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愛滋防治】111116 自由時報:保險套限售 議員籲放寬
2011-11-18
111126男同志長期伴侶關係的性與愛
2011-11-20
【臺灣/愛滋防治】111116 自由時報:保險套限售 議員籲放寬
2011-11-18
111126男同志長期伴侶關係的性與愛
2011-11-20

【中國/愛滋謠言】111118 長江日報:滴血傳播愛滋病系造謠 誤信謠傳源于“恐愛”/北青網:是什麼滋生了“滴血傳愛滋”的謠言?

滴血傳播愛滋病系造謠 誤信謠傳源于“恐愛”

長江日報(記者熊琳暉 通訊員高翔)

       有人近期通過網路和短信傳播一則消息,稱有愛滋病病毒感染者故意將自己的血液滴到飯店食物中,致使他人被感染。昨日,衛生部發表聲明:“滴血”傳播愛滋病系一起典型的造謠事件。
  記者昨日採訪著名愛滋病防治專家、武大中南醫院教授桂希恩。他指出,愛滋病非消化道傳染病,誤信謠言是對愛滋病瞭解不足,更多的是“恐愛”心理作祟。
  桂希恩解釋,愛滋病只能通過性接觸、血液和母嬰3種途徑傳播;愛滋病病毒對熱敏感,在56℃環境中30分鐘就能殺滅,而且溫度越高病毒生存時間越短。愛滋病病毒不會隨食物經腸道進入人體,與愛滋病人一同吃飯、共用餐具甚至接吻等,都不會造成傳播。普通消毒液等洗滌用品即可將愛滋病病毒滅活。
  桂希恩指出,要祛除“恐愛”心理,除了要瞭解其傳播管道,還要知曉如果病毒含量不足也不會造成感染。例如,有些人認為蚊蟲叮咬可傳播愛滋病。事實上,蚊子的口器一般“只進不出”,即便口器外部可能留存少量血液,其所含的病毒數量也不足以造成傳播。科學家曾對此進行過計算,如果非要通過蚊蟲叮咬傳播愛滋病,理論上至少需要在愛滋病人和正常人之間反復叮咬2300次以上。游泳、泡溫泉同樣也不會傳播愛滋病。

文章出處:http://news.cnhubei.com/news/xwhbyw/xwwc/201111/t1888837.shtml

是什麼滋生了“滴血傳愛滋”的謠言?

北青網綜合大河報、每日商報等 編輯:Jekey

事件回顧:網傳“滴血”傳播愛滋病
  一條“在外吃飯可能感染愛滋病”的資訊在手機和網路中瘋傳
 “在外吃飯,尤其是燒烤、涼菜等可傳播愛滋病!”這兩日,這樣的資訊在手機和網路中瘋傳。有人深信不疑、心驚膽戰,有人雖不信但心裏卻難免有顧慮。那麼,這消息靠譜嗎?如果食用了滴有愛滋病人血的食物,會得愛滋病嗎?記者進行了調查。
  近日,鄭州市民何先生手機上收到了一條短信,內容是:“最近不要在外面吃東西,尤其是燒烤和涼拌菜,一夥感染愛滋病的人,擁進全國各個城市,用自己的毒血滴到食物裏。此事今天早晨已被公安部、衛生部證實,河南省已有多人被傳染,看到後馬上發給你關心的人,讓他們小心注意!”
  何先生發現,除了他,身邊的同事、朋友中也有不少人收到同樣的短信。
  記者通過網路搜索發現,同樣的資訊在微博中也已傳播開來。網友“莊嚴1987”在微博中寫道:“昨天晚上我收到一條‘有愛滋病人將血滴到燒烤、涼拌菜裏傳播艾滋’的短信,真假不說,我沒有轉發,但是截止到現在,我已經收到朋友、家人同樣的短信24條了……”
  網路中,一些網友對此資訊感到憤怒和恐慌,也有部分網友認為不可相信,但心裏還是有些“疙瘩”,發帖求真相。
  

衛生部︰滴血”傳播愛滋病系謠言
  衛生部新聞辦公室16日回應稱:這純屬謠言。
  衛生部新聞辦公室稱,科學證據表明,愛滋病傳播有三種途徑,即經血液途徑、性途徑和母嬰途徑。愛滋病病毒不能通過餐具、飲水、食品而傳染。自愛滋病病毒發現以來,國內外沒有一例經食品傳播愛滋病病例的報告。

