望大家能一起來聊聊。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