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女同志聊天室 全台場次
2013-03-15
【美國/同志貢獻】130317 BBC:扮作童子軍 麥當娜頒獎同性戀大獎
2013-03-18
2013年 女同志聊天室 全台場次
2013-03-15
【美國/同志貢獻】130317 BBC:扮作童子軍 麥當娜頒獎同性戀大獎
2013-03-18

【國際/愛滋新知】130316 自由時報:法國研究 愛滋及早治療 停藥7年半無恙

法國研究 愛滋及早治療 停藥7年半無恙
2013-03-16 編譯張沛元/綜合14日外電報導

一項小規模的法國研究顯示,14名愛滋病毒(HIV,人類免疫不全病毒)帶原者停止接受藥物治療後,仍能維持健康多年。此一研究結果證實,提早用藥或許能「功能性治癒」愛滋病。此一研究已刊載於美國期刊「PLoS病原體」。

該研究針對14名成年HIV帶原者,這些人在感染HIV的10週內,平均接受3年的抗逆轉錄病毒藥物治療,然後停藥,結果所有人都能控制住病毒量,平均7年半沒有再用藥。通常病患一旦停藥,病毒量就會立刻回升,但這群受試者身上並未發生這種情況,而且其中有些人甚至已控制住病毒量長達10年。

這14名病患都沒有不用藥便能自動抵抗HIV的基因特性,他們體內的HIV並未完全被剷除,而是使之在細胞內維持不至於生病的低量。

研究負責人巴黎巴斯德研究所的沙茲-喜瑞恩說,大部分採取感染後立刻攻擊病毒然後停藥的病患,無法繼續控制感染,但是的確有少數人可辦到;5%到15%的病患也許靠這種治療法「功能性治癒」,也就是不需要再用藥,但這些人還是有HIV,HIV並未被剷除,只是感染緩解。研究人員還說,目前還不清楚為何這些病患能在不服藥的情況下對抗HIV,多項免疫檢驗沒有找出這些人能持續控制病毒數量的單一原因。

專家警告 勿隨意停藥
上週才有一份研究指出,美國密西西比州一名現年兩歲半、因受母親感染一出生就HIV帶原的女嬰,出生後30小時內接受雞尾酒療法,現在體內已驗不出病毒,為新生兒「功能性治癒」的全球首例。專家同意,兩項研究的類似之處相當吸引人,然其現象卻相當罕見;專家還警告說,全球3400萬HIV帶原者大部分在停止服用抑制HIV的藥物後,會發病成為愛滋病患。

美國知名HIV專家、北卡羅萊納大學傳染病中心主任柯恩說,這份研究提供研究人員些許線索,但解答仍有賴進行更多科學研究。

新聞出處: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r/16/today-int1.htm?Slots=T

延伸閱讀
130314 PLoS Pathog (原始論文):Post-Treatment HIV-1 Controllers with a Long-Term Virological Remission after the Interruption of Early Initiated Antiretroviral Therapy ANRS VISCONTI Study
http://www.plospathogens.org/article/info:doi/10.1371/journal.ppat.1003211#abstract1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