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高雄/藝文】131115~30 螢火蟲劇團2013年極樂演出《夜色未盡》Torturous Bliss
2013-11-09
【感染者故事/個管師觀點】131030 小乖:眼淚
2013-11-09
【台北高雄/藝文】131115~30 螢火蟲劇團2013年極樂演出《夜色未盡》Torturous Bliss
2013-11-09
【感染者故事/個管師觀點】131030 小乖:眼淚
2013-11-09

【台北/藝文】140207~16 2014TIFA-兩廳院年度製作《孽子》Crystal Boys

2014TIFA-兩廳院年度製作《孽子》Crystal Boys

白先勇 同志文學經典 劇場磅礡呈獻

同志戀人不悔的狂情烈愛 父子親情的悔罪與救贖
一部探觸人性的經典小說 一齣絕美動人的真情好戲

台灣文壇備受推崇的作家白先勇於1983年出版的長篇小說《孽子》,在禁忌猶深的70年代,以同志間激烈的情感為經,華人社會最糾葛的父子親情為緯,交織出超越階層、時代和地域的「人性」,成為華人同志文學經典之作。小說首頁題獻,「寫給那一群在最深最深的黑夜裡,獨自徬徨街頭,無所依歸的孩子們」,點出了他的創作初衷。

2014年兩廳院年度製作《孽子》,首度以華文將原著搬上舞台,兩度改編白先勇著作並獲得金鐘獎的肯定(《孽子》得獎、《孤戀花》入圍)的導演曹瑞原走入劇場,以跨界美學觀點執導,用更精鍊而純粹的手法重新詮釋。不同於小說或電視劇的寫實處理,舞台版《孽子》透過虛與實的場景交錯,凝煉出孽子們的漂流與渴望,也運用了象徵性的肢體與舞蹈細膩刻畫,為本劇調揉特有的抒情詩意。

改編劇本為資深編劇施如芳,由「父子親情」和「同志情愛」為敘事主線交錯穿插,神話般的「龍鳳戀」將貫串全劇,呈現孽子們的愛恨癡癲,對親情對家的渴望,與死生乖離的親情悔罪和救贖,牽引觀眾重返那沒有黎明的神祕「黑暗王國」,再現新公園「青春鳥群」的悲歡年華。

此次跨界演出,邀集了劇場、影視、舞蹈、流行樂界的表演及創作名家大師與菁英攜手合作;包含了劇場影視老中青幼四代演員,包含了金鐘獎影帝后與國家文藝獎得主,帶領著新生代的偶像實力派演員一起飆戲;音樂部份特邀金曲獎詞曲創作者林夕、陳小霞及金馬獎作曲張藝譜寫詞曲,由情歌王子楊宗緯深情演唱主題曲;舞蹈則由吳素君編舞,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張逸軍將以優異的肢體詮釋狂情烈愛的阿鳳傳奇,並率領18位男舞者,詮釋那隱身於黑暗王國中,青春鳥群的千姿百態與空寂無奈。

原著:白先勇
小說家、散文家、評論家、戲劇家。作為台灣現代文學的領航人之一,白先勇的小說擅長以現代主義手法,刻畫時代變革、新舊價值交替與中西文化衝擊下的人物心理,從《寂寞的十七歲》、《台北人》、《紐約客》到《孽子》皆然。兩岸均已出版「白先勇作品集」,且不斷有學者投入關於白先勇文學創作的研究,人數眾多,面向多元,形成白先勇文學經典化現象。他的作品也是導演們的最愛,已有多部改編成電影電視和舞台劇,膾炙人口;如舞台劇《永遠的尹雪艷》、《遊園驚夢》、哈佛大學英文版《孽子》; 電視劇《孽子》、《孤戀花》;電影《孽子》、《金大班的最後一夜》、《玉卿嫂》、《最後的貴族》等。近年投入愛滋防治的公益活動並致力復興崑曲藝術,他所製作的《青春版牡丹亭》巡迴兩岸、美國、歐洲,不但獲得廣大迴響,並創下200場的驚人演出紀錄。

導演:曹瑞原
金鐘獎導演。曹瑞原的作品既有紀錄片的質樸寫實,又帶著強烈的戲劇性張力,擅長情緒氣氛的掌握,精準的時代氣味、豐厚的影像魅力、靈活的場面調度與統整演員風格的能力。作品屢獲國內、外影展肯定,並被認為是白先勇作品影像化的最佳詮釋者。所執導的電視劇《孽子》曾榮獲電視金鐘獎最佳連續劇、導演、女主角等6項大獎;《孤戀花》曾榮獲金鐘獎5項大獎及亞洲電視獎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及印度新德里影展評審特別獎;《飲食男女2-好遠又好近》榮獲柏林影展文化美食單元閉幕片。
此次首度執導舞台劇,將以跨界美學觀點與劇場創作對話,打造《孽子》的舞台風華。

