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體壇同志】120914 新浪網:德甲現役球員親曝自己同性戀 總理:別怕!說出來/中央日報:別害怕 德總理鼓勵足球員出櫃
2012-09-14
【美國/歧視感染者遭罰】120914新華網:美學校拒收愛滋學生受罰
2012-09-15
【德國/體壇同志】120914 新浪網:德甲現役球員親曝自己同性戀 總理:別怕!說出來/中央日報:別害怕 德總理鼓勵足球員出櫃
2012-09-14
【美國/歧視感染者遭罰】120914新華網:美學校拒收愛滋學生受罰
2012-09-15

【中國/關懷愛滋受挫】120906 河南商報:90後小夥鄭州籌建“愛滋公寓”/0915 突變“愛滋公寓”被迫搬遷/評論:愛滋不是洪水猛獸 恐愛和歧視才是

SongYY說明:9月6日,中國河南商報報導兩位大學畢業的年輕人租屋提供愛滋病患免費住宿,這則《愛滋公寓》的新聞見報後,租屋處的房東即表明要停止租約,9月15日,愛滋公寓被迫搬遷。以下將河南商報對此事件的前後報導與評論一併貼出。

90後小夥鄭州籌建“愛滋公寓”已接待數名患者住宿
2012-09-06 河南商報記者李亞沛 實習生鐘正

  他們是90後,今年8月組建“愛滋公寓”,為愛滋病患者免費提供住宿,“給他們一個家,也希望更多人關注和幫助他們。”

  這個小屋,名叫“愛滋公寓”
  張女士家在漯河市臨潁縣,2011年和愛人同時被查出患有愛滋病。今年8月,她和愛人到了鄭州,在醫院接受治療。

  昨日上午11時30分許,她跟往常一樣從鄭州市第六人民醫院出來,進了對面樓上的一套房子。

  這是個4室1廳的房屋,有個特殊的名字——“愛滋公寓”,是專門供愛滋病患者免費住宿和休息的地方。

  回到“家”,洗菜、切菜……張女士準備做馬鈴薯炒肉,“讓兩個娃吃頓好的。為了我們這些人,他們真是不容易。”

  她所說的“兩個娃”,是“愛滋公寓”的創建者,22歲的程帥帥和曹小東。

  4室1廳,他們有了自己的公益事業
  屋子顯得有些舊,但卻乾淨整潔。

  “這裡離醫院近,方便病人,房租也不太貴。”程帥帥說,他也算有了自己的公益事業。

  程帥帥介紹,“愛滋公寓”已籌劃了半年。他和曹小東是新蔡老鄉,從高中起就開始關注愛滋病群體,“大學畢業後我去了北京工作,但發現興趣還是在愛滋病這一塊兒。”

  8月初,他辭掉工作,回到鄭州籌建“愛滋公寓”。

  曹小東今年剛剛大學畢業,辦公寓的費用主要由兩人支付。為了公寓能辦下去,程帥帥又找了份兼職,每月有1000多元收入。

  “愛滋公寓”成立以來,已接待了數名愛滋病患者。

  程帥帥說,“鄰居們”還不知道“愛滋公寓”的存在,“肯定要面對街坊鄰居,沒什麼可隱瞞的,也算是一次科普宣傳”。

  “愛滋病主要通過性接觸、血液和母嬰三種途徑傳播。”程帥帥說,他們也想讓更多人知道,和愛滋病患者接觸並不危險。

  小瓶聚愛,滴水成海
   “愛滋公寓”裏還有間辦公室,“重點是組織大學生到農村走訪愛滋病高發地區。”

  而“愛滋公寓”面臨的最核心問題是宣傳和籌款,“房租、一個全職員工的工資、網費、水電費,一年需要3萬元,這是最低標準”。

  “我們發起了「小瓶聚愛」公益活動,大家把日常積攢的零錢放在小瓶子裏,每個季度來次愛滋公寓,開瓶取錢。”程帥帥說,這些錢都將用於為愛滋病患者服務,明細會在@小瓶聚愛上公佈。

  “組建公寓就是想給愛滋病患者一個家,也希望更多人關注和幫助他們,和他們做朋友。”程帥帥說,這也是他們努力的方向。

新聞出處:http://big5.chinanews.com:89/gate/big5/www.ha.chinanews.com/GNnews/1/2012/09/06/248228.shtml

“總有人會平等地看待這些”
2012-09-15 河南商報記者 李亞沛  實習生 陳詩昂

90後小伙開辦“愛滋公寓”,為愛滋病人提供住所。但公寓剛開了一個月,就面臨被迫搬遷的問題。公寓開辦者說,愛滋公益事業不會停下來,他們還會通過其他方式進行

  兩名90後新蔡小伙熱心公益,自費給愛滋病感染者租了一個“家”。 9月6日,本報A18版以《想給愛滋病患者一個家,倆90後小伙開辦“愛滋公寓”》為題,對程帥帥和曹小東的故事進行了報導。時隔幾日,“愛滋公寓”就面臨被迫搬遷的問題。

  突變“愛滋公寓”被迫搬遷
    今年8月,兩名90後新蔡小伙開辦了“愛滋公寓”,為愛滋病感染者提供免費住宿。但讓​​兩個小伙子始料不及的是,房東知道這事兒後,要求他們盡快搬走。

  “公寓辦起來以後,為七八名感染者提供過住宿,來這裡諮詢的人不少。”曹小東說,感染者來檢查或者拿藥時,會過來住幾天,“因為去醫院掛號的人比較多,檢查結果一時半會出不來。”

