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惡意抹黑】131111 台灣立報:同志=愛滋 反多元成家搞抹黑/1113 附:影片中家屬授權聲明
2013-11-13
?【台北/講座】131201熱線爽歪歪系列講座:2013男同志性愛達人講座
2013-11-17
【台灣/惡意抹黑】131111 台灣立報:同志=愛滋 反多元成家搞抹黑/1113 附:影片中家屬授權聲明
2013-11-13
?【台北/講座】131201熱線爽歪歪系列講座:2013男同志性愛達人講座
2013-11-17

【台灣/惡意抹黑】131111 台灣立報:同志=愛滋 反多元成家搞抹黑/1113 附:影片中家屬授權聲明

同志=愛滋 反多元成家搞抹黑
2013-11-11 記者李威撰台北報導

近來網路流傳一支影片,將愛滋與多元成家草案掛勾,指稱開放多元成家,不只增加政府愛滋防治經費,還將導致更多父母的心碎。感染者痛批,為了阻止多元成家,反對者竟然透過可恥的行徑,一再消費、利用感染者及同志族群。

「我想沒有一個父母可以接受自己兒子是得了這種病。」影片中一名聲淚俱下的母親說:「當他告訴我他出櫃的那一霎那,我心裡就已經準備好了,這個小孩子早晚一定會出事。因為男男同性戀,他們的性關係是很複雜的,他們的愛都不是愛。」

多元成家草案送入立院,反對聲浪不絕於耳,這支名為「心碎的媽媽 愛滋家屬分享孩子的真實故事」的影片上周公布在YouTube以後,立刻引發許多人不滿。

異於影片的看法
身為同志與感染者的家長,不是所有人的想法都跟影片中的母親相同。感染者馬修的母親「戴媽」表示:「性向是性向、HIV是HIV,兩者怎能相提並論?」她質疑,難道感染者只有同志?

影片中的母親說:「同性戀不可恥、可恥的是所作所為。」戴媽反駁,同志的行為、同志的愛都不可恥,可恥的是「心靈上的髒」。戴媽認為,正是思想出了問題,才會把同志與愛滋講得如此負面。她反問,難道異性戀的行為與戀愛就一定純潔、高尚?

反對者聲稱,多元成家一旦通過,將因雜交、多P而導致愛滋疫情惡化。但戴媽認為,行為是個人的,制度本身卻是中性的,不要把多元成家的立意講得很猥褻。她說,就算沒有多元成家,這些行為還不是一樣在檯面下繼續發生?

戴媽認為,同志跟愛滋掛勾、提到多元家庭就要扯到性氾濫,其實都是過時的思維,是一概偏頗的負面言詞。她說,真正需要教育的不是孩子,而是父母。

愛滋深化一段同志情
這部影片同時也指稱,同性戀沒有真愛,但實際上,同性伴侶的愛情並不亞於異性戀者,即使是愛滋也無法阻撓。今年38歲的游先生,交往對象是一名感染者,在他得知另一半感染愛滋以後,並未選擇離去,而是留在身旁悉心照顧。

游先生表示,他一心一意只想著幫助另一半回歸一般人的生活,根本沒考慮過要離開他。現在,伴侶每個月要回醫院就診、拿藥、抽血、檢查,游先生都會盡可能陪伴在側,平日則提醒他生活中該注意的事項。

游先生形容,他跟另一半早就從激情昇華到老夫老妻的情感。他反問,如果老夫老妻有一人得了癌症,會被對方趕出家門嗎?深愛另一半的游先生表示,現在他只想陪伴另一半走出來、慢慢回復健康。

愛滋不僅沒有阻礙這對同志伴侶,甚至深化了這段感情。游先生表示,另一半的脾氣原本不大好,對他也蠻兇的,但在照顧扶持的過程,他看見另一半的改變,變得更加珍惜這份感情。

自責家長 用錯方法求助
台灣愛滋病護理學會的個案管理師范順淵提到,影片中的母親面對兒子雙重出櫃(愛滋、同志),顯然還有許多放不下的情緒,凸顯母親跟孩子的溝通發生了問題。他質疑,如果真如影片所言,這名母親平常有在陪伴其他感染者家屬,但自己的情緒都無法處理,又該如何去協助他人?

