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言稿/娛樂藥物】131020熱線:BBES研討會熱線發言稿
2013-10-20
131026 大 BITch (Bisexual – Intersex – Transgender) 小遊行
2013-10-23
【發言稿/娛樂藥物】131020熱線:BBES研討會熱線發言稿
2013-10-20
131026 大 BITch (Bisexual – Intersex – Transgender) 小遊行
2013-10-23

【台灣/愛滋防治】131022 台灣醒報:搖滾《解藥》抗愛滋 FUN4來代言/中央社:FUN4創作 為愛滋找解藥/附解藥歌詞

搖滾《解藥》抗愛滋 FUN4來代言
2013-10-22 台灣醒報 李昀澔

「當幸福是種寶藏,愛情就需要保障,所以『保險』上路吧!」FUN4樂團22日應衛福部與教育部邀請,發表愛滋防治新歌曲《解藥》。團員表示,代表著「愛、夢想、勇氣」的搖滾精神,就是對抗愛滋病最好的「解藥」,並希望以偶像藝人的影響力呼籲年輕人,防治愛滋並不只是性教育的課程之一,而是必須親身實踐安全性行為,才能達到防治效果。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資料顯示,國內愛滋病感染人口截至今年9月,已達2萬6千人,其中15至24歲的「年輕人」約占20%,而近4年新感染人口當中,年輕人就占了27.4%,主要是因為進行不安全的性行為而感染。「只要正確使用保險套,就可以有效防堵愛滋病散播,許多年輕人卻做不到。」疾管署署長張峰義痛心地表示,即便目前已有藥物可以控制病情,「但吃5、60年的藥,這人生也太痛苦了。」

滾石集團董事長段鐘沂表示,過去台灣人感染愛滋病,是因為對疾病認識不足;他回憶起20餘年前,與知名藝人、導演張艾嘉成立果實文教基金會,並與時任台北市衛生局科長的涂醒哲合作,在國父紀念館周圍發送紅絲帶,想向路人宣導防治愛滋的觀念,「結果大家都害羞不肯拿。」

「但現在資訊這麼發達、學校性教育這麼『前衛』,為什麼還會有這麼多年輕人感染愛滋病?」段鐘沂認為,需要有人「點醒」年輕人,愛滋防治的措施必須親身實踐才有效;他更引用經典樂團「披頭四」主唱約翰藍儂〈Imagine〉的歌詞,「我希望有一天,你會加入我們。」希望透過搖滾樂的形式,喚起年輕人保護自己、防治愛滋的自覺。

「健康教育課堂上老師耳提面命,年輕人未必肯遵從。」FUN4樂團主唱「小宇」楊博丞分享創作〈解藥〉的想法,「由我們來呼籲防治愛滋的重要,大家應該比較聽得進去吧!」FUN4樂團吉他手「狸貓」張程勛也表示,搖滾樂的核心元素「愛、夢想、勇氣」,與愛滋防治的訴求不謀而合,「一定要擁有健康,我們才能帶著愛、鼓起勇氣,去追求做音樂的夢想。」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副組長王鳳鶯特別強調,學生社團是目前學校性教育的重點,教育部於暑期舉辦供社團與學生會幹部參與的愛滋病教育訓練,以類似培養「種子教師」的模式,希望這些幹部回到學校之後,在社團活動時間特別加強防治愛滋正確觀念的宣導。

新聞出處:http://www.anntw.com/articles/20131022-grdP

 


FUN4樂團首張專輯封面,和本新聞無關


FUN4創作 為愛滋找解藥

1021022 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22日電

滾石音樂的FUN4與io樂團創作關懷愛滋宣導歌「解藥」,用青少年喜愛的搖滾方式傳達逆轉愛滋,邁向零感染、零歧視、零死亡。

「你可以再近一點,還可以再近一點,愛滋這樣不會傳染,別害怕,你可以和我牽手,你可以和我相擁,我又不是怪獸,你需要時時刻刻保持正確的觀念,安全性行為,如果說,當幸福是種寶藏,愛情就需要保障,保險上路吧…」。

FUN4樂團主唱小宇說,創作靈感來源是因為在小學時期就曾聽過愛滋病這個名詞,不過沒有接觸而陌生,隨愛滋議題受到重視,收集並認識後,創作成歌曲。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9月止,國內愛滋感染累積通報達2萬5954人,其中15至24歲感染者5178人,佔所有感染者近2成,愛滋感染者年輕化凸顯校園宣導愛滋的重要。

用青少年的方式,與青少年對話,滾石集團旗下FUN4及io樂團今天發表創作重金屬搖滾歌曲「解藥」,並前進北、中、南高中職校園,結合23所學校熱音社團,呼籲「愛Rock·防愛滋」,傳遞逆轉愛滋、邁向零感染、零歧視、零死亡的「3零」決心。

新聞出處: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310220369-1.aspx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