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講座】130329 彩虹芭樂 特映會凝視異端 座談會
2013-03-29
【台灣/藥物降價】130330 健康醫療網:藥廠抗愛滋藥物願降價 稍緩疾管局壓力
2013-03-30
【台北/講座】130329 彩虹芭樂 特映會凝視異端 座談會
2013-03-29
【台灣/藥物降價】130330 健康醫療網:藥廠抗愛滋藥物願降價 稍緩疾管局壓力
2013-03-30

【澳門/同性伴侶法遭否決】130329 中新網:澳門立法會否決同性結合法 指“未免太超前”/澳門同志權益關注組:議員發言:『是「人類滅絕法」』、『亞洲地區無』 否決發言理據重點整理

澳門立法會否決同性結合法 指“未免太超前”
2013-03-29 中新網

       據《澳門日報》報道,澳門議員高天賜提出的《同性民事結合》法案日前以17票反對,3票棄權,1票贊成被澳門立法會否決。

  有議員認為要尊重每個人性取向,但應循序漸進,待有強烈社會共識及法律制度具備條件,始適合以法律形式規範,否則草率通過,勢必嚴重衝擊社會核心理念、家庭制度。

  議員徐偉坤、陳美儀、吳國昌、關翠杏、林香生、歐安利、崔世平、何少金、蕭志偉、劉永誠、何潤生等先後發表意見或表決聲明。

  有議員指出,儘管同性婚姻或民事結合已被部分西方國家的法律允許,但未被接受的國家更多。“同性民事結合”法律在內地及香港未有存在,澳門要作為中國第一個立法的地區,未免走得太超前。

  該議員說,雖然多數人認為應停止歧視,但“停止歧視”和“接受結合”是兩碼子事。停止歧視是出於尊重,但不等同要立即立法。法案爭議極大,關係到澳門人的傳統觀念、價值觀、倫理秩序和家庭結構。

  有議員表示尊重每個人的性取向,但透過法律訂定同性民事結合,需要考慮多方問題,並反問諮詢的廣泛性、如何諮詢,能否反映社會對此的要求、要求程度。另有議員直言,相關法律是令人類滅絕的法律,人類需要繁衍,法案與此背道而馳。即使法案通過,現時澳門的法律體系是否具條件承接及配合,從而更實質全面保障同性戀者,需要更多時間及空間討論。

  有議員認為,爭取同性權益需要一段頗長時間才可達社會共識,故應先從宣揚平等和反歧視開始,待社會有強烈共識及法律制度具備條件後,方適合以法律規範,不能一蹴而就。有議員認為,必須尊重每個人的價值選擇,涉及立法時,需認真研究、諮詢,公眾討論,使法律的訂立起到公眾利益的最大保障。強行一步到位,對同性戀者不見得有好處,提出立法必須審慎處理。

  高天賜指出,諮詢通過電話訪問形式,在公職人員協會一萬多名會員中,隨機抽查500多個電話。

  法案最終以17票反對,3票棄權,1票贊成被否決。

新聞出處:http://big5.chinanews.com.cn:89/gate/big5/www.chinanews.com/ga/2013/03-29/4689112.shtml

澳門《同性民事結合》法案被立法會否決 僅一票贊成
2013-03-28 全球同志新聞微博

    澳門,《同性民事結合》法案剛才被立法會否決,僅一票贊成。3月28日下午,就議員高天賜提出的承認同性戀伴侶登記和權利的《同性民事結合》法案,澳門立法會進行第一步的一般性辯論表決,結果:1票贊成、17票反對、3票棄權(議員總數29),法案沒能進入下步詳細辯論議程。法案不承認同性伴侶領養小孩。

澳門就連《家暴法》草案目前都不承認同性同居,正式承認同性民事伴侶的法案被輕易否決也並不意外。澳門同志權益團體認為這仍是一次有意義的嘗試。

新聞出處:http://tw.weibo.com/sogaynews/3560911396234093

議員發言時的理據重點
2013-03-28 澳門同志權益關注組臉書

2013年03月28日立法會否決《同性民事結合》法案,議員發言時的理據重點:

馮志強:反對「同性戀合法化」,「同性戀」幾千年嚟都唔認同。

徐偉坤:好多地方都無同性結合法律。連法國亦有多人上街反對。但認同要宣傳平等反歧視。

陳美儀:尊重「有同性性傾向」嘅人,但法案冇廣泛共識只係由個別人士提出,表示唔支持法案,唔鼓勵同性結合,呼籲其他議員一齊反對。

吳國昌:法案是同性民事結合,不是同性婚姻。但同性民事結合可能進一步演變為爭取同性婚姻,衝擊現有婚姻制度。有市民提出,法案未經廣泛社會諮詢辯論,希望提案人說明,立法時機是否合適,是否已取得社會多數支持。

關翠杏:同意陳美儀意見,反對透過法律允許同性結合,問提案人做過多少次公開諮詢,何來得出反對同性婚姻但支持民事結合的結論?民事結合與婚姻有甚麼差異?社會要求有幾強烈?其他國家有(同性民事結合法例),但華人社會又有沒有?如通過,不排除將來有人爭取同性婚姻,變相做壞事。

林香生:傳統講孝順,不孝要懲罰,會被「雷公劈」。法案是「人類滅絕法」-不允許收養,即是「絶」。不容許社會滅絕。但表示並不歧視同性戀,立法會需要有「大智慧」。

陳偉智:法案名稱雖為「民事結合」,但除收養外婚姻無異。「同性戀」經歷不同時代變化,涉生命繁衍問題,要作中肯判斷。

區安利:但法案涉民族、宗教習慣,社會無要求。收到信有過千人簽名反對。未見過有法案會有咁多市民聯署反對。要深入思考,為何西方有(同性民事結合)法例,但亞洲地區沒有,如通過就為亞洲首地合法。要深入分析,技術細節要探討。

高天賜:認同法案有爭議,但不可因共識問題不向前。法案基於每人有性傾向自由、生活方式不被歧視的價值觀,不可斬腳趾避沙蟲不立法。公職會同會員做電話抽樣調查,經講解法案核心內容,有483人贊成、20反對、65人無意見。亦經同兩間大學學生接觸,從社會迴響、有人上街,得出法案受社會支持。

蕭志偉:只有數個別國家有同性結合法例。

資料來源: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407012672727355&set=a.357838187644804.82200.356556621106294&type=1

延伸閱讀
【澳門/同志伴侶權】130322~25 澳門商報網等媒體:立法議員高天賜爲同志出頭 提同性結合法案 周三將審議 團體到立會遞信冀保障同志權益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_3.asp?ACTID=ACT13327103055320&myarea=3&page=1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