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210 中國時報:《我的兩個媽》分享拉子家庭的愛 / 140209 酷拉時報:新書推薦:《我的兩個媽》
2014-02-16
【香港/感染者調查】140217 東方互動:調查指近半數愛滋病感染者覺被歧視/香港商報:近半染愛滋者想法負面/關懷愛滋協會:社會醫護誤解深 呼籲正視愛滋
2014-02-17
140210 中國時報:《我的兩個媽》分享拉子家庭的愛 / 140209 酷拉時報:新書推薦:《我的兩個媽》
2014-02-16
【香港/感染者調查】140217 東方互動:調查指近半數愛滋病感染者覺被歧視/香港商報:近半染愛滋者想法負面/關懷愛滋協會:社會醫護誤解深 呼籲正視愛滋
2014-02-17

【台灣/愛滋友善醫師】140216 蘋果日報:杏林春暖 謝思民 打破愛滋污名/創作詞曲 教人愛愛要帶套

杏林春暖:謝思民 打破愛滋污名 20年來看盡人性冷暖
2014年02月16日 蘋果日報 週日名醫專欄 ■記者蔡明樺

被稱為「二十世紀黑死病」的愛滋病,是近30年來最令人聞之色變的疾病,原因不僅是愛滋病一度無藥可救,病勢最初從男同志圈內爆發,同志身分也讓患者飽受歧視,即使今天愛滋病已非絕症,同志和愛滋也不是等號關係,但患者仍常遭排斥,投身愛滋病治療20年的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謝思民說:「我們的社會還需要更多理解和包容,才能扼止愛滋病患人數持續增加。」

見證病患堅定愛情
20年前謝思民擔任內科住院醫師時,愛滋病還是無藥可醫的絕症,連醫護人員都有照顧愛滋病患者,可能會被傳染的迷思,某次他輪值照顧愛滋病患,發現大家對患者都避之唯恐不及,看著病患絕望的眼神,讓他決定投入治療愛滋病的領域,「因為感染科醫師少我一人沒差,但愛滋病患多一個醫師卻很重要。」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去年愛滋病首度擠進15至24歲年齡層的十大死因,謝思民說,近年政府積極宣導安全性行為,仍擋不住愛滋年輕化趨勢,主要是這個病被污名化太久,導致匿名篩檢推廣成效不佳,加上很多人還存在愛滋病無藥可醫的迷思,導致愛滋病毒如野火燎原般燒不盡,如今國內患者已突破2.5萬人,且數字還在上升。

謝思民說,他覺得最難過的是,多數人不知感染愛滋病毒並不代表會發病,只要早期篩檢、按時用藥,就能壓制病毒量不要達到發病的程度。

謝思民說,民眾對愛滋病另一個迷思是男同性戀才會染病,事實上愛滋早已跨越性別,門診中不乏粉領族、家庭主婦,她們未曾有一夜情、也沒參加過轟趴,卻被吸毒或嫖妓的伴侶或老公傳染。

投入愛滋治療也讓謝思民看盡人性的黑暗和光明,不少年輕的愛滋病患被家人得知後,家人寧花錢租屋也不敢同住,但也有男同志病發變成植物人,另一半不離不棄,每天到病床邊守護,最後患者竟奇蹟式地醒來,堅定的愛情令人動容。

待人親切視病猶親
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羅一鈞曾是謝思民的學生,他說,謝待人親切,視病猶親,從他身上學到照護愛滋病患應有的態度。

新聞出處: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0216/35644276/

創作詞曲 教人愛愛要帶套
2014年02月16日 蘋果日報名醫專欄 ■記者蔡明樺

醫師和詞曲創作者這兩種身分很難讓人聯想在一起,談到醫師和街頭藝人更是八竿子打不著,但謝思民不僅已創作15首歌在線上音樂網KKBOX發表、供網友點播,日前還和豐華唱片簽約,成為旗下專屬詞曲創作家;除此,他還是擁有台北巿證照的街頭藝人,音樂才華超亮眼。

謝思民說,讀台北醫學大學時加入吉他社,從此一頭栽進音樂的世界,10年前他開始嘗試寫歌,但直到近2年才開始在KKBOX上發表,其中為傳達性行為要戴保險套的創作歌曲《只是有一點點不一樣》,以及為追思已故學生、去年遭酒駕者撞死的台大醫師曾御慈寫的《不會再痛的傷》,兩首歌加起來至今已有逾萬次點播。

北巿街頭自彈自唱
謝思民說,流行樂不該只剩談情說愛,像他為完成《只是有一點點不一樣》花了10年,但只要能救1個年輕人免於感染愛滋就值得。他說:最大的心願是五月天能演唱這首歌,讓更多年輕人知道如何預防愛滋。他說,即使自費請五月天唱,都可以。

謝思民也是擁有北巿文化局證照的街頭藝人,每隔1到2個月會到信義區自彈自唱,演唱時會把宣導愛滋防治看板放一旁,用年輕人的語言做衛教,用歌手的身分當隱形醫生。

新聞出處: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0216/35644282/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