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愛滋新知】131104 生物通:Science繪製HIV重要蛋白的肖像/自由時報即時:新技術助解病毒密碼 愛滋疫苗現曙光
2013-11-04
131101~24 白雪綜藝.劇團「風月救風塵-華麗升級三度加演版」
2013-11-06
【國際/愛滋新知】131104 生物通:Science繪製HIV重要蛋白的肖像/自由時報即時:新技術助解病毒密碼 愛滋疫苗現曙光
2013-11-04
131101~24 白雪綜藝.劇團「風月救風塵-華麗升級三度加演版」
2013-11-06

【台灣/女性感染者】131105 台灣立報:露德協會成立女性愛滋諮詢專線

露德協會成立女性愛滋諮詢專線
2013-11-05 台灣立報 記者李威撰台北報導

儘管台灣女性愛滋感染者人數偏少,但女性在面對愛滋議題時,卻經常感到尷尬而不知如何啟齒。有鑑於此,台灣露德協會開闢女性愛滋諮詢專線,由女人幫助女人,讓諮詢者更加安心。

自保意識相對薄弱
根據疾管署的統計,截至今年10月底,本國籍女性共有1,754人感染愛滋。雖然感染人數偏低,但露德協會指出,政府長期以來的愛滋防治工作將重點放在特定族群,導致不少女性認為自己是愛滋絕緣體、只要有單一性伴侶就不會感染愛滋,因此自我保護的意識相對薄弱。

根據露德協會的統計,2012年全年度透過各種管道(網站、電話、論壇等)向露德詢問愛滋相關事宜者,共有2,126人。但2011年2月至2013年8月,為期約2年半的時間裡,透過各種管道詢問愛滋相關事宜的女性只占271人。

露德協會指出,前來諮詢的女性以感染者家屬居多。有些人是母親,她們擔心孩子感染愛滋的健康,詢問有關服藥等問題。另一個經常問到的是日常生活的共處,露德協會理念推廣組組長楊家淇表示,這些家長過去受到的愛滋教育較少,難免有較多的擔憂,藉由諮詢可以減少不必要的疑慮。

較不易說出心裡話
楊家淇表示,為評估個案的感染風險,諮商人員會詢問女性的性行為方式,但女性會可能因為不自在、不好意思,所以言談有所保留。反觀男性,則是交代較為詳細,所以也比較能夠準確評估風險。

楊家淇指出,由於女性在受教過程中,較少被教導去表達這些事物,所以諮商人員往往必須透過引導,才能讓女性做出具體陳述。她表示,由女性服務女性,不僅讓女性更有安全感,也必較容易說出心裡話。

不用保險套 信任是癥結
露德協會指出,台灣女性感染者有7成是被親密伴侶所感染,其他3成主要感染途徑則是藥癮。露德協會2011年3月做過一份網路調查,發現8成女性無法堅持性愛過程全程使用保險套。楊家淇表示,「信任」是問題癥結所在。過去的諮商經驗發現,如果女性要求戴保險套,男方會覺得自己被懷疑、不被信任,言下之意可能是指男方在外頭幹了甚麼對不起女方的事。

另外,有些女性則是因為過度信任,或感染風險意識較低,所以疏忽安全性行為的重要性。部分有意避孕的女性,沒有意識到保險套具有防止性病傳染的功能,結果選擇其他避孕工具,像是避孕丸或產後婦女特別會使用的避孕環。而正值生育年齡且想要生育的女性,更是沒有使用保險套的理由。

 

女性受愛滋病情影響大
露德協會表示,愛滋對於女性健康的威脅不容忽視,女性愛滋諮詢專線開辦,有助於女性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露德協會2012年的台灣地區感染者生活現況調查發現,有42%的女性感染者經常感到憂鬱,62%服用抗憂慮、安眠等身心治療藥物,且一旦感染HIV,會導致台灣女性癌症中常見的子宮頸癌病程加速惡化,治療更加困難。

由於生理結構差異,女性感染者的注意事項,與男性感染者有些不同。楊家淇指出,女性有生理期,如果月經異常,用藥需要調整,但礙於目前沒有明確依循,所以藥量仍比照男性,所以副作用較為嚴重。另外,女性愛滋感染者可能會比一般女性較早進入更年期。

露德協會表示,無論是擔心被感染、已經感染、或家中有感染者的民眾,都歡迎利用這支專線,電話號碼0911-95-7885(救我,請幫幫我),服務時間是週1至週5的上午9點至下午6點,詳情請上露德協會官網查詢。網址:http://www.lourdes.org.tw

新聞出處: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4855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