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愛滋黑函事件:公衛單位反應】120920~0921 國小教師遭匿名檢舉感染傳播愛滋 北市衛生局、行政院疾管局怎麼反應?
2012-09-22
【台灣/ 愛滋黑函事件:NGO聲明】120923性權會:反對入罪感染者,拒絕愛滋強制篩檢─北市國小老師被舉發愛滋事件民間團體聲明稿
2012-09-23
【臺灣/愛滋黑函事件:公衛單位反應】120920~0921 國小教師遭匿名檢舉感染傳播愛滋 北市衛生局、行政院疾管局怎麼反應?
2012-09-22
【台灣/ 愛滋黑函事件:NGO聲明】120923性權會:反對入罪感染者,拒絕愛滋強制篩檢─北市國小老師被舉發愛滋事件民間團體聲明稿
2012-09-23

【臺灣/愛滋黑函事件:分析評論】120921 聯合報直言集:可怕的是「愛滋恐懼症」/自由時報相關報導

直言集/可怕的是「愛滋恐懼症」
2012.09.21 聯合報╱本報記者梁玉芳
 
因為一封匿名檢舉信,被指稱染了愛滋的國小老師,終在千夫所指的壓力之下,做了愛滋篩檢。但是,接下來呢?當篩檢結果出爐,這社會因對愛滋無知而起的歧視與恐慌,只怕又再度上演強迫公布結果的戲碼,如同規勸老師進行愛滋篩檢以「自清」一樣嗎?

如果照著眾多以「保護學生」為名者的期待,這名教師幸運地身體健康、未染愛滋,算是最好的結局;我們該要修補的,僅僅就是廿年來原地踏步的愛滋權益教育。自從校園出現第一個愛滋學生之後,校園對愛滋的恐懼,不見稍減;一封匿名信,就足以危及一名教師的工作權與尊嚴。

若是不幸,教師果真是感染愛滋,那勢必是另一場人權與愛滋恐慌的再一次交戰。考驗台灣社會真能接受第一位愛滋感染教師嗎?如同前不久台北市錦安里居民對癌症兒童之家的排拒一樣,即使眾多的醫學知識、專家解說,理性指陳癌症不會在社區傳染,愛滋在校園傳染的機率也是微乎其微,但恐懼仍舊勝過理智。

如今真相未明,卻已有家長要求老師先調離第一線,以消減壓力。這樣的建議未免邏輯不通。即使教師真的感染愛滋,只能證明他是病人卻不是罪人,在沒有傳染之虞,為何不能保有原有的工作權利?

一封匿名檢舉信,就能使人必須「自清」、承受工作權遭剝奪的恐慌。「愛滋恐懼症」才是這社會該擔心的病症啊。

新聞出處: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378181.shtml

國小男教師否認染愛滋 已赴醫篩檢
社工批歧視愛滋 愛滋權益促進會︰應傳遞正確觀念

2012-09-21 自由時報 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

台北市一名國小男老師被匿名檢舉疑似為愛滋病患者,並傳染給他人,消息昨曝光後引起軒然大波,在台北市教育局及校方「柔性勸導」下,這名老師已到醫院接受篩檢。愛滋權益促進會社工張正學痛批,無論是否感染愛滋,個人隱私及工作權都必須被保障,若將感染者標籤化為「犯罪者」,認定「愛滋是可怕的」,是對感染者嚴重的污名與歧視。

社工批歧視愛滋 校方為求謹慎通報
這名男老師任職的學校上週接獲匿名檢舉信函,指控他疑似為愛滋病患者,並將愛滋傳染給他人,內容並未具體描述如何惡意散播愛滋,男老師也否認感染,但校方為求謹慎,向教育局通報。據了解,教育局原本昨天將召開跨局處的「校園師生愛滋防治機制協商會議」,經媒體披露,又擔心「對號入座」,洩漏個人資料,最後取消。

教育局副局長曾燦金說,為兼顧校園師生健康及疑似感染者的人格及合法工作權益,在「柔性勸導」下,這名老師已接受愛滋篩檢,將持續關注老師的教學及輔導狀況。

學校主任說,這名男老師平日教學、與同仁互動都很正常,學校沒有調查權,不可能主動去檢查老師私下的交友或健康狀況,也無法證明檢舉內容的真實性,僅婉轉告知老師,可以到醫院篩檢,澄清家長疑慮。

儘管感染機率很低 仍令家長恐慌
傳出學校老師疑似感染愛滋,引起不少家長恐慌。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認為,「確保這名老師的隱私、工作權很重要,保護孩子的安全也很重要」,儘管感染機率很低,但不免讓人擔心「任何萬一」,若調查確認這名老師確實有意圖傳染他人,仍應避免與學生直接接觸。

「一封黑函就要當事人去篩檢自清,未免太荒謬!」愛滋權益促進會社工張正學說,學校未保護疑似愛滋感染者的隱私,類似情況已非首例,若當事者有任何違法散播愛滋的行為,被害者可採取法律途徑,而非由學校介入處理。

愛滋權益促進會︰應傳遞正確觀念
愛滋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林宜慧表示,家長及學生恐慌確實應該處理,但焦點不該放在︰「這個人是否患愛滋?」應先釐清︰「大家到底在害怕什麼?」機會教育傳遞正確的愛滋觀念。

同志諮詢熱線政策推廣部主任「小杜」也說,從各界的恐慌,顯見各界對愛滋病的認知不足,在國小校園的環境內,老師要將愛滋傳染給學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教育局也強調,將會持續加強性教育及愛滋防治宣導教育。

新聞出處: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21/today-life1.htm

延伸閱讀
【臺灣/愛滋黑函事件:教育單位反應】120920~0921 國小教師遭匿名檢舉感染傳播愛滋 校方、教育局怎麼反應?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_3.asp?ACTID=ACT12922111623289&myarea=2
【臺灣/愛滋黑函事件:家長與教團反應】120920~0921 國小教師遭匿名檢舉感染傳播愛滋 家長團體、教師團體怎麼反應?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_3.asp?ACTID=ACT12922131959201&myarea=2
【臺灣/愛滋黑函事件:公衛單位反應】120920~0921 國小教師遭匿名檢舉感染傳播愛滋 北市衛生局、行政院疾管局怎麼反應?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_3.asp?ACTID=ACT12922143335386&myarea=2
【臺灣/愛滋黑函事件:分析評論】120921 聯合報直言集:可怕的是「愛滋恐懼症」/自由時報相關報導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_3.asp?ACTID=ACT129221544473&myarea=2
【觀點 / 愛滋人權】120922蘋果日報論壇:江河清 一封信啟動了愛滋恐慌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1_3.asp?ACTID=ACT1292281533384&myarea=1

12922136585271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