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214香港蘋果日報:勇敢公開性傾向 中港台大團聚同志遊行千人參加
2008-12-16
081214 蘋果日報:百裸男仿雕像
2008-12-18
081214香港蘋果日報:勇敢公開性傾向 中港台大團聚同志遊行千人參加
2008-12-16
081214 蘋果日報:百裸男仿雕像
2008-12-18

081201:喀飛> 篩檢不諮詢 愛滋防治等於零

篩檢不諮詢 愛滋防治等於零

本文經作者同意,授權「性致勃勃網站」轉載。僅向作者致謝。

.

作者:喀飛(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理事長)

.

每年到了12月1日世界愛滋日,各類活動紛紛登場。藉由愛滋日提醒社會大眾關心愛滋議題本是好事一樁,但在許多大拜拜似的活動登場之餘,我們也想認真地問:這些五花八門的活動,哪些真的讓大眾更進一步瞭解愛滋?哪些是真的有益於台灣整體的防治效果?

.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長期關注愛滋防治並且投入男同志愛滋教育多年,經過今年九、十、十一月三個月的實測觀察紀錄,28日發表「男同志場所HIV篩檢評鑑報告」,公布今年以來各縣市衛生局大舉進入男同志場所進行HIV篩檢的實況。

.

從報告中發現,主管防治政策的疾病管制局,對篩檢抽血管數的重視,遠勝於防治效果。在政策強力要求下,地方執行的衛生部門,只想完成上級要求的數量績效,卻漠視去年修訂公告的《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與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明訂篩檢前應進行諮詢的規定;執行實際篩檢時,大都缺乏主動的諮詢,甚至對受篩者的提問,給予不夠正確的愛滋知識。

.

如此執行的方式,讓篩檢失去寶貴的教育機會,也讓長遠防治的效果大打折扣。當篩檢時不能有效地貫徹諮詢,對受篩者來說,只停留在「瞭解有沒有感染」的層次。其後果與影響就是:進行危險行為的人即使篩檢結果是陰性(未感染hiv),也無法被教育要改變性行為模式,而繼續曝露在未來可能被感染的危險當中;如果受篩者檢出是陽性(已感染hiv),在愛滋知識不足的情況下,陷入自認為無助絕望的處境,甚至可能因為不知如何處理突如其.來的社會壓力而選擇逃避不願面對。

.

讓防治成效打折的,除了未能落實諮詢的篩檢,另外,「高危險群」理論也很值得檢討。

.

愛滋疾病的威脅是全體民眾都無法逃避的健康議題,主管單位強力要求特定族群大量篩檢,將只是深化「高危險群」的錯誤政策,讓社會中更多非「高危險群」以為愛滋與自己無關而忽略認識愛滋知識的重要。對愛滋無知的後果,將使防治出現嚴重的漏洞。

.

愛滋日每年提醒社會對此疾病的重視,但如果只停留在概念式的關心而不重視更有效的防治手法、讓教育宣導落實深化,妄圖僅以篩檢績效做為防治手段,將令人十分擔憂台灣未來的感染狀況。
.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