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性愛知識】120724 蘋果日報:挑保險套尺寸 先量勃起大小
2012-07-26
【觀點/外籍感染者】120731 中國時報:衛漢庭>外籍愛滋感染者 在台人權仍欠缺
2012-07-31
【臺灣/性愛知識】120724 蘋果日報:挑保險套尺寸 先量勃起大小
2012-07-26
【觀點/外籍感染者】120731 中國時報:衛漢庭>外籍愛滋感染者 在台人權仍欠缺
2012-07-31

【國際/世界愛滋大會報導】120724 愛白網:關注世界愛滋病大會/人類抗愛迎來重大轉折點/大會記者手記:需樂觀 更需謹慎

關注世界愛滋病大會
新華網 陽建 王宗凱 

  據新華社華盛頓7月22日電,第19屆世界愛滋病大會22日晚在美國首都華盛頓開幕,主題是「齊心協力 扭轉潮流」,這是世界愛滋病大會25年後重返華盛頓。

  在一周內,來自世界19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兩萬多名代表將舉行一系列研討會、論壇等,商討如何動員更多政府和社會資源實現三零願景零新發感染、零歧視以及零死亡。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表示,聯合國大會的目標是到2015年,將愛滋病病毒新發感染者減半,使1500萬人接受治療,消除母嬰傳播。

  世界愛滋病大會是目前全球規模最大的有關愛滋病的會議。

  多方呼籲保持並加大抗愛投入
  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和官員23日在世界愛滋病大會期間的一個論壇上表示,儘管全球經濟危機導致援助資源受限,但全世界都應該繼續保持和加大抗擊愛滋病的投入。

  在當天晚上由世界銀行、美國國際開發署和《柳葉刀》雜誌共同舉辦的研討會上,與會的抗愛領域專家們都認為,儘管經濟危機給全球的發展援助資金帶來負面影響,但抗擊愛滋病的努力不能停止,政府、發展機構、捐贈者等都需要繼續維持和加大抗愛投入,並有效使用這些資源。

  波札那前總統費斯圖斯.莫哈埃說,對抗擊愛滋病的投入非常重要,因為這意味著拯救生命。因此,即使在經濟困難時期,全世界都應維持對抗擊愛滋病的投入。

  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執行主任西迪貝說,抗愛投入為醫學界的創新提供了機會。哥倫比亞大學地球研究院院長傑弗里.薩克斯則說:「抗擊愛滋病不是財政預算緊張的問題,為愛滋病吶喊是我們的工作。」

  美國國際開發署署長拉吉夫.沙阿也說,在經濟緊縮的情況下,應該儘可能有效地集中利用投入愛滋病領域的資源。
人類抗愛迎來重大轉折點
新華網:任海軍 楊駿 華義 
  
  「如今是我們首次能夠宣布:我們正處在終結愛滋病疫情的開始階段」,7月22日在華盛頓召開的第19屆世界愛滋病大會上,大會聯合主席黛安娜.哈夫利爾在會前新聞發布會上這樣說道。

  這一信心來自於各種積極的數據和突破。它們顯示,人類防治愛滋病疫情已迎來了重大轉折點:愛滋病新增感染數持續下降;愛滋病死亡人數自2005年以來大幅下降;抗愛治療的覆蓋率迅速擴大,接受抗反轉錄治療者歷史上首次超過未治療者;抗愛藥物治療已被證明可大幅降低病毒傳染風險。

  許多專家更認為,上述種種跡象正使「愛滋病從世紀絕症逐漸轉變為一種慢性病」。這種轉變證明,幾十年堅持不懈的努力是有效的,也只有全球共同努力,才能帶來積極的變化。

  哈夫利爾介紹說,去年發布的一項研究振奮人心,它表明,在愛滋病病毒感染者感染初期、免疫系統還相對健康時使用抗反轉錄病毒藥物治療,可以將病毒傳染的風險降低96%,這項成就被美國《科學》雜誌評為當年十大突破之首。哈爾利夫說:「類似成就使我們意識到,我們能夠大幅遏制愛滋病新發感染和死亡病例。」

  目前,人類已經有約30種抗反轉錄藥物構成的有效療法,如果聯合用藥,它們能夠挽救愛滋病病毒感染者生命,使病毒感染者活得更健康,更有品質。數據顯示,早發現、早治療並堅持下去的感染者能存活數十年,在某些情況下,他們的預期壽命可與普通人相當。

  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在大會22日召開前夕發布的報告也讓人們看到了希望。報告顯示,過去幾年全球愛滋病新增感染數、死亡數持續下降。

