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07 台灣立報:台中不友善 彩虹天堂爭公義
2011-12-08
111218熱線:同志父母來開講
2011-12-09
111207 台灣立報:台中不友善 彩虹天堂爭公義
2011-12-08
111218熱線:同志父母來開講
2011-12-09

【國際/醫療案例回顧】111206 新華網:美國男子成世界愛滋病痊癒第一人 患愛滋達10年

編按:此案例新聞已於2009年6月以及2010年12月為媒體所報導,此文為同一個案的回顧報導。該個案2011年11月的追蹤結果,仍然未發現病毒存在。

愛滋病一直被科學家認為是絕症,然而如今卻有一名愛滋病人被治好了,而且是徹底根治了。這位美國舊金山的50歲白人男子,曾經被愛滋病糾纏了整整10年。去年在德國的一所醫院接受治療,在經過骨髓治療後,一個由德國三所大學醫學部研究人員組成的七人小組在著名科學雜誌《血液》上發表在線論文稱,“我們的研究結果證明這個病人的愛滋病被治癒了”。據紐約時報報導,舊金山市立總醫院愛滋病診所近日稱,蒂莫西布朗體內再無檢測到HIV病毒的記錄。這應該是一個激動人心的結果。自愛滋病病毒1981年被發現以來,世界上還從未有任何一位病人被治癒。 

愛滋在他體內寄居了10年
奇跡發生在德國柏林的夏洛特醫院,故事主角是美國人蒂莫西布朗。他自從2000年被查出感染愛滋病後,就一直在這裏治療。他的對手則是30年前被發現之後迅速肆虐全球,殺死了成百上千萬病人的愛滋病。
在布朗治癒前,它已在他體內寄居了10年。在積極的治療下,愛滋病毒並沒有經常找布朗的麻煩。但不幸的是,在2007年,這個倒霉的男人被確診為嚴重的骨髓性白血病。在兩種“絕症”的夾擊之下,他幾乎失去了生存下去的希望。
愛克哈德 迪爾是布朗的主治醫生,他想通過一次骨髓移植同時解決這兩大難題,實現一箭雙雕。

治白血病順便治好了愛滋
夏洛特醫院臨床主任醫生愛克哈德 迪爾,這個主攻血液學和腫瘤學的醫生決定進行一個大膽的嘗試。
在上個世紀90年代中期,美國的一些科學家曾經發現,有一些人天生不會受到愛滋病毒的感染。這些人群的幸運之處就是缺失CCR5基因。布朗非常幸運,在與他配型成功的60名骨髓捐獻者中,就恰好有一位缺失CCR5基因的人!
然而2007年2月,當布朗接受移植手術後,捐獻者的骨髓開始在他的體內運作,新生成的細胞具有CCR532缺陷型基因。奇跡一個接一個的誕生。迪爾醫生發現,隨著骨髓不斷地造血,布朗的白血病逐漸康復,而且體內新生成的細胞具有令人興奮的基因缺失!布朗體內的愛滋病病毒在慢慢地消失。
2009年,夏洛特醫院的醫生們在全球頂級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發表了一篇文章,把布朗的狀況描述為“通過骨髓移植長期控制了愛滋病毒”。

“布朗奇跡”絕非易事
科學家表示,這個德國病人被治癒的過程就像“被閃電連續擊中好幾次的小概率事件”。一個被愛滋病毒感染的白血病患者,一個對愛滋病毒“免疫”的骨髓配型,一個能付得起巨額醫療費的錢包,這些要素缺一不可。
目前,幹細胞或骨髓移植常用於癌症治療,但沒有人知道這種手術需要承擔多大的危險。它涉及利用強力藥物和放射物摧毀人體原有的免疫係統,然後輸入捐獻者的骨髓,以重造一個新的免疫係統,而這種療法及其引發的併發症很有可能提高死亡率。
弗羅裏達疫苗和基因治療研究所科學部主任說,我認為我們已經離病毒越來越遠,離治癒越來越近。治療主要有兩種方法。其一是所謂的“殺毒治療”,即從患者身體裏消滅愛滋病病毒,其二是功能性治療法,不會消除病毒本身,但是能讓患者在不服用抗病毒藥物的情況下過正常人的健康生活。

揭秘 基因療法攻克愛滋之謎
研究人員推測,布朗之所以病情得到控制,是因為在他的兩個CCR5基因中有一個具有遺傳性的突變,這促進了基因療法的功效。
但是布朗的經歷促使科學家們在修改患者的基因密碼上更加努力,目的是使患者細胞如CCR5突變型基因天生就對愛滋病病毒免疫。這個努力已經在布朗身上實驗成功。
現在桑加莫生物科技公司已經開始這樣做了,正在開展一項從愛滋病病毒感染者身上採集細胞,嘗試用這種基因治療法來治療這些患者們,然後再重新輸回到病人體內。這種治療法通過引誘血細胞生產出鋅指核酸酶,這種酶可專門針對CCR5基因,破壞其功能。
輸入患者體內,一個月之後,患者將根據實驗,不再服用抗病毒藥物3個月。如預期一樣,病毒數量不再增長,且開始下降,在實驗最後階段,降至潛伏期一樣無法檢測出病毒來。患者的免疫細胞也開始增長。

文章出處http://news.xinhuanet.com/photo/2011-12/06/c_122386318.htm

延伸閱讀
111129 New York Times 紐約時報:New Hope of a Cure for H.I.V.
http://www.nytimes.com/2011/11/29/health/new-hope-of-a-cure-for-hiv.html?pagewanted=all
101208 Blood (血液期刊原始論文)︰Evidence for the cure of HIV infection by CCR5Δ32/Δ32 stem cell transplantation
http://bloodjournal.hematologylibrary.org/content/117/10/2791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