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愛滋醫療】130319 中央社:治癒愛滋特例 台灣患者難比照
2013-03-19
【台灣/愛滋教育】130319 苦勞網:從反核運動的「安全教育」思考愛滋「恐怖教育」
2013-03-19
【台灣/愛滋醫療】130319 中央社:治癒愛滋特例 台灣患者難比照
2013-03-19
【台灣/愛滋教育】130319 苦勞網:從反核運動的「安全教育」思考愛滋「恐怖教育」
2013-03-19

【台灣/愛滋族群年輕化】130319 聯合報:愛滋病年輕化 來勢洶洶

聯合報╱蘇益仁/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所長(台南市) 2013/03/19

台灣疾病管制局的愛滋病毒感染通報已連續三年出現年輕族群呈大幅增加,去年在廿九歲以下的族群新增近兩千例,其中大部分屬同性戀男性感染者,達一千五百多例。對國內愛滋病的防治,此一趨勢確是一大警訊,對國中生以上的下一代健康構成嚴重威脅,政府有必要成立專案,增加預算,從醫療、教育、網路及心理與社工多管齊下加強防治。

如果依照過去三年增加的趨勢去推估,台灣未來每年新通報案件會以百分之五十比率增加,每年新增三千例個案,以愛滋病感染每個案例的醫藥費用卅萬元估算,將增加政府每年近十億的公務預算,除了人權考量外,將構成政府財政嚴重負擔,累計舊個案費用,未來每年將達百億元。

台灣愛滋病感染模式由早期的異性性行為感染,到了二○○四年起藥物使用(毒癮)者曾連續多年大幅增加達每年三千例,但在疾管局正確有效的政策,包括提供針筒、教育及美沙酮的替代海洛英等措施,以及與法務部合作下,成功地在二○○八年控制下來。但很可惜地,二○○九年起在網路氾濫下,青少年族群受害者開始增加,我們年輕的下一代正在受到愛滋病的無情侵犯。

三月十六日在國家衛生研究院與疾病管制局及成大醫學院聯合舉行的國際年輕族群愛滋病感染的論壇中,國內專家學者、社工團體及防疫單位已經達成共識,針對以年輕男同性戀族群為主的新趨勢,政府及全民必須嚴肅以對,提出新的觀念及新的生物醫療藥物來提供同性戀族群。

尤其是中小學學生性教育、對同性戀性向的正確觀念改變,網路的諮詢及教育應有系統的落實。社會大眾必須正向地接受同性戀族群的權益,由他們的觀點出發去制訂防治政策方能成功。目前已有口服、針劑、肛門殺菌劑及抗體藥物可以提供高危險群事前及事後的愛滋病毒預防感染,已證實可減少百分之五十的感染。

面對下一階段來勢洶洶的年輕下一代愛滋病感染,台灣真的要像核四事件一樣,全民一起參與方能成功,否則我們下一代的健康及國家財政將受到空前挑戰。

新聞出處:http://udn.com/NEWS/OPINION/X1/7771350.shtml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