  統計數據顯示,2011年全球約有3420萬愛滋病病毒感染者,新增感染者約250萬,比10年前下降約20%。其中兒童新增感染者數量約為33萬,兩年間下降24%。預計到2015年,兒童新增感染有望比2009年下降約90%。

  全球死於愛滋病的人的數量在2005年達到230萬的峰值,到2011年,這一數字已降為170萬。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2011年愛滋病死亡數比2005年減少了55萬。自1995年以來,全球已經有1400萬人的生命因為抗反轉錄病毒藥物而得到挽救。

  抗愛治療的覆蓋率也在迅速擴大。在拉丁美洲,治療覆蓋率已達到約70%,加勒比地區也為67%。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56%需要治療的感染者已能得到治療,這一數字仍在繼續增長。

  正是由於這些進展和突破,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認為,今年大會主題定為「齊心協力 扭轉潮流」是合適的,人類目前已經有能力扭轉愛滋病疫情的潮流。

  25年前在華盛頓召開的那屆世界愛滋病大會上,與會者均「談愛色變」。今天仍然在華盛頓召開大會,情況卻有了極大改觀。25年只是歷史長河裡的一瞬,但對於愛滋病的防治來說卻是關鍵,其成效體現了國際社會在對抗愛滋病這一共同敵人時史無前例的團結。

  當然,任何一塊硬幣都有兩面。人類的抗愛鬥爭還面臨著抗反轉錄藥物覆蓋範圍較低、病毒出現耐藥性、愛滋病和結核病雙重感染仍然嚴重、抗愛資金缺口較大等諸多挑戰。應對這些挑戰還需要國際社會共同努力,繼續投入更多資源。「目前能阻止我們的只有不作為和缺乏勇氣」,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執行主任西迪貝在大會開幕式上這樣說道。
大會記者手記:需樂觀 更需謹慎
新華網:任海軍
  
  這是一屆樂觀情緒佔主導的愛滋病大會,愛滋病防控領域知名學者、官員在大會期間的表態一再向我們傳遞著這樣的信息。

  「我希望你們閉上眼睛,聽聽我的話:我們能戰勝愛滋病。」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執行主任西迪貝22日在大會開幕式上說。

  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也在大會首場演說中說:「當我們說能控制住愛滋病疫情的時候,我們有堅實的科學基礎,我們擁有遏制愛滋病疫情的工具。」

  世界衛生組織愛滋病司司長戈特弗里德.希恩沙爾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大會的主題『齊心協力 扭轉潮流』選得特別好,事實上,我們首次看到了將愛滋病疫情真正控制住的機會。我希望這次大會將因從控制住疫情的高度看問題而被銘記。」

  大會聯合主席黛安娜.哈夫利爾則說,人類目前處在對抗愛滋病疫情的一個轉折點,「如今,我們能首次宣布:我們正處在終結愛滋病流行的開始階段」。

  的確,人類有理由樂觀——在國際社會的共同努力下,全球抗愛鬥爭近年來取得顯著進展,現有的預防和治療干預工具能大幅降低新發感染和死亡。不過,面對客觀現實,人類仍需謹慎。

  愛滋病疫苗的研發雖有進展,但離疫苗的真正問世尚有很長的路要走。在愛滋病防控領域投入大量財力和精力的知名慈善家比爾.蓋茨23日說,即便愛滋病疫苗問世,也需要相當長的時間才能在更大的群體中發揮作用。蓋茨甚至說,「我們不該認為我們已掌握了(終結愛滋病疫情的)工具,只有繼續加大科學投入,我們才會獲得這樣的工具」。

  人類雖然已有30多種抗反轉錄病毒藥物,可以改善受治療者的健康,但沒有一種藥物能完全治癒愛滋病患者。這意味著,即便零新發感染的目標現在已經達到,全球也還有數千萬人將伴隨著愛滋病度過餘生。

  愛滋病病毒的聯合發現者、國際愛滋病學會候任主席弗朗索瓦絲.巴爾-西諾西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如果我們能採用現有手段,治療所有患者,我們有理由樂觀,但現實並非如此。現實是,全球各地在採用現有手段方面都存在相應困難。」

  這些困難表明,抗愛鬥爭前路漫漫,不可能一蹴而就。應該意識到,愛滋病防控來不得半點鬆懈,人類也承擔不起愛滋病捲土重來的代價,任何時候多一點謹慎總不為過。

新聞出處:http://www.aibai.com/infoview.php?id=23384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