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327熱線2010年☆愛滋愛滋亮晶晶☆系列講座第一彈
2010-03-18
【台灣 /聲明】100319陽光酷兒中心:同志健康中心經營友善性別空間、與多元性別同仁共創健康文化氛圍
2010-03-19
100327熱線2010年☆愛滋愛滋亮晶晶☆系列講座第一彈
2010-03-18
【台灣 /聲明】100319陽光酷兒中心:同志健康中心經營友善性別空間、與多元性別同仁共創健康文化氛圍
2010-03-19

【台灣/政策】100318立報:同志健康中心 篩檢重男輕女

台灣立報  更新日期:2010/03/18 00:07  史倩玲

【記者史倩玲台北報導】由衛生署疾管局委託民間單位承辦的同志健康中心已經於2010年開幕,但同志健康中心的主要服務內容卻僅對男同志進行愛滋 篩檢。同志諮詢熱線社工部主任夜盲表示,政府明顯忽視女同志以及跨性別族群的健康需求。

疾管局在2010年委託民間團體在中部以及南部成立 同志健康中心,中部為「彩虹天堂」南部則為「陽光酷兒中心」,主要的業務內容為愛滋匿名篩檢以及舉辦課程以及活動。

忽略女同跨性別

夜 盲指出,雖然承辦的民間團體對同志較為友善,但從疾管局的招標案來看,但同志諮詢中心以愛滋篩檢為主的做法,明顯只針對男同志。而被忽略的女同志以及跨性 別族群,則不在同志健康中心的業務範圍之內。不過,即使政府資源多集中在男同志,男同志社群也未必領情。因為男同志的健康議題並不只愛滋一項,政府將男同 志健康議題與愛滋畫上等號,明顯忽略同志族群真正的健康需求。

同志健康議題 不僅愛滋

夜盲強調,由於同志以及跨性別社群長期 承受污名化以及社會的排斥,因此憂鬱症以及自殺的比例也較一般人高,同志社 群其實更需要心理健康的相關服務。另外,女同志以及跨性別的健康議題也不被政府重視,例如T通常不願接受乳房檢查以及內診;而跨性別者則因為廁所空間不友 善,多因憋尿而有泌尿系統問題。但政府明顯對於愛滋之外的健康議題並未給予任何重視。

雖然愛滋防治是好事,但重點在政府是以何種心態投入預 算。夜盲指出,政府在成立同志健康中心上投下大筆經費,卻逐年刪減同志公民運動的預算,可見政府的心態仍以控管公共衛生為主,並非真正尊重同志。

為 衝業績 驗血手法粗糙

以目前的愛滋防治現況而言,由於目前疾管局以業績為主要要求,卻忽略衛教,因此也衍生出許多光怪陸離的現象。夜盲指 出,由於對基層衛生單位而言,驗一個男同志的血,就可以獲得異性戀的6倍點數。許多單位為了業績,甚至打電話到各學校,要求老師提供男同志學生名單;或是 在學校鄉鎮舉辦的園遊會中,以驗血就送民眾贈品集點數的方式,快速衝高驗血管數。

夜盲指出,這種做法不但粗糙,也忽略了衛教的重要。因為無 論哪一個人驗愛滋,都有陽性的可能,因此,應該在驗血之前先給予半小時的諮商,等受驗者準備好了之後,再進行篩檢。另外,如果有人主動要驗血,極有可能是 因為之前發生過不安全的性行為,此時也正是進行衛教的好時機。夜盲強調,如果衛生單位以男同志族群作為愛滋防治的重點,就應該有基本的同志教育,但衛生單 位卻完全缺乏對同志的了解,把驗愛滋當成子宮頸抹片檢查一樣處理。

夜盲指出,如果疾管局要防治愛滋,應該加強衛教以及增加同志教育,而非僅 將同志健康中心做為檢驗愛滋的延伸。如果同志健康中心真正關心同志,應該提供符合如跨性者、女同志或雙性戀等相關衛生議題,而非僅限於男同志的愛滋議題。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318/131/228p4.html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