專家:愛滋病不通過消化道傳播
  “這純屬謠言!因為愛滋病病毒根本不可能通過消化道傳播。請大家勿聽信謠言,擾亂正常生活秩序。”昨日,省衛生廳相關負責人明確表示。同時,網友“大嘴蚍蜉”在微博中也說,在連續接到同學短信後,他跟公安廳核實了一下,說沒有得到這樣的消息。
  “發佈這種資訊的人太可惡了。”鄭州市第六人民醫院感染病大科主任、主任醫師趙清霞聽說後十分氣憤,她說,這不僅對居民造成了恐慌,更是對愛滋病患者的歧視。
  趙清霞表示,傳播這種謠言的人,缺乏愛滋病基本常識。愛滋病病毒的傳播途徑有三種:性傳播、血液傳播和母嬰傳播,從來不會通過消化道傳播。而且,愛滋病病毒是一種非常脆弱的病毒,對外界環境的抵抗力較弱,離開人體後,常溫下存活時間很短,滴進涼拌菜中也已凝固,不可能再傳播。其在56℃的火上烤30分鐘就會滅活,更別說不停地燒烤了。
  “即便口中有潰瘍,誤食了被愛滋病病毒污染的食物,也不可能被感染。”趙清霞說,說愛滋病通過消化道傳播,純屬無稽之談。她提醒大家,在收到此類短信時,一定要保持清醒,可向有關部門諮詢,切勿聽信謠言。

律師:傳播謠言或涉嫌刑事犯罪
  在這個手機、網路等傳播管道多種多樣的時代,資訊傳播愈來愈便利,傳播範圍也越來越廣泛。那麼,在接到類似的短信時,你會怎麼辦?如果隨意傳播,應不應該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我就沒有轉發短信給其他人。”何先生說,他收到了短信,雖然知道發短信的朋友是好意,但這也忒沒有判斷力了。網友“幻灼陽”也說,謠言止于智者,從加碘鹽預防非典到加碘鹽預防輻射,從愛滋病西瓜到愛滋病燒烤,其實這種造謠手段並沒有多大進步,關鍵是要保持清醒的頭腦。
  對此,河南國基律師事務所主任李晴川表示,如果資訊的始作俑者發佈虛假資訊,且涉及範圍廣,情節嚴重,那就涉嫌“編造虛假恐怖資訊罪”,需要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如果明知道這條資訊是假的,還繼續向外傳播,尤其是通過網路傳播的範圍廣泛,那就涉嫌“故意傳播虛假恐怖資訊罪”,也需承擔一定的刑事責任。
  他提醒大家,沒經過證實的消息最好不要隨意傳播,即使是通過手機進行朋友間小範圍的傳播也不可取。
  

評論:網路-謠言的土壤
  最近,網路上瘋傳一則謠言,說有愛滋病病毒感染者故意將自己的血滴到飯店的食物中,有人已被感染。衛生部連忙發表聲明闢謠,可見謠言傳播之廣、影響之深,已經不容忽視。
統計資料顯示,中國線民數量達4.85億,如此龐大的網路人群,已經讓現實社會與網路社會密不可分。網路上的風吹草動,對現實社會的影響之大,已經超乎我們的預料。
  而網路的開放性,又天然地給謠言準備了生長的土壤。但梳理一下過往的網路謠言,我們會發現,謠言的產生與傳播,並非網路本身所造成,很多謠言的滋生有著其固有的社會背景。
  以“愛滋病人滴血傳播艾滋”為例,稍有醫學常識的人都應該瞭解,愛滋病不能通過飲食傳染。這樣一條再明顯不過的假消息,為什麼會被當成事實在網路上傳播呢?不少線民並非不瞭解愛滋病的傳播途徑,而是不瞭解愛滋病人的生存狀態,甚至會想當然地認為被逼上絕路的愛滋病人確實會進行“魚死網破”式的掙扎,對這樣的網路謠言推波助瀾,甚至被一部分網友當成是對正義的維護。
  正如有關專家分析認為,網路的虛擬性和進入的匿名性,使得網路空間的每一個網路行動者,都是這一虛擬世界的“國王”,他可以隨心所欲地行使自己的權力,發洩自己的不滿情緒。
  也就是說,網路時代人人都是社會公平、正義的“裁判員”,這就對政府、政法機關等權力部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旦某些社會熱點引起線民足夠關注,相關部門對熱點的處理又缺乏足夠的透明與公開時,就可能給網路流言製造肥沃的土壤。湖北公安縣發生的紀委幹部身中10餘刀自殺案,人們期待著官方權威回應,但至今杳無音訊,多個版本的所謂“真相”因此一直在網路上蔓延,讓更多的人無法分清哪些是事實真相,哪里是公平正義。
  謠言止于智者 。網路謠言考驗的正是政府智商,而官員們一定要避免當一個弱智的人。

文章出處:http://ent.ynet.com/3.1/1111/18/6504399.html?8gua

延伸閱讀
111118 揚州晚報:“滴血傳播愛滋病”是謠言,愛滋病毒離開人體很脆弱
http://www.yznews.com.cn/2011-11/18/content_3768673.htm

TAG:認識愛滋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