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講座】131110 跨性別好聲音系列講座(三) 扮裝自我夢想導師
2013-11-03
【台灣/女性感染者】131105 台灣立報:露德協會成立女性愛滋諮詢專線
2013-11-05
【高雄/講座】131110 跨性別好聲音系列講座(三) 扮裝自我夢想導師
2013-11-03
【台灣/女性感染者】131105 台灣立報:露德協會成立女性愛滋諮詢專線
2013-11-05

【國際/愛滋新知】131104 生物通:Science繪製HIV重要蛋白的肖像/自由時報即時:新技術助解病毒密碼 愛滋疫苗現曙光

SongYY說明
近日新浪科技以及NOWnews刊載一篇《HIV研究獲突破:可預防感染疫苗誕生在即》的報導,由於標題實有誤導之嫌,故轉載生物通與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對此研究較詳實的報導,提供參考。
由報導中可知此研究的目的與成就,不是研發疫苗,而是解開病毒包膜(被膜)蛋白的結構。雖然有可能應用在未來疫苗的開發上,但疫苗由開發設計到共3期的臨床試驗,動輒需要10年~20年的時間(可參考這篇以及這篇新聞),以「誕生在即」形容和實際的狀況有不小的落差。

Science 繪製HIV重要蛋白的肖像
時間:2013年11月4日  來源:生物通  何嬙

斯克裡普斯研究所(TSRI)和康奈爾大學Weill醫學院的科學家們展開合作,確定了HIV包膜蛋白三聚體的第一個原子水準結構。長期以來,人們將其視作是結構生物學中最難瞄準的靶點之一,且具有巨大的醫學價值。

新研究結果提供了這一AID致病病毒複雜包膜最詳細的圖像,其中包括未來的疫苗將試圖模擬以觸發保護性免疫反應的一些位點。這些研究結果發表在10月31日《科學》(Science)雜誌上的兩篇研究論文中。

“以往大多數關於這一包膜複合體的結構研究都將焦點放在個別亞基上;但我們需要瞭解整個複合體的結構,才能確定例如採用疫苗可以靶向的脆弱位點,”論文的資深作者、TSRI的結構生物學教授Ian A. Wilson說。

一個難以瞄準的靶點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預計,目前全球有3400萬人受到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的感染,其中10%是兒童。儘管現在採用了抗逆轉錄病毒藥物來控制HIV感染,尤其是在發達國家,科學家們還是一直在尋找一種能夠預防新感染,並有可能最終將這一病毒清除出人群的疫苗。

然而,迄今為止沒有任何一種HIV疫苗接近提供充分的保護。失敗的原因主要在於病毒學家們稱之為Env的HIV包膜蛋白帶來的一些挑戰。

Env結構如此的複雜及精妙,以致科學家們很難獲得適合於原子解析度成像形式的蛋白,而這是瞭解這一蛋白的必要條件。

“例如,它往往會瓦解,即便是在病毒表面上,因此要研究它我們必須操控它使之變得更加的穩定,”TSRI整合結構和電腦生物學系助理教授Andrew Ward說。

闡明感染
在當前的研究中,該研究小組設計出了穩定的,具有原子解析度成像所需其他特性,並保留了天然Env幾乎所有結構的一種Env三聚體版本。

採用先進的成像方法:電子顯微鏡和X射線晶體學,該研究小組觀測了這一新的Env三聚體。這是首次對一種Env三聚體進行X射線晶體學研究,兩種方法以比以往報導更深的細節層次解析了這一三聚體的結構。

這一資料闡明了Env三聚體組裝,隨後在感染過程中經歷徹底的形狀改變的複雜過程,並將它與流感、埃博拉(Ebola)病毒等其他危險病毒上的包膜蛋白進行了比較。

康奈爾大學的John Moore說:“我們很榮幸能與斯克裡普斯研究所的研究小組一起協作開展這一項目。現在我們需要利用這一新認識來設計和測試新一代三聚體,看看我們是否能夠誘導出研發一種有效的疫苗所需要的廣泛活性中和抗體。”

文章出處:http://www.ebiotrade.com/newsf/2013-11/2013111115716347.htm

 

 

病毒Env三聚體組裝結構圖 (來源:scripps.edu)

 

新技術助解病毒密碼 愛滋疫苗現曙光
2013/11/1 自由時報即時新聞

導致全球超過3千4百萬人感染的愛滋病毒,目前主要採服用藥物,讓感染者的病情獲得穩定控制,做為治療方法。研究愛滋病毒的科技最近有新突破,將幫助科學家更詳盡理解愛滋病毒的構造,以及造成感染的過程,對於發展預防愛滋的疫苗將有重大幫助。

愛滋病毒包膜(envelope)是愛滋病毒得以侵入人類細胞並造成感染的媒介,但由於病毒包膜的組成結構十分複雜,且高度不穩定,科學家一直無法解析包膜蛋白(簡稱 Env)的組成構造和造成人類感染的過程。但目前研究Env的科技似乎出現了新進展。一位斯克利浦斯研究所(TSRI)的研究人員表示,一項嶄新的成像技術,讓科學家有能力對複雜又不穩定的Env進行詳盡的分析和研究。

斯克利浦斯的研究人員指出,這是一項過去不曾進行的全新嘗試,有助於描繪出愛滋病毒進入人體後如何變形、重組以致感染的完整圖像,而這將使多年一直無法研發成功的愛滋疫苗有望問世。

新聞出處: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894287&type=%E7%A7%91%E6%8A%80

 

延伸閱讀
131031 Science(原始論文):Crystal Structure of a Soluble Cleaved HIV-1 Envelope Trimer
http://www.sciencemag.org/content/early/2013/10/30/science.1245625
131031 Science(原始論文):Cryo-EM Structure of a Fully Glycosylated Soluble Cleaved HIV-1 Envelope Trimer
http://www.sciencemag.org/content/early/2013/10/30/science.1245627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