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藥命俱樂部】140304 波昂刺刺:《藥命俱樂部》最佳男主角、男配得獎作品!
2014-03-11
?【台灣/座談會】2014年同志父母親人座談會 全台場次表
2014-03-13
【影評/藥命俱樂部】140304 波昂刺刺:《藥命俱樂部》最佳男主角、男配得獎作品!
2014-03-11
?【台灣/座談會】2014年同志父母親人座談會 全台場次表
2014-03-13

【國際/愛滋新知】140312 aidsmap:研究期中結果顯示,無論性向,體內測不到病毒量的HIV感染者,均無將病毒傳染給伴侶

PARTNER研究頭兩年結果顯示:無論是男同志或異性戀,體內測不到病毒量的HIV感染者,均無將病毒傳染給他們的伴侶
雖然研究結果最終要到2017才會確定,用藥物有效地壓制HIV病毒量意味著規則服藥的感染者經由肛交傳播HIV的風險〝最多”只有4%

2014-03-04 aidsmap網站報導  熱線愛滋小組義工 小索 阿上翻譯
特別感謝台北榮總感染科顧文瑋醫師協助校訂翻譯

alt

計畫主持人Jens Lundgren博士

這個史上第二大規模,針對使用抗反轉錄病毒藥物治療(ART)的感染者傳染性的研究發現,病毒量維持在200 copies/ml以下的HIV感染者,不管是進行肛交或陰道交,均無發生任何一例造成他人的感染。

根據這個研究的統計分析顯示,與成功治療HIV病毒的感染者發生任何形式的肛交而感染HIV的最高機率為1%,當非感染者扮演0號且有內射的情況下的最高機率為4%,然而真實的機率或許會更接近於0%。

研究發表者Alison Rodger被問及病毒量測不到的感染者傳播HIV的機會時,她的回應是:「我們最佳估計的機率是零」。
◎參與者
先前2011年發表的HPTN 052研究顯示,抗反轉錄病毒藥物療法在異性戀感染相異伴侶間 (感染HIV的一方服藥),可達到96%減少傳染的效果,不過這項研究中收案的男同志伴侶太少了,以至於無法判斷藥物的效果是否也適用於男同志伴侶或是透過肛交的傳染。

為了彌補證據的不足,PARTNER研究至目前為止已經招募了1110對感染相異伴侶(譯註:一方為HIV陽性,一方為HIV陰性),其中40%為男同志的伴侶。

納入這個研究的條件包括:伴侶間必須至少偶而發生不帶套的性行為、HIV陰性的一方不能使用暴露後(PEP)或暴露前預防性投藥( PrEP)、HIV陽性的一方必須正在接受抗反轉錄病毒藥物治療 (ART)且最近一次的病毒量要在200 copies/ml以下。這和之前針對HIV陽性感染者提前接受治療、或延遲接受治療兩組比較的HPTN 052研究不同。

整體來看,這個2年的期中分析包括了767對伴侶,一共追蹤了894 伴侶-年(couple-years of follow-up)。在異性戀的伴侶間,HIV的血清狀態(serostatus)分布平均:有半數的伴侶中是男生有HIV,另外一半的伴侶則是女生這一方有HIV。

有一些伴侶被排除在結果分析中之外。大部分的人是因為沒有回來繼續追蹤,但16%是因為HIV感染者的病毒量上升超過200 copies/ml,另外有3%是因為HIV陰性的一方使用了暴露後或是暴露前預防性投藥。

男同志伴侶與異性戀伴侶之間有統計上的明顯差異。在研究開始時,同志伴侶間進行無套性愛的時期平均較短,為1.5年,異性戀男性則為2.5年,異性戀女性為3.5年。

在研究追蹤期間。所有的異性戀相異伴侶中,HIV陰性的一方均表示曾經有過無套的陰道交,其中72%有體內射精。男同志相異伴侶中HIV陰性的一方70%的人表示有當過肛交中的0號,40%在當0號時有體內射精,30%的人則僅當過1號。除此之外,也有相當比例的異性戀伴侶表示有過肛交。

男同志較異性戀更常發生在伴侶關係之外的無套性行為:有1/3的男同志伴侶HIV陰性的一方表示有過此行為,而異性戀中則為3到4%。無疑地因為如此,在男同志伴侶間的性傳染病普遍許多,有16%的男同志伴侶在追蹤研究期間感染了性傳染病(主要是淋病或菜花),而異性戀伴侶則是5%。

在研究開始時,伴侶中陽性的一方已持續進行抗反轉錄病毒治療的時間,在男同志為5年,異性戀則為7到10年;在男同志伴侶中,病毒量測不到的比例為94%,而在異性戀中為85到86%。
◎結果
PARTNER研究提供我們最重要的新資訊是:到目前為止,針對這些HIV感染者病毒量測不到的相異伴侶,加總估計男同志伴侶間有16400次、異性戀伴侶間有14000次的性行為中,沒有發生任何彼此間傳染的案例。