  “房子是上月15日租的,到這月15日整一個月,房東說好算賬,讓我們15日之前搬走。房東說,看見我們把房子用於接待愛滋病感染者,他很恐懼。 ”曹小東說。

  “希望能有好心的市民提供出租的地方。”兩個小伙子有些無奈,他們不知道“愛滋公寓”能夠安家在何處。

  信念  “總有人會以開放、平等的心態看待這些”
“在辦「愛滋公寓」前,我們想到了阻力問題。但我們想,這些問題都是可以通過溝通解決的。”曹小東說,跟這些愛滋病感染者生活在一起,也是想告訴社會,跟他們接觸是沒有問題的。

  “之​​前也沒想過,房東的態度會這麼堅決。”他說,真正讓他們擔心的,是這項公益事業還能不能做下去。

  曹小東說,“愛滋公寓”可能會先擱置下來,但愛滋事業不會停下來,他們還會通過其他方式進行。對於以後,他仍有信心,“因為總有人會以開放、平等的心態看待這些,我相信能找到這樣的人。”

  呼籲  希望有更多的愛
  清華大學愛滋病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景軍認為,愛滋公益組織在發展中遇到的困難很多,只要能夠和疾病、死亡連接起來,能夠造成心理陰影,這個社會都是在迴避的。它不僅是社會歧視,也是社會心理的問題。

  “房東有權利決定把房子租給誰。”景軍說,“但是還是希望有更多的愛,這種愛要能超越對生命的恐懼。”

  “社會公眾對愛滋病的認識還是比較淺薄,存在恐懼感。”南京“天下公”公益機構執行主任於方強認為,政府還是應該加大責任投入,把法律法規中對於愛滋病感染者歧視的條款刪除。

  “在河南絕大多數愛滋病感染者都是窮苦的農民,只能依靠社會愛心人士的救助,資金來源少。”於方強說,另外,公益組織接受捐贈款必須有一個合法的身份,“這又涉及政府在對愛滋公益組織註冊這一塊兒有顧慮。”

  相關鏈接  國際公認的愛滋病傳播的途徑只有三種
  愛滋病,即獲得性免疫缺陷綜合徵。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皮膚科主任魏芳介紹,目前,國際公認的愛滋病傳播的途徑只有三種:血液傳播、性傳播和母嬰傳播。

  “空氣不會傳播,一般的生活,共同用餐、擁抱、握手等,也不會傳播愛滋病。”魏芳說,跟愛滋病感染者接觸最重要的是不讓自己的傷口外露,“也不要接觸感染者的傷口。”

新聞出處:http://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2-09/15/content_782516.htm?div=-1

愛滋不是洪水猛獸 恐愛和歧視才是
2012-09-15 韓青(河南商報評論員)

  鄭州兩名90後大學畢業生在某醫院旁租了個套房,為愛滋病患者免費提供住宿。遺憾的是,在媒體報導之後,片區警察過來問話,房東也來查看。前天,房東要求他們搬離,因住過愛滋病人,他說惡心恐懼,不敢上樓,要把房間全部殺毒粉刷。(詳見今日河南商報A14版)

  房東的恐愛,讓愛心公寓陷入困境,一時很難找到合適的房子。愛心公寓的遭遇,也是許多愛滋病患者遭遇的縮影。在《中國愛滋病調查》和劉倩的《血殤》一書中,關於愛滋病患者一經發現便被單位辭退、愛滋孤兒(父母因愛滋病去世,本人未感染)學校不予接收的案例不勝枚舉。恐愛和歧視,將愛滋病患者困在陰暗的角落,難覓陽光。

  究其原因,一是有人覺得愛滋病是種“髒病”,衹有不潔身自好才會染上。但前些年,愛滋病在我國的主要傳播途徑是血液傳播,有的是因貧窮賣血,有的是因醫院輸血,此外還有母嬰傳播,性傳播占比很小。而即便是性傳播,也未必關乎道德。

  二是有人只知道這是種傳染病,還是種“絕症”,所以聞愛色變、談愛心驚。可愛滋病的傳播途徑主要是血液和體液,日常接觸根本不會感染,包括吃飯、蚊子叮咬之類,而愛滋病毒能潛伏多年,在沒有發作前感染者和常人並無二樣,現在已有一些藥物和療法可以控制病情。

  知識會消除恐懼,愛心能改變歧視。愛心公寓發起人之一曹小東坦言,他老家新蔡縣疫情嚴重,之前他也有過擔心,在做了志願者和愛滋病患者共同生活了一段時間後才消除。所以房東的態度可以理解,衹是希望更多人能通過接觸和了解有所改變。

  關心愛滋病患者,一方面是我們不能眼睜睜地看著同胞因患病陷入絕境,生活困苦,精神無著﹔另一方面,愛滋病患者雖然目前占比不大,但數量一旦超過臨界點,疫情就很難控制,會將整個社會拖入絕境,如果對其白眼有加,任其自生自滅,還可能會有病人報復社會,2003年震驚全國的平輿特大殺人案便與愛滋歧視有關,還有些因找不到正當工作去當小偷、為搶錢咬人抓人的極端案例。

  愛滋不是洪水猛獸,恐愛和歧視才是。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關心愛滋病患者,也是在關心我們自己。只要花一些時間了解和接觸,多一些將心比心和換位思考,相信很多人願意給予愛滋病患者力所能及的幫助。希望鄭州的熱心市民能夠施以援手,也期待相關政府主管部門勇於擔當,幫愛心公寓找到一個新家,讓愛滋病患者沐浴在愛的陽光下。

新聞出處:http://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2-09/15/content_782510.htm?div=-1

“愛滋公寓”裏,倆90後小夥和張女士一起洗菜做飯。河南商報記者 趙卓/攝

“愛滋公寓”裏,倆90後小夥和張女士一起洗菜做飯。河南商報記者 趙卓/攝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