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04 澳洲執政黨工黨通過支持同性婚姻政策/11~12月 工黨對同志婚姻議題政策走向相關報導整理
2011-12-04
111205 台灣立報:為幸福掌鏡 同志最愛東海大教堂
2011-12-05
111204 澳洲執政黨工黨通過支持同性婚姻政策/11~12月 工黨對同志婚姻議題政策走向相關報導整理
2011-12-04
111205 台灣立報:為幸福掌鏡 同志最愛東海大教堂
2011-12-05

【美國/愛滋新知】111130 中央日報:小白鼠實驗成功 愛滋疫苗有望/生物通:諾獎得主愛滋病研究新突破

國際/小白鼠實驗成功 愛滋疫苗有望

沈子涵整理

 法新社巴黎30日報導,科學家30日說,小白鼠實驗在愛滋病30年來令人沮喪的研究之路,開啟HIV疫苗的新路徑。
 「自然」(Nature)期刊指出,注入基因生成抗體的基因改造小白鼠,能對抗HIV病毒。抗體是免疫系統第一道防線。
 這種稱為VIP的方式,用無害病毒偽裝,內含能製造特定廣效中和性抗體的基因。
 不過科學家強調,離治療人體還很遠。
 加州理工學院(Caltech)的巴蒂摩(David Baltimore)說:「我們並不是說,我們實際上已解決人類這個問題。不過防止這種疾病的證據在老鼠上很明顯。」
 巴蒂摩在1975年以37歲之齡成為諾貝爾醫學獎共同得獎人,表揚他研究反轉錄酶,即反轉錄病毒形成時的關鍵酵素,反轉錄病毒也包括HIV。

文章出處:http://www.cdnews.com.tw/cdnews_site/docDetail.jsp?coluid=109&docid=101745242

Nature:諾獎得主愛滋病研究新突破

生物通報導

近期來自美國加州的科學家們在利用基因治療策略預防HIV傳播的研究中取得突破進展,他們將外源DNA導入活體小鼠肌肉細胞中生成了高效的HIV中和抗體,並證明僅需單次注射就可完全保護小鼠預防HIV感染。相關研究論文發表在11月30日的《自然》(Nature)雜誌上。
愛滋病,學名為後天性免疫不全症候群(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 AIDS)是一種由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又稱愛滋病病毒)引起的致命疾病。今年已是愛滋病被確診的第30個年頭,然而直到現在醫學界仍未找到有效的治療方法或特效藥物,愛滋病仍是威脅人類生命健康的傳染病類“頭號殺手”。
近年來關於愛滋疫苗的研究帶來的似乎以負面消息為多,利用愛滋疫苗來防治HIV的道路遠比人們當初預想的要艱難許多。在HIV被發現近30年後,全球每年感染HIV的新增病例仍然達到了200多萬。直到現在研究人員都尚未找到有效預防愛滋病感染的可靠方法。經典的疫苗策略是將滅活病毒的全部或部分成分注入到機體以誘導對HIV產生免疫力。然而由於HIV複雜的結構以及高度的變異性,使得目前疫苗研製收效甚微。研究人員在尋找能幫助機體對抗各種變異HIV的理想分子的過程中經歷了一段漫長而艱難的摸索。
基因治療是指運用遺傳信息相關的特異性DNA序列的轉移來治療甚至預防人類疾患的一種方法,是一項高度集成、綜合性高難度的生物技術。在愛滋疫苗研發受阻後,發展基因治療被人們視為預防和治療愛滋病另一種具有潛力的策略。
Nature新文章的通訊作者是世界著名的生物科學家、加州理工學院生物學教授David Baltimore。Baltimore曾在重組DNA研究,病毒的致病機理、基因轉錄調控、免疫學信號傳導等領域做出過傑出貢獻。他因證實RNA轉錄酶的存在,為RNA逆轉錄DNA提供了有力證據,在37歲時與Howard Temin一起獲得了1975年諾貝爾生理學和醫學獎。其研究成果讓生物科學界對像HIV這樣的逆轉錄病毒有了更深入的瞭解。
在這篇文章中,Baltimore和同事們利用一種遺傳改造的腺病毒來感染小鼠肌肉細胞,這種腺病毒攜帶了一段外源DNA,可編碼生成與HIV感染者血液中抗體相同的蛋白。研究人員證實在感染小鼠肌肉細胞後,這一腺病毒載體將外源DNA片段插入到了肌肉細胞基因組中,生成的抗體最後被分泌進入到血液中。Baltimore等對用上述方法生成的五種不同的中和抗體進行了檢測。其中有兩種抗體,分別被命名為b12和VRC01,被證實在將HIV的感染劑量提升到高出自然感染的100倍的情況下都能夠完全保護小鼠預防HIV感染。在52周後,治療小鼠體內的抗體表達仍維持在高水準狀態,表明單次治療即可獲得持久的保護。
儘管這一研究獲得了引人矚目的資料,但不少研究學者對此仍持謹慎的態度,他們認為雖然目前愛滋疫苗研究困難重重,但採用基因治療將編碼抗體DNA插入到基因組仍存在一些重大的問題,單是在小鼠或是猴子上開展實驗並不能完全反應治療利弊的真實情況。Baltimore等則表示希望在未來幾年有機會在人體上開展相關實驗以確定這一技術的安全性和可行性。

文章出處:http://www.ebiotrade.com/newsf/2011-12/2011121113333743.htm

延伸閱讀
111130 Nature News:Gene therapy can protect against HIV
http://www.nature.com/news/gene-therapy-can-protect-against-hiv-1.9516
111130 Nature (原始論文):Antibody-based protection against HIV infection by vectored immunoprophylaxis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aop/ncurrent/full/nature10660.html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