雖然有部分的HIV陰性的一方在追蹤時感染了HIV (細節在後續分析中公佈),根據HIV基因型測試的結果顯示,所有陽轉的案例,HIV病毒都是來自於其他人而非他們HIV陽性的伴侶。

Alison Rodger在研討會表示,如果相異伴侶中陽性的一方沒有接受治療,則至少應會有50-100個傳染案例發生。

「沒有發生傳播」(no transmission)並非完全等同於「傳播機率為零」 (zero chance of transmission)。研究人員根據觀察的結果計算了「95%信賴區間」,這個統計方式的意義在於,他們根據研究採樣,計算出「沒有發生傳播」是真實狀況(而非研究誤差所造成)的機率有多高,以及傳播風險最高的可能性有多少。

根據他們的計算結果,如果一對伴侶的性行為頻率和此研究中的平均值相當,那麼有95%的機率他們傳播HIV病毒給對方的可能性為每年最高0.45%;若他們進行肛交,可能性則為每年最高1%。

在記者會上,PARTNER研究的計畫主持人Jens Lundgren博士指出,研究的結果代表最大有5%的機率,男同志相異伴侶在十年之間持續進行無套肛交,則十對裡有一對HIV陰性的一方會感染到HIV。雖然更可能的情況是被伴侶傳染HIV的機率接近零,而且的確可能真的等於零。

當研究族群的受試人數變少時 ,信賴區間也會變大,因此所得到的結論也會比較不是那麼「精準」。這代表HIV感染者若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而體內病毒量測不到,則發生陰道交又有體內射精、傳播HIV的機率每年最大為2%,肛交時0號被傳染的機率每年最大為2.5%,發生肛交又有體內射精時、0號被傳染的機率則為每年最大4%。後者的數據暗示著這樣的性行為若持續10年而未改變,約有1/3的機率會被感染,但是同樣的,這樣的數據是來自「最糟的情況下」的估計,而實際的機率可能比這個低。

在此研究中,即使參加者罹患其他性傳染病的比率較高(尤其在男同志伴侶),仍然沒有任何HIV傳播發生。2008年發表的「瑞士宣言Swiss Statement」宣稱病毒量測不到的HIV感染者並不具傳播HIV給他人的能力,但若感染其他性病者除外;然而PARTNER研究的結果可能意味只要HIV感染者接受抗病毒治療且病毒量測不到,罹患其他性病(無論是相異伴侶間陽性或陰性的一方)並不會增加HIV傳播的風險(當然其他性病還是會傳播)。

PARTNER研究仍然在繼續募集男同志伴侶受試者,且如同前述,要到2017年才會有完整的研究結果。在此之前我們應謹慎解讀研究結果,因為如同Jens Lundgren所言,數學運算可能永遠無法得到一個確定性去說,只要成功接受HIV治療「傳播機率完全等於0」。此外,這些結論也無法套用在有接受治療但療效不佳、相對少數的案例身上。

原文
140304  aidsmap網站:No-one with an undetectable viral load, gay or heterosexual, transmits HIV in first two years of PARTNER study.
http://www.aidsmap.com/No-one-with-an-undetectable-viral-load-gay-or-heterosexual-transmits-HIV-in-first-two-years-of-PARTNER-study/page/2832748/?utm_source=NAM-Email-Promotion&utm_medium=conference-bulletin&utm_campaign=English

 

 

SongYY補充
這篇發表於第21屆反轉錄病毒和伺機性感染年度大會(CROI 2014)的期中研究報告,引起各界的廣泛注目。在許多可能影響的層面上,SongYY補充說明以下幾個部分:
1.此研究的結果,對於感染相異伴侶有相當大的影響。目前有許多感染者相異伴侶,即使進行安全性行為,雙方仍因擔心「萬一傳染…」而惴惴不安,承受相當大的心理壓力。如果本篇研究結果屬實,相信可以減緩許多這類的心理壓力。但如報導中所提,研究尚在進行中,正式研究結果必須要等到2017年,才能有更完整、長期的證據。
2.在相異伴侶的性中,「是否使用保險套」的考量不會只有「是否會造成傳染」這一點,在未保護的性行為中,感染者的一方是否會被傳染其他疾病而增加HIV治療的難度,也應納入評估。
3.要能達到「病毒測不到 (或是如本研究中所言病毒量小於200 copies/ml)」的治療結果,必需要靠配合醫囑穩定規律服藥。然而我們的社會是否提供了一個讓所有感染者安心自在規律服藥的環境?這點也同時值得思考。


延伸閱讀

ʺBentʺ

不只是「陽性」、「陰性」 -從App Hornet 新增「陽性,測不出」談起

男同志交友App ʺHornetʺ最近通知使用者:『我們已經增加了新的狀態選項在下拉選單:“陽性,無法檢測”……』

如果有一天,你在交友App上看到某人檔案上寫著「陽性,測不到」,你看到的,是病,還是健康?是不可知的風險,還是某種塵埃落定的確定性?你會迅速滑過,還是會開啟對話?

Read More



點圖Check!
網頁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