范順淵表示,感染者的父母其實相當缺乏資源,有情緒是在所難免的。但根據實務經驗,他接觸過的數十對感染者父母,大多數在得知孩子感染愛滋以後,都是自責,而不是責備小孩。

但范順淵也指出,確實也有少數父母,在自責以後會產生補償心態,希望可以替孩子做些什麼、改變些什麼,但在父母親遍尋不著資源的情況下,將孩子帶去精神科或求助其他宗教,希望改變孩子性向。

避開污名 反倒確立污名
台灣露德協會秘書長徐森杰表示,家長在愛滋議題上確實比較缺乏資源與教育,有些家庭為了避開污名,減少跟親友的互動,自我孤立的結果,反而更加確立污名。

徐森杰表示,家長得知孩子感染,固然有所責怪,但自我反省的家長還是居多,想要了解自己的教育哪裡出了問題。他提到,有家長因此試著開始理解同志,舉辦同志大遊行的時候,站在遠處觀望,改變原先對於同志的想像。

徐森杰呼籲,家長應該試著學習接納孩子的性傾向。另外,面對家中的感染者,家屬其實可以透過一些資源獲得幫助。徐森杰表示,醫生、個案管理師都是可以諮詢的對象,參加愛滋親子團體也是選項之一。另外,露德刊印感染者親自撰寫的家屬手冊,可以透過故事與正確知識的分享,讓家屬獲得更多力量。

消費利用 不擇手段
由感染者組成的帕斯堤聯盟表示,激進宗教團體為了反對多元成家,再次利用、消費愛滋感染者。帕斯堤聯盟質疑,污名化感染者族群,不斷損害感染者的權益,讓感染者不敢現身,難道這就有助於杜絕愛滋的傳染?

況且,帕斯堤聯盟表示,偏頗不實的內容,不只傷害到感染者,其形塑的「異性戀性行為就無染病可能」,更導致防疫的錯誤認知。

帕斯堤聯盟譴責,對多元成家有異見並不可恥,可恥的是藉由傷害感染者、散布不實資訊來達到目的的行為,「利用感染者族群來打擊多元成家法案或是同志族群,是相當不理智、無知的行為」。

18739_201311112218241zcIF

(圖說)愛滋感染者的母親拍片反對多元成家法案。(圖片來源/YouTube網路截圖)

新聞出處: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5010

 


SongYY補充

11月13日,經過許多愛滋工作者的努力,聯絡上影片中的媽媽,證實影片經過剪輯,許多片段已非這位媽媽的本意。兩位長期關注愛滋的助人工作者范順淵以及台中基地理事陳玟如,均在臉書上發表家屬授權轉達的聲明,茲轉載如下:

『針對日前網路「心碎的愛滋媽媽,家屬分享孩子的真實故事」一個影片,今天早上已經透過家屬主動求助認識的某位實務工作者,表達哀傷與被誤解之意。

此家屬本意並非如此,當時並不知道這個影片的後製會完全曲解他的意思。家屬授權給這個實務工作者與我們這群幫忙的志工,希望我們幫他向愛滋社群與社會大眾平反他的委屈。他除了特別想跟大家聲明「配合拍攝絕對不是為了反對多元成家法案」與「反對同志婚姻」之外,也想表達身為一個媽媽對愛滋孩子的愛與關懷,是永遠會等著孩子回家的!