編劇:施如芳
文學評論家王德威譽為「當代台灣戲曲的最佳詮釋者」,多次入圍台新藝術獎、金鐘獎傳統戲曲類節目。近年來跨界的觸角甚廣,寫過歌仔戲、京劇、崑曲、豫劇、歌劇、音樂歌舞劇。擅於量身設戲,合作過的演員和劇團,幾乎囊括臺灣戲曲中壯年輩的眾名角。為國光劇團和國家交響樂團跨界合作編創《快雪時晴》,被譽為台灣近十年最深刻的戲曲節目。為二分之一Q劇場編劇的《亂紅》實驗崑曲榮獲第11屆台新獎評審團特別獎。

002

主要演員

丁強

金鐘獎影帝,從影近50年參與過無數電視電影作品,2001年以《記住、忘了》一片獲得金鐘獎最佳單元劇男主角,後再以《夏天到了出去玩吧》、《幸福小公園》獲得同獎項提名。年輕時曾為了上台演戲而叛逆逃家的他,數十年後為了《孽子》,帶著已然內蘊深厚的演技,再次回歸闊別的劇場舞台。

唐美雲

國家文藝獎得主、金鐘影后。她在當代國際劇場大師Robert Wilson的跨國作品《鄭和1433》中驚人表現,讓大師頻頻讚譽為「詮釋出眾、風格獨到」。出身歌仔戲世家,是當今臺灣歌仔戲舞臺上最耀眼的首席小生,1998年創立唐美雲歌仔戲團,已成精緻歌仔戲的領導品牌,其作品《燕歌行》獲選台新藝術獎年度十大節目。

陸一龍

資深影視演員。從影三十餘年,演技精湛,作品無數。70年代華視熱門八點檔《保鑣》、《洪熙官與方世玉》等當家小生,飾演豪情大俠聞名,至90年代轉型飾演著重內心戲的父輩長者,近年亦跨足舞台劇演出。曾以公視人生劇展《早秋的散步》入圍金鐘獎最佳男配角。

柯淑勤

金鐘獎影后。精湛的演技使她入圍金鐘獎多達10次,並以《孽子》電視劇李母的角色獲得2003年電視金鐘獎最佳連續劇女主角獎,同年亦以《回家系列之團圓飯》獲得最佳單元劇女配角獎;影后再度挑戰《孽子》舞台劇版同一角色,讓人期待。

樊光耀

金鐘獎影帝。先後接受Don Gilleland(紀澤然)、王振全、陸愛玲、李寶春、李國修的表演訓練,1999年拜入相聲大師吳兆南門下。2005年以《壞蛋》獲頒第四十屆電視金鐘獎戲劇節目單元劇男主角獎。戲路寬廣,表演亦莊亦諧,善於塑造人物,活躍於戲劇、影視、相聲、廣告各領域的專業演員。

吳中天

實力派偶像演員。學生時代從舞台劇接觸表演。入行後多演出影視作品,渴望不斷嚐試各種截然不同的角色,試探性格上的可能性與表演寬度。2006以電影《指間的重量》雙料入圍第43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最佳新進演員及新加坡國際首作電影節最佳男演員,曾以電視劇《桔醬的滋味》、《舊情照相館》、《牽紙鷂的手》三度入圍金鐘獎。

莫子儀

實力派偶像演員。1996年開始參與劇場與影視演出至今,特殊的憂鬱氣質和舞台魅力,使得他擁有不少忠實戲迷。其多元的戲路與表演能量,也深受眾多導演喜愛。曾以人生劇展《艾草》、《瓦旦的酒瓶》、《濁水溪的契約》及電視劇《罪美麗》四度入圍金鐘獎。

張逸軍

2008年加入國際盛名的「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隨團世界巡演《龍獅 Dralion》高達2162場,擔綱四大主角地、水、火、風之中「火-Yao」的角色,被該劇最高藝術總監Sylvie Galarneau 讚譽為「近十年來飾演『火』的表演者中最好的一位」。此次首度參加舞台劇演出,將以舞詮釋《孽子》劇中狂情烈愛的傳奇角色。

原著:白先勇
導演:曹瑞原
編劇:施如芳
主演:丁強、唐美雲、陸一龍、柯淑勤、樊光耀、吳中天、莫子儀、張逸軍、劉越逖、陳何家、郭耀仁、林家麒、魏群翰、梁智瑜、焦點舞團
主題曲演唱:楊宗緯

演出長度:節目全長約120分鐘,含中場休息
演後座談:2/9(日)、2/16(日)於國家戲劇院大廳
《孽子》專屬官網:www.trend.org/crystalboys

售票網址:http://www.artsticket.com.tw/CKSCC2005/Product/Product00/ProductsDetailsPage.aspx?ProductId=oK4bYlG1GfxaexiQgx5wgQ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