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141201 同志諮詢熱線:世界愛滋日I AM HIV+大頭貼活動
2014-12-01
【台北/趴踢】141227 JumP :12-27 XMAS FollowMe ~聖誕跟著我~
2014-12-04
【公告】141201 同志諮詢熱線:世界愛滋日I AM HIV+大頭貼活動
2014-12-01
【台北/趴踢】141227 JumP :12-27 XMAS FollowMe ~聖誕跟著我~
2014-12-04

【美國/愛滋歧視】141201 THE BODY網站公布2014年十大愛滋烙印歧視事件

SongYY說明:本文為The body網站在11月25日所發表的《10 Moments in HIV/AIDS Stigma and Bias in 2014 》,由資深愛滋工作者Mei Tsai所翻譯並發表於個人臉書。經譯者同意授權爽歪歪網站轉載,特此誌謝。

THE BODY網站公布2014年十大愛滋烙印歧視事件

2014-12-01 原作者:Rod McCullom 翻譯/Mei Tsai

譯者前言:

每年世界愛滋日都會看見官方公布感染人數增加、感染者年齡下降、特定族群感染比率增加的新聞,但是不知道愛滋歧視的情形是否也是逐年增加呢?而官方又是怎麼看待的呢?

總不好一邊說愛滋很可怕、感染者會將病毒傳染出去、感染是一輩子後悔的事、感染者要為防疫負責,另一邊又說要關懷愛滋感染者、要繫上紅絲帶…這兩者訴求同時擺在一起,真的會讓人精神分裂!

「愛滋是自作孽,死的難堪又難看」,這樣的恐懼宣導訴求,卻要花之後的30年來清除餘毒!愛滋已經有很好的藥物治療效果,別再用30年前的眼光看現在了!

我呼籲愛滋除罪化!

且讓我們看看TheBody網站一篇2014十大愛滋歧視事件,台灣是否也發生過?


過去對於愛滋的不了解、恐懼,甚至將感染者隔離。愛滋醫療的進步已經改變了一切,但是歧視還是存在,對於防治、照護、治療都是不利的。以下列出2014年十大愛滋歧視事件。



德州一名女性在揭露自己感染者的身分後被殺害

2014年6月德州31歲的Elisha Henson因為幫Justin Welch口交,在另一名女性告知Welch,Henson的感染身分之後,Welch勒死了Henson。這是德州第二件女性因為愛滋身分而死亡的案例。2012年9月住在Dallas的Cicely Bolden,因告知伴侶自己的身分,卻被伴侶在家中刺死。這兩個案例都看見身分告知後的危險,且都是來自親密伴侶的暴力。

The Positive Women’s Network在2013年公布了性別烙印與暴力指標研究結果,72%的女性感染者遭受到親密伴侶的暴力,相較於一般女性遭受親密暴力比例是25%;70%的女性感染者遭受到性侵犯,一般女性被性侵犯的比例是20%。



兩名美國南部的牧師因為愛滋身分被起訴

兩名美國南部的牧師因為愛滋身分被控「故意散布」給他們教會的成員,或是讓教會成員暴露在愛滋的風險下,引起網友極大的憤怒。

前Memphis的牧師Rodney Carr在11月初因為愛滋身分被判處5年的徒刑,根據報導,Carr在2005年就得知感染愛滋,但未告知女友,女友之後也證實感染。在Alabama州,蒙哥馬利浸信會教堂提起訴訟,希望開除擔任24年的牧師Juan McFarland,該名牧師已婚,且公開感染者的身分,也承認與許多女性教友有性行為,並使用非法藥物和挪用資金。

兩名牧師都是非裔美國人,這兩個案例顯示出美國南方非裔美國人的感染人數急遽增加中。



同志對同志的愛滋歧視

許多長期的感染者都表示生活中最糟的就是愛滋烙印,尤其是男同志。諷刺的是愛滋治療的進步讓更多人可以更容易隱藏自己的感染身分。在一些APP交友軟體上常可見非感染者用「乾淨」、「沒有不好的疾病」的字眼,來找尋一樣是非感染者的朋友,這稱之為「病毒區隔」。

愛滋行動者Peter Staley曾經在2月寫過一篇嚴厲批評的文章:「愛滋汙名較過去為嚴重,…最糟糕的甚至於來自我們自己的同志社群,這是一個惡性循環,愛滋烙印灌輸恐懼與羞恥,反而增加了愛滋感染的情形。」



