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男同性事】111020 愛白網:研究打破刻板認識:美國男同性戀者性行為多種多樣,「10」只佔少數
2011-10-24
【臺灣/愛滋器捐】111015 公視新聞:愛滋患者肝臟移植 5年存活率50% / 中時:日本愛滋患者肝移植 活10年
2011-10-24
【國際/男同性事】111020 愛白網:研究打破刻板認識:美國男同性戀者性行為多種多樣,「10」只佔少數
2011-10-24
【臺灣/愛滋器捐】111015 公視新聞:愛滋患者肝臟移植 5年存活率50% / 中時:日本愛滋患者肝移植 活10年
2011-10-24

【國際/媒體誤導】111021 杭州青年時報:國外媒體報導魚療易傳播肝炎愛滋病等病毒 專家:魚療完全達不到傳播病毒的量

杭州青年時報 柴悅穎

       天漸冷,不少愛好泡溫泉的人又開始躍躍欲試。現在溫泉種類很多,不少商家推出了一種溫泉魚足浴(也稱魚療),吸引了不少市民。但這兩天在微博上,一則消息傳得非常火熱:據英國太陽報報導,近日,英國健康保護局發出警告,這種足浴方式或將傳播肝炎、愛滋病等多種病毒,儘管傳播幾率很小,但同樣無法完全排除。如果之前的顧客攜帶此類經血液傳染的病毒,而且店家又沒有及時更換足浴的水,這些細菌可以通過小魚或是足浴水進行傳播。對此消息,時報記者特地前往近江的一家溫泉浴場親身體驗魚療專案