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伴侶權】100430中廣:夏威夷州議會通過同性戀公民結合合法化
2010-04-30
【台灣/遊行】100501遊行聯盟:2010台灣同志遊行 開始啟動 遊行日期10月30日
2010-05-01
【美國/伴侶權】100430中廣:夏威夷州議會通過同性戀公民結合合法化
2010-04-30
【台灣/遊行】100501遊行聯盟:2010台灣同志遊行 開始啟動 遊行日期10月30日
2010-05-01

【台灣/聽障同志】100430公視手語新聞:聯誼聚會開始 台灣聽障同志走出來

今天我們要帶您關心聽障同志的議題。四月中旬,綠黨以及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共同辦了一場聽障同志聚會。趁著這幾天,關心環境與社會運動亞太綠人大會在台灣舉辦,他們也會將聽障同志的議題帶到會場中討論。未來台灣聽障同志將如何發展,請看我們的報導。

關心環境與社會運動的亞太綠人會議在台灣展開,其中4月30日起將有一部分的會議,針對各國同志狀況做一個交流討論。

綠黨中執委 王鐘銘:比方說我們之前在關心的聽障同志的部分,是比較可能太專了,可能有人忽略了,那我們把這些議題帶出來,以一個國際性的規模、關注過去被忽略的議題。
此次會議,也有外國友人分享不同地區的同志經驗。

菲律賓同志團體代表 Aira:我也有聽障朋友,他們幾乎不會說話,但是他們都很友善。他們知道我是跨性別,但也都能夠接受。

菲律賓同志團體代表 Pia:我們應該給聽障同志像我們一樣的平等權益,我也認為聽障同志應該需要被照顧,他們也需要被帶入類似像我們這樣的組織。

其實台灣開始比較注意到聽障同志,是在去年10月的同志大遊行。

活動主持人:麗媚老師第一次翻譯那麼多同性戀BDSM的字眼,請問同性戀怎麼比?大拇指代表男生,女生的話是小拇指。

因為有聽障加入志工,主辦單位開始思考聽障同志的需求,加入手語翻譯。
此外,同志諮詢熱線也曾收過傳真,因為請對方用電話諮詢,才發現並不是每個人都是可以使用這樣的服務。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秘書長 鄭智偉:沒多久第二封傳真就回來了,他就說他是一個聽障朋友,他沒有辦法使用我們的諮詢電話的服務,那時候其實我真的覺得很不好意思。就是原來我對於人的想像,是這麼的單一。

為了多了解這樣的族群,四月中旬有一個聽障同志聚會。32位與會者,有七成是聽障。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秘書長 鄭智偉:透過這樣的聚會,讓資源可以彼此交流,也讓同志團體目前正在發生的一些議題的事情,我們可以透過這個聚會,傳遞給所有的聽障朋友同志知道。

未來這樣的聯誼聚會還會每個月固定舉辦,而綠黨和同志諮詢熱線都希望,協助聽障同志組織起來,用自己的力量來幫助自己。

記者 歐姵君 鄭凱文 台北報導

新聞來源:2010/4/30公視手語新聞
http://news.pts.org.tw/detail.php?NEENO=147161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