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愛滋防治】120421 星洲日報:大馬愛滋理事會:迴避接受治療‧愛滋病毒感染者受歧視
2012-04-23
【香港/藝人出櫃】120425 新華網:黃耀明:我是喜歡男人 不需要你的批准
2012-04-25
【馬來西亞/愛滋防治】120421 星洲日報:大馬愛滋理事會:迴避接受治療‧愛滋病毒感染者受歧視
2012-04-23
【香港/藝人出櫃】120425 新華網:黃耀明:我是喜歡男人 不需要你的批准
2012-04-25

【香港/愛滋新知】120424 文匯報:港大發現新拮抗劑抑愛滋/都市日報:新潤滑殺愛滋

港大發現新拮抗劑抑愛滋
2012-04-24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森

 愛滋病主要通過性行為傳播,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在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十一五」計劃支持下,與內地公司及大學合作,發現一種新型的CCR5拮抗劑(TD-0680)的分子,能有效抑制愛滋病病毒,更有助研究成為殺滅微生物劑的潤滑膠或藥物,以預防愛滋病毒的傳播,成為安全套以外另一種預防病毒的重要工具。
在香港,經性接觸感染愛滋病的個案佔90%以上,而目前的藥物無法根治病人。愛滋病病毒主要通過與CD4受體和CCR5輔助受體結合而侵入靶細胞,只要研發CCR5拮抗劑,便能抑制病毒與CCR5結合,從而有效阻斷病毒感染細胞,防止愛滋病。
助研潤滑膠 防傳播愛滋
目前,Maraviroc(馬拉維若)是唯一一個用於臨床的CCR5拮抗劑,但Maraviroc已面世近5年,已經有愛滋病毒對其產生抗藥性。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在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十一五」計劃支持下,與上海靶點藥物有限公司、南京大學等合作,發現了一種新型的CCR5拮抗劑(TD-0680)的分子,抗病毒活性比Maraviroc高出幾至幾十倍,新分子更有助研發成殺滅微生物劑的潤滑膠,預防愛滋病傳播。
港大李嘉誠醫學院愛滋病研究所所長陳志偉表示,CCR5拮抗劑(TD-0680)的發現不但可研發成臨床治療愛滋病人的藥物,還可研發成陰道或直腸殺微生物潤滑膠,直接用於預防愛滋病毒的性接觸傳播,成為安全套以外另一預防病毒的重要工具。

資料來源:http://paper.wenweipo.com/2012/04/24/HK1204240037.htm

新潤滑殺愛滋
2012-04-24 都市日報

無保護的性行為是傳染愛滋病的主要途徑,目前亦沒有任何預防疫苗。本港及內地科學家研究發現一個新分子機制,可以抵抗愛滋病毒,未來有望研製出具殺滅病毒效果的潤滑膠,成為安全套外另一個防病毒工具,直接預防病毒傳播。
愛滋病毒主要依賴CD4受體和CCR5「輔助受體」結合侵入細胞,因此使用CCR5拮抗劑,便能阻斷病毒感染人體細胞。現時只有一款CCR5拮抗劑獲認可臨牀應用,惜近年漸出現抗藥性。
抗病毒效力最高
港大李嘉誠醫學院愛滋病研究所、上海靶點藥物有限公司、南京大學及香港城市大學合作研究,發現了一種新型的CCR5拮抗劑「TD-0680」的分子作用機制,能有效抑制抗藥性病毒。
新發現的TD-0680是目前CCR5拮抗劑中,抗愛滋病毒活性最高的藥物,比舊藥高幾十倍。現時用於陰道的殺微生物潤滑膠「TDF逆轉錄酶抑制劑」,可降低HIV-1感染率達39%,而TD-0680阻斷效率比TDF高千倍,期待日後能研發出潤滑膠。
該研究報告於國際藥物機理研究領域的權威學術刊物《生物化學期刊》(《The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發表。

資料來源:http://www.metrohk.com.hk/index.php?cmd=detail&id=184981

Logo延伸閱讀
120323 The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原始論文) :CCR5 antagonist TD-0680 uses a novel mechanism for enhanced potency against HIV-1 entry, cell-mediated infection and a resistant variant
http://www.jbc.org/content/early/2012/03/23/jbc.M112.354084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