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男性調查】120715 新報:香港八成男士沒驗性病/明報:以為食蝦蟹可測試 港男多缺性病知識
2012-07-19
【台北/講座】120721 愛滋愛滋亮晶晶講座:在台灣有愛有礙-談外籍同志感染者
2012-07-21
【香港/男性調查】120715 新報:香港八成男士沒驗性病/明報:以為食蝦蟹可測試 港男多缺性病知識
2012-07-19
【台北/講座】120721 愛滋愛滋亮晶晶講座:在台灣有愛有礙-談外籍同志感染者
2012-07-21

【美國/愛滋預防藥物】120718 聯合報:美首度核准預防愛滋用藥/預防愛滋1年藥費40萬 我健保可能不給付/附公視新聞影音報導

美首度核准預防愛滋用藥
2012.07.18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16日批准第一種用於預防愛滋的藥物,被視為醫學界對抗愛滋病毒30年來的里程碑。聯合國愛滋病防治組織(UNAIDS)對FDA的決定表示歡迎。
吉列德科學公司(Gilead Science)生產的藥丸Truvada獲准用於預防感染「人體免疫缺乏病毒」(HIV),適用的對象為可能經由性行為感染HIV的高風險者,例如性伴侶已感染HIV的人。

研究人員早就想製出一種有助於阻止愛滋病毒擴散的藥丸。公共衛生倡議人士認為Truvada是一大突破。

FDA兩周前才批准第一種非處方的家用HIV病毒檢測試劑,這兩項發展可以說是美國在遏止愛滋病毒擴散方面跨出了兩大步。過去15年來,美國每年約有5萬名新感染者。

FDA諮詢小組成員、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的達斯卡拉基斯表示:「我認為,結合自我檢測和在家服用的預防藥丸,可能是預防HIV感染的全新方法,而且比較實際。」2004年問世的Truvada先前已獲准用於治療已感染HIV的患者。這種每天服用一次的藥丸是以兩種HIV舊藥Emtriva和Viread合併而成。

自2010年起,多項研究顯示Truvada能預防感染HIV。一項為期3年的研究發現,每天服用,並配合使用保險套,可讓健康的男同性戀和雙性戀者感染的風險降低42%。去年一項研究發現,在有一人感染HIV,另一人未感染的異性伴侶中,Truvada可使感染風險下降75%。

但專家警告,可能有人忽略了這種藥物的正確用法。FDA諮詢小組成員吉歐達諾說,這種藥必須每天服用才有效,而且對極高風險的人最有效。

Truvada標示警語,服用前須檢測確定未感染HIV病毒,若原已感染,可能會出現抗藥性,使服用者的病更難治療。標示也警告副作用,包括腎和肝的問題。

服用者也必須配合一整套的預防措施,包括檢測、戴保險套和諮詢。

但包括「愛滋病健康照顧基金會」在內的一些愛滋病維權人士要求FDA不要批准Truvada做為預防藥物,因為將給病人不實的安全感,減少使用最有效防止HIV感染的保險套。但FDA的專家說,臨床實驗並未顯示服用Truvada者更可能進行危險的性行為,保險套的使用多年來也有增加。

新聞出處:http://udn.com/NEWS/WORLD/WOR6/7232300.shtml

預防愛滋1年藥費40萬 我健保可能不給付
2012.07.18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Truvada藥物預防愛滋,國內專家認為,服藥可多一層保護,但性行為戴保險套基本功不可少;且藥費不便宜,政府現階段應不會給付。

陽明大學愛滋防治及研究中心主任陳宜民說,此藥過去就被核准用來治療愛滋,現在又核准給伴侶已感染愛滋的人,用來預防;因不少愛滋感染者是同志,有助鼓勵同志尋求穩定關係,保護伴侶減少傳染,並避免濫交繼續傳播愛滋病毒。

陳宜民表示,國內1萬9千多名愛滋感染者中,男男同志可能有1萬人。但此藥非萬能,也有副作用。陳宜民指出,包括服藥初期會腹痛,長期服用有糞結石困擾及抗藥性。且服藥前,必須確定有否感染,若已感染者,想以此藥代替治療,很有可能無法把病毒量降到理想狀態。

估算此藥藥費1年台幣40多萬元,「想服用的人可能要自費」,陳宜民說,除非藥費降低,否則政府不可能考慮給付。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指出,疾管局每年編列18億元的愛滋治療預算,「都快要編列不出來」,且國外研究顯示,服藥的順從性無法確定,保險套還是目前便宜可行的愛滋預防方法。

新聞出處:http://udn.com/NEWS/HEALTH/HEA1/7232395.shtml

LogoSongYY補充
7/18公視新聞報導《美核准防愛滋藥 降感染率達7成5》對舒發泰做為預防性投藥的介紹︰「研究顯示,這款藥物能降低感染愛滋病毒的機率高達七成五,不過一顆就要台幣705元,而且還必須長期服用,並搭配使用保險套、定期篩檢愛滋,才有預防效果,如果當成一次性的用藥,很可能出現抗藥性。」同篇影音報導中也採訪疾管局周志浩副局長與權促會秘書長林宜慧,相關影音請見下方。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