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講座】141130(日)同志父母親人座談會 台東場
2014-11-23
【中國/愛滋機構故事】141126 新快報:“男同”HIV感染者的秘密家園 他們在“嶺南夥伴”逐漸走出陰霾
2014-11-27
【台東/講座】141130(日)同志父母親人座談會 台東場
2014-11-23
【中國/愛滋機構故事】141126 新快報:“男同”HIV感染者的秘密家園 他們在“嶺南夥伴”逐漸走出陰霾
2014-11-27

【Music】為愛而歌—來聽凱蒂佩芮、錫金17歲才女、法國120位藝人、印尼小帥偶像在2014為愛滋唱了什麼……

文/爽洨編

用音樂來做公益不是新鮮的點子,但我們不能否認:動人旋律常常勝過千言萬語;或許正因如此,每年都會有新的樂曲為愛滋而生,都會有藝人挺身為『愛』而歌。接下來我們就來聽聽幾首在2014年,和愛滋有關的歌曲吧!


凱蒂佩芮《無。條。件》為聯合國而唱 公益MV被讚更勝原曲

《Unconditionally》(無。條。件) 是凱蒂佩芮在Prism專輯中,自己最喜歡的一首歌。原單曲在2013年10月便已發行,2014年7月,聯合國兒童基金會 (unicef)發起了 #showyourlove(表現你的愛)活動,這是一個關注青少年、呼籲去除愛滋相關汙名的活動,擔任 (unicef) 親善大使凱蒂佩芮所唱的《Unconditionally》即為活動主題曲。

unicef 所拍的MV,找了多位青少年 (是素人,而非演員喔) —有朋友、有互不相識的人、有HIV感染者、有非感染者—入鏡側拍,並要求他們在手寫板上寫下想說的話。一開始在鏡頭前大家都有些羞赧、有面對陌生人的手足無措,觀眾也分不清誰是感染者、誰是非感染者;接下來我們看到他們手寫板上的字句:「我並不完美」(I am not perfect)、「Posive Sympathy」(正向/陽性的同情),當到了「HIV陽性」(HIV positive)的手寫板時,副歌高昂進入、鏡頭中原本生疏的青少年開始互動……

畫面裡這些素人生澀卻真摯的擁抱、親吻與微笑,讓找出影片中誰是感染者、誰是非感染者忽然變得一點都不重要。凱蒂佩芮的這幾句歌詞非常適合當作影片的註腳,也很適合作為不管是感染者或是非感染者,對彼此與對自己說的話:

So open up your heart and just let it begin 打開你的心房,就讓他開始吧
Acceptance is the key to be, to be truly free 接納是把鑰匙,能打開真正的自由
Will you do the same for me? 而你 也會為了我 做一樣的事嗎

這隻MV在YouTube上點閱率已高達41萬次,而有網友在底下留言認為這隻MV比凱蒂佩芮自己的MV還要動人呢!原曲的歌詞也很有意思,完整歌詞中譯可以看這個網頁


恐懼挑明講! 《Kiss & Love》悅耳舞曲 法國群星大合唱

如果你和洨編一樣有點年紀了,應該對於聚集眾星合唱的公益歌曲有點印象:台灣在1985年有60位歌手為衣索比亞難民合唱《明天會更好》、 2003年則聚集了86位歌手為台灣的SARS疫情合唱了《手牽手》一曲。接下來要介紹的這首歌曲,也是大堆頭的合唱,而且參與藝人數相當驚人:共有120位!究竟是什麼事件能聚集這麼多的藝人呢?

Anggun-Cipta-Amandine-Bourgeois-Roberto-Bellarosa-Amaury-Vassili-Kiss-Love-Sidaction

這四位都是代表國家參加歐洲歌唱大賽 (Eurovision) 的實力歌手!

Sidaction是法國自1994年便開始持續推動的大型公益活動,主要目的是提升大眾的愛滋意識,以及為愛滋募款;所募得的款項不只用於法國,也用於其他28個國家。今年(2014)正逢Sidaciton 20周年,為了紀念,Sidaction由樂壇重量級創作才子(大概就像法國的李宗盛) Pascal Obispo譜寫了輕快悅耳的舞曲《Kiss & Love》,邀請了法國以及比利時等國的歌手、演員、喜劇藝人等共同合唱;這陣容到底有多堅強呢?近三年代表法國參加歐洲歌唱大賽(Eurovision)的歌手:Amaury Vassily (2011)、Anggun (2012)、Amandine Bourgeois (2013) 都到齊了,還加上2013年代表比利時出賽的Roberto Bellarosa!難怪於9月1日推出單曲後,便迅速空降法國排行榜前5名。

這首旋律歡樂的歌 (洨編認為很適合耶誕節啊),內容其實很有意思:歌詞不斷要我們面對過往(包括時代的過往/自我的過往)中,對愛滋的恐懼。比如說第一段主歌裡歌詞談到:「我們恐懼所有/甚至我們根本還未接觸/無知使我們刻意避開目光….」 第二段主歌歌詞更直接討論對愛滋的恐懼,延伸到對性的焦慮:

你還記得曾經害怕過做愛嗎? 心中如此被黑暗籠罩 將一切美夢化為惡魘
若是時輪運轉輪到我? 若是如今輪到他? 被遠遠排拒在外 害怕著造化弄人

不要懷疑,歌詞中真的直接講「做愛」兩字喔!在公益歌曲中還蠻奇妙的吧!這樣對於愛滋莫名其妙的恐懼,反射在不敢做愛、或是發生性行為後無故焦慮害怕自己感染的心情,真的是很多人的心情寫照啊!而關於這種因汙名而生的恐懼,這首歌怎麼說呢?

高昂輕快的副歌點出了主旨—面對恐懼、去理解、去付諸行動

不正義 厭惡 橫亙人們之間的無能為力 讓微笑逐漸被取代 也讓人們 不知 該 再 說 什 麼 (第一段)

當然 我們曾戰鬥過 當然我們會繼續 但就看你要不要跟隨我們 因為 一切 就看你 要不要 活!(第二段)

自己的力量微薄,朝他人靠近一步吧,這是唯一的心聲,Kiss & Love。
這心聲是我們彼此相欠的/應得的,是我們所共有的,這是唯一的心聲,Kiss & Love。
面對恐懼吧,付諸行動吧,已經20年了,Kiss & Love。
我們在這裡,因為同樣的原因,這是唯一的心聲,Kiss & Love….

video1123Fr01

饒舌歌手Maitre Gims的Rap

中段間奏處,由饒舌歌手Maitre Gims 所負責的Rap歌詞也頗堪玩味,似乎在說今日人們對愛滋事不關己的冷漠態度:

我有如溺水 我感覺到怒氣升起
我看到人群逐漸移開
你告訴自己這不會發生
不會發生在你身上
不,不會發生
不,不會在你身上

之後的副歌 Kiss & Love,彷彿在回覆這樣的態度;或許這首歌希望的,便是藉由藝人與歌曲,讓大家願意從置身事外,到多了解愛滋一些、多靠近愛滋一些。值得一提的是,MV開頭與結尾那位優雅的老婦人,是法國知名老牌歌手兼演員琳娜杭諾 (Line Renaud),長期投入愛滋工作的她,也是Sidaction的副總裁,今年已經高齡86歲了呢!

**感謝饒益品協助法文歌詞翻譯修訂

下一頁:錫金少女訴說感染者心聲 印尼小帥偶像獻聲公益!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