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民調看同志】120426 法新社:擁槍及同性婚姻美民支持增
2012-04-26
【國際/感染機制新知】120427 新華網:愛滋病毒在體內傳播有「幫兇」/120424 果殼網:發現愛滋病毒的新傳播機制
2012-04-28
【美國/民調看同志】120426 法新社:擁槍及同性婚姻美民支持增
2012-04-26
【國際/感染機制新知】120427 新華網:愛滋病毒在體內傳播有「幫兇」/120424 果殼網:發現愛滋病毒的新傳播機制
2012-04-28

【美國/防治研究】120426 VOA:美針對「治療即預防」展開新研究 (New Studies on HIV Treatment as Prevention)

Joe DeCapua

最近的研究發現抗反轉錄病毒藥品不僅可以治療愛滋病毒,還可以用來預防愛滋病毒的感染。這種「接觸前預防」藥品簡稱PrEP。目前,在美國西部加利福尼亞州開始進行新試驗,以確認PrEP的療效不僅僅在醫學實驗室可信,還要觀察在實際生活中的作用。

臨床實驗顯示,治療兼預防藥品PrEP非常成功,但是在實際生活中這種藥品能否對高風險人群產生效果呢?他們能不能堅持每天服藥呢?

加州愛滋病以及愛滋病毒研究項目的工作人員希望通過三項新的實驗來回答這些問題。愛滋病問題倡導組織AVAC的領導人米切爾.沃倫說,這些研究是示範研究。

他說:「這些不是隨意控制的臨床實驗,我們不是告訴人們說你服用的可能是安慰劑,或是說給你服用的是真的藥品,但不知道對你是否有效。這次研究會在加州一些社區和一些高風險人群中發生作用。我們會向他們解釋,我們認為這些藥品根據前期臨床實驗的確能發揮作用,只要你按時吃藥。我們會向少數人提供藥品, 以了解這個藥品在臨床以外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這項研究集中在愛滋病毒感染率快速增加的群體當中。沃倫說:「 所有這些實驗活動都在加州進行,試驗對象主要是和男性及變性人發生性關係的男子。我們的確希望,作為抗愛滋的倡導者,這些在加州開展的示範項目僅僅是開​​始,還會大範圍進行,在其他人群中也準備進行推廣。」

PrEP堅持服用才有效
參加實驗的志願者被告知遵循看來是一種十分簡單的藥物療程。沃倫說:「每天服用這種綜合藥物,看起來是一個藥片,但其中既包括活性的泰諾福韋(tenofovir),也包括恩曲他濱(emtricitabine)。這種藥片和愛滋病毒攜帶者服用的完全一樣,感染者服用這種藥品為的是達到治療目的,在推廣實驗中建議人們使用的藥物就是每天一粒藥片。」

不過,沃倫說,PrEP 這種「接觸前預防」藥品只對按時吃藥的人產生作用,因此這個實驗還會調查人們為什麼會在一天僅吃一粒藥的情況下偶爾還不願每天吃藥。

沃倫說:「按時吃藥從不間斷的人可以減少70%的感染風險,而不能堅持就幾乎沒有受益,藥物對他們不具備進一步的保護作用。」

新藥簡便無副作用
抗反轉錄病毒藥物首次於1990年代初期問世,當時病人每天要吃進幾十顆藥片,他們必須在某個特定時刻服藥,有時要食物伴隨,有時不能有其他食物相伴。人們有時會出現特別嚴重的副作用,其中包括噁心嘔吐,甚至有時會造成後脖頸和腹部脂肪堆積。雖然這種藥物可以挽救生命,但人們不得不忍受想要嘔吐的感覺。

沃倫說,今天的情況已經大​​有改進了。他說:「我們必須記住令人難以置信的科學進步,從80年代感染愛滋病毒就不可避免地意味著活著的日子已經屈指可數、面對痛苦不堪的死亡來臨;後來發明了抗反轉錄病毒藥品,但很難下嚥、毒性很大,但要克服這些困境就可以保住生命;現在人們每天服用一粒藥片就能起到防治作用,到了更加安全,毒性降低的階段。我們已經發展到了一個完全不同的境地。」

今年5月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將審議PrEP藥品的研究。這項研究將為預防更寬地敞開大門,為醫保部門、保險公司以及潛在的用藥者提供準確的信息。

資料來源http://www.voanews.com/chinese/news/20120425-hiv-prep-148978445.html (中文)
http://www.voanews.com/english/news/africa/decapua-hiv-prep-25apr12-148874335.html (英文)
(SongYY說明:報導標題按原英文報導標題重譯)

Logo延伸閱讀
120210 優活健康網:愛滋可以投藥預防嗎?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_3.asp?ACTID=ACT12211144340598&myarea=2
101124 預防愛滋 新口服藥見成效
https://www.songyy.org.tw/news_3.asp?NEWID=NEW10112520328819

更多愛滋新聞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_1_1.asp?myarea=2
愛滋性病討論區,歡迎一起討論
https://www.songyy.org.tw/bbs_1_1.asp?myarea=4
愛滋防治資源
https://www.songyy.org.tw/down_1.asp?myarea=5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