經過我們這幾個助人者的討論與被家屬授權下,這個母親希望把這次影片對所有感染的朋友的傷害降到最低最低,因此,希望透過這個初步的聲明,先止血與止痛。

由於這個媽媽已經有接到幾通指責的電話,似乎也有感染者以肉搜的方式想要找到他、而媽媽也已經接到一些電話了…(真的很令人心疼)….這個媽媽不害怕面對這些,但是她需要想想自己該用什麼方式表達,並且在本意不被扭曲的狀況下發聲。因此,也非常懇求各位親愛的朋友瞭解「影片背後的真實」,給這次的事件與這位媽媽一點時間,我們正在積極把事情的原委還原,若後續有相關聲明,也會再跟大家分享進度。

以上訊息發佈,經過家屬與此實務工作者授權,歡迎再跟我討論。若有公開對此媽媽的鼓勵,我們也會轉告。再次感謝大家!

From
基地理事 陳玟如 2013.11.13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598448703548080&set=a.305493142843639.72053.301515099908110&type=1
Oliver Fan https://www.facebook.com/oliver.fan/posts/10151989199337867  』

而更早,在YouTube影片下方的回應欄中,一位愛滋助人工作者也將他了解的狀況更詳細的寫出,很可惜隨著影片的評論功能被關閉目前無法閱讀,這裡節錄片段如下:

『…….影片被剪接過並非由醫生告知家長,是由個管師告知孩子,孩子告知母親的。……影片母親說:「同性不可恥,可恥的是你們的所作所為」這句後面還有但書,卻被製作人剪掉。…..影片所表達的與這位母親本人所要表達的並不一致,影片被剪接過,加上po此影片人及剪接人未經過母親本人看過就po,當初錄影所說的與影片也不服……』

目前最早將這部影片放至網路上的「把拔 曾」(帳號名)已將影片設定成私人影片,故一般大眾無法觀看,但中間一度曾變聲並關閉評論功能後公開;另一位也上傳相同影片的Richard則已將影片移除。長期關注愛滋人權的喀飛對於影片的製作者提出強烈質疑,節錄如下:

『護家盟有組織有計畫地每週要公布一個影片,要支持者集中火力點閱衝高流量,指示教徒要刻意不用宗教語言回應。~這些教戰守則都在網路流傳的資料中被公開。

從兩年前真愛聯盟的戰術就已經看到,宗教團體的手法就是要刻意隱藏宗教組織、宗教人士的身份,從連署的網站、流傳抹黑的影片,都以匿名方式,看不到製作單位、發佈組織。

「心碎的媽媽」影片,在昨日各團體紛紛發表聲明譴責歧視後,經過變聲處理,重新上傳,並關掉YouTube的評論功能。內容不變,上傳者、拍攝製作者依然隱身幕後,其心可議!

在此呼籲,知情的中間人士應該公開,是誰濫用這位母親的信任,進行這個刻意欺騙、隱瞞目的拍攝?』

延伸閱讀中有愛滋各單位對此事件的回應,請一併參考。

延伸閱讀
131111 針對「心碎的媽媽」影片兩篇文章:1.范順淵 > 愛滋個管師的疑問,2.露德協會聲明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1_3.asp?ACTID=ACT131111145844483&myarea=1
131111 針對「心碎的媽媽」影片:權促會聲明 > 沒有任何一位父母應該承擔這樣的痛苦,感染者孩子也是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1_3.asp?ACTID=ACT13111122949748&myarea=1
131111 帕斯堤聯盟聲明稿:關於<心碎的媽媽 愛滋家屬分享孩子的真實故事>短片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1_3.asp?ACTID=ACT13111201524285&myarea=1
131112 小YG行動聯盟的聲明稿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E5%B0%8Fyg%E8%A1%8C%E5%8B%95%E8%81%AF%E7%9B%9F-%E7%B2%89%E7%B5%B2%E5%B0%88%E9%A0%81/%E5%B0%8Fyg%E8%A1%8C%E5%8B%95%E8%81%AF%E7%9B%9F%E7%9A%84%E8%81%B2%E6%98%8E%E7%A8%BF/689878914357079
131113 露德協會最新聲明:因為有您,愛更圓滿-向愛滋感染者家屬致敬
http://www.lourdes.org.tw/list_1.asp?id=2500&menu1=4&menu2=23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