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525同志與精神醫療研討會@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
2013-04-04
【台灣/性愛知識】130405 欣傳媒:非性不可/上床有公式!想保攝護腺 定期嘿咻吧!
2013-04-05
130525同志與精神醫療研討會@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
2013-04-04
【台灣/性愛知識】130405 欣傳媒:非性不可/上床有公式!想保攝護腺 定期嘿咻吧!
2013-04-05

【台灣/愛滋女性】130404 中央社:愛滋女性弱勢 易放棄婚育權利/聯合新聞網:女染愛滋壓力大 結婚生子全放棄

愛滋女性弱勢 易放棄婚育權利

中央社 記者陳清芳 台北4日電 2013/04/04

台灣女性愛滋感染者是備受偏見污名的一群,往往被迫放棄結婚、生子、擁有性生活的權利,社團、醫界盼望社會給予關懷支持。

台灣露德協會於2012年深度訪談9位愛滋感染女性,發現她們的共同處境包括為愛中斷學業或是工作貼補家用,所賺的錢供家人、男友花用,一旦發生愛滋感染的情況,過去的犧牲奉獻,瞬間遭到抹煞,甚至背負著更多的汙名與標籤。

露德協會分析,受訪者往往感情路不順遂,男友劈腿,甚至結婚新娘不是自己,或遭受性暴力,在確診後往往遭受更多來自家人、親友、社會的指責與壓迫,甚至還要照顧傳染給自己的另一半,承受莫須有的控訴,處境實為弱勢中的弱勢。

衛生署統計,台灣地區本國籍愛滋感染女性截至2013年2月底止共1714人。協會認為,這群女性相關權益與照顧往往不受重視,受到污名化、被貼上負向標籤的情況,比男性感染者更為嚴重,遮蓋了因信任反被丈夫或男友傳染的真實樣貌。

衛生署桃園醫院感染科主任鄭舒倖關心感染者權益已經16年,服務過許多女性感染者,她說,許多女性感染者會被要求不該懷孕,其實目前醫療已能做到滴水不漏的協助愛滋媽媽生下健康的寶寶,只要全程遵從醫囑及按時服藥。

她表示,女性感染愛滋可能以其他婦科方式呈現,而讓婦女失去戒心,希望女性朋友若有身體異狀,應積極就醫,甚至把愛滋納入健康檢查的項目,在愛家人、情人之外,也多愛自己一些。

新聞出處: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304040105-1.aspx
女染愛滋壓力大 結婚生子全放棄

聯合報 記者楊欣潔 台北報導 2013/04/04

蜜雪兒(化名),33歲,7年前收到一封e-mail,警告她當時交往的男友已感染愛滋,建議她去篩檢,讓她的生活出現180度大轉變。

驗出自己染愛滋後,蜜雪兒一度想要自殺,一開始不敢跟家人同桌吃飯,不敢跟住在同一個房間的妹妹一起睡覺。

台灣露德協會昨發表「2012年台灣女性愛滋感染者生活經驗探究」研究,發現女性感染者在確定自己染愛滋後,往往遭受更多來自家人、親友、社會的指責與壓迫,甚至自動放棄原有的生活,例如結婚、生子、擁有性生活,有些感染者甚至必須照顧傳染給自己的另一半。

露德協會秘書長徐森杰說,截至今年2月底,台灣地區愛滋感染人數超過24000人,其中以男性感染人數居多,女性感染者僅1714人,因為人數明顯比男性少,加上背負著社會對女性的期待,女性感染者負向標籤與汙名化的情形,比男性感染者更為嚴重。

露德協會研究也發現,女性感染者多會被認為感染愛滋是因為貪玩、私生活不檢點、感情複雜。徐森杰說,女性愛滋感染者少,權益也相對不受重視,若是這些偏見持續出現,會影響愛滋感染者治療意願。

署立桃園醫院感染科主任鄭舒倖指出,臨床上看到許多女性感染者被要求不能懷孕,但以目前醫療水準,只要全程遵照醫囑按時服藥,已能滴水不漏協助愛滋媽媽生下健康寶寶。

鄭舒倖提醒,女性感染愛滋的症狀可能以婦科疾病方式呈現,讓人較難察覺,婦女若身體有異狀,應積極就醫,並把愛滋納入檢查項目。

新聞出處:http://udn.com/NEWS/HEALTH/HEA1/7808779.shtml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