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結婚權】100817中央廣播電台:美上訴法庭:8號提案上訴期間 加州同性戀者不得結婚
2010-08-17
【尼泊爾∕觀光旅遊】100818中央廣播電台:尼泊爾舉行第一對外國同志遊客婚禮
2010-08-18
【美國∕結婚權】100817中央廣播電台:美上訴法庭:8號提案上訴期間 加州同性戀者不得結婚
2010-08-17
【尼泊爾∕觀光旅遊】100818中央廣播電台:尼泊爾舉行第一對外國同志遊客婚禮
2010-08-18

【美國∕同性關係問題探討】100818中國新聞網:美華人析同性婚姻影響 新移民同性結婚難辦身份

  中新網8月18日電 據美國《世界日報》報導,加州聯邦法院裁決反對同性戀婚姻合法的8號提案違憲後,對同性戀者無疑是一大喜訊。美國聯邦第9巡迴上訴法院16日下午宣佈,同性戀伴侶結婚無限期擱置,加州禁止同性婚姻的8號提案符合憲法。事實上,若同性婚姻合法化,除結婚證書外,在法律、財產、保險等各方面並無明顯差異。

  保險業者王世偉認為,加州同性戀者合法結婚,對他們所購買的保單並無太大變化。人壽保險強調“受益人”制度,過去同性戀者可填寫相愛的另一方,而汽車保險也有“同居人”身分保障,保單上改成“配偶”(Spouse)均無太大影響。
  會計師林清吉指出,加州同性戀婚姻如合法化,和過去最大的不同就是可以“共同報稅”。但近兩三年來稅法改變,婚姻並不見得有利雙方節稅,不過可提高社會和家庭責任,雙方較易省錢置產,利多於弊。
  此外,加州同性戀結婚合法化,並未替新移民同性戀者帶來福音。若一方為美國公民,另一方是外國居民,即便“真結婚”,也無法因配偶關係獲得合法居留身份。
  移民律師周正烜表示,移民法屬聯邦法律,規定夫妻為一男一女制,而同性戀結婚屬加州法律,不會因為雙方結婚,而產生連鎖效應。
  至於是否衍生假冒欺詐、亂倫、同性戀者激增等社會問題?周正烜認為,異性婚姻會發生的問題,同性婚姻也不例外。
  聯邦法官136頁檔駁回8號提案的理由為,“同性結婚”與“保護小孩”的目的並無太大相關,異性婚姻也有諸多家庭問題。資料證實,同性領養的小孩並不比異性家庭差。
  即便同性戀結婚備受各界爭議,他們的訴求不但是一張結婚證書,也可令對方有安全感,受到社會認同,獲得平等權利,不被視作二等公民,受到法律上的保障。
  律師鄧洪說,婚姻屬共有財產制,一人一半,其中一方死亡,財產將由對方自動繼承。同性戀合法結婚後,可省下不少作業程式,不用特立遺囑,而公司的家屬醫療保險等福利也可合理替對方申辦。
  不少華人曾在電臺Call-In節目中投下“反對票”,表示同性婚姻違反大自然定律,將造成嚴重的文化顛覆,甚至使人類絕種。少數人支持同性戀婚姻合法。
  除加州外,美國康乃狄克州、麻州、新罕布夏和佛蒙特州和華府也承認同性戀合法婚姻。目前加州仍在法律審理程式。
  洛杉磯彩虹同性戀組織會長丁勇表示,施瓦辛格並非保守的共和黨人,也公開表示不會就8號提案上訴,已有不少同性戀人計畫法官恢復同性婚姻後即申請結婚。
  不過,加州持有合法同性戀結婚證書者並非每州都承認,其他州有權利拒絕或承認加州同性戀者的婚姻關係。例如,紐約州並不開放同性戀合法結婚,但卻承認他州的同性婚姻證書,也曾受理同性離婚案件。(陳良玨)
 

新聞來源:2010年08月18日 11:12  中國新聞網http://www.chinanews.com.cn/hr/2010/08-18/2474717.shtml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