在俄羅斯停止毒品減少傷害的政策之後,克里米亞的感染人數增加

7月時,因為俄羅斯入侵和吞併烏克蘭境內,烏克蘭的國際愛滋病聯盟表示至少20個靜脈注射藥物的人死於克里米亞。在這之前,克里米亞提供靜脈注射藥物的人美沙酮和阿片類藥物替代治療,成功的減少藥癮者感染愛滋的情形。但是惡名昭彰的俄羅斯在吞併的第一天就停止這些做法,取而代之的是嚴厲懲罰毒品,這項做法讓愛滋感染的人數又再度增加。



Donald Sterling’s對魔術強森感染愛滋的評論

NBA傳奇球星魔術強森在20多年前公開宣布自己的愛滋感染身分,但是其是至今仍在。

NBA給了前洛杉磯Clippers隊老闆Donald Sterling終身參賽禁令,且強迫在去年夏天出售球隊,因為他說了一些種族及煽動性的言論,包括汙衊強森的愛滋感染身分,且指控他:「散布病毒、不是好的榜樣、他跟每個美國的女孩都做過愛。」



愛滋感染者面對的保險和費用的歧視

雖然美國在1965年已經通過醫療保險和醫療補助法案,保障感染者的醫療保險權益,也禁止對於感染的歧視。但是至現今健康保險體系仍然歧視感染者,感染者被拒絕投保,或是必須負擔較高額的保費。

許多愛滋行動者已經採取法律行動控告此舉違反法律,但是路易斯安那州的幾家保險公司仍然揚言要停止提供感染者保險,這將會影響到許多低收入的感染者。

然而,路易斯安那州有三家保險公司在11月份簽署同意書,給付抗愛滋病藥物的費用,該協議降低了四種常用藥物的部分負擔費用,每月美金200元。過去每月負擔費用將近美金上千元。



“Tiger Mandingo”聳動的烙印事件

2014年7月Buzzfeed撰稿人Steven Thrasher’s在「HIV positive」報導,密蘇里大學的摔跤明星Michael Johnson在網路上引發種族及犯罪傳播控訴的討論。這位明星暱稱”Tiger Mandingo”,被警察戴上手銬帶走,並控告其蓄意散布愛滋。

因為檢察官表示Johnson的筆電中有許多他與人做愛的影帶,像是個「掠奪怪獸」,且有些性伴侶是白人。



象牙海岸愛滋防治倡導者被襲擊

近年非洲越來越多反對同志合法化、暴力及爭辯的事件,但是在西非象牙海岸從未將同性關係判刑,2011年Abidjan的首都甚至被視為是同志難民的聖地。但是自此之後,暴力事件漸漸增加。1月底,愛滋防治工作人員的住家及辦公室被暴民攻擊,威脅要燒毀辦公室,聲稱:「我們不要愛滋病患當我們的鄰居!」幸運的是,這些工作者逃離了,沒有受到進一步的傷害。

RFK中心的新聞稿指出,因為近日媒體報導了同性戀及戀童癖,使得Côte d’Ivoire恐同的氣氛增加,因此尋求立法同性戀是違法的,也增加了反LGBT暴民的暴力行動。

象牙海岸該區HIV感染率估計7%,是最高的。



西雅圖檢察官說,愛滋感染者“危害社會健康”

9月一項「停止和終止」的法院判決阻止一個西雅圖男子不能傳染愛滋病毒。King County健康部門官員提出告訴,因為他們認為這名男子「在2008年知道自己感染,但仍持續感染至少8個人」,該名男子若不接受會談,且不採取安全性行為保護未來的性伴侶,將會被判入獄服刑。

媒體報導忽略了一些相關的事實,TheBody.com’s的編輯Mathew Rodriguez曾指出,並無法確認這8個人的感染與該名男子有關,因此不能因此判該名男子有罪。



持續推動去除烙印計畫

社交媒體已經成為許多線上反愛滋歧視宣導的創意出口,並具有高影響力。最常見的是「The Stigma Project」,2012年2月由總部位於洛杉磯的Chris Richey 和Scott McPherson所建立的,以Facebook 、圖像宣導為主。Richey是行銷總監,在2010年診斷感染愛滋,McPherson是「The Advocate and HIV Plus 」雜誌的創意總監。

這項計畫已經超過3百萬人,且有15萬則以上的對話,這是我們非常樂見的散播方式!

原文出處:http://www.thebody.com/content/75266/10-moments-in-hivaids-stigma-and-bias-in-2014.html

譯文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notes/mei-tsai/the-body%E5%85%AC%E5%B8%832014%E5%B9%B4%E5%8D%81%E5%A4%A7%E6%84%9B%E6%BB%8B%E7%83%99%E5%8D%B0%E6%AD%A7%E8%A6%96%E4%BA%8B%E4%BB%B6/879051295480619?comment_id=879248755460873&offset=0&total_comments=2&notif_t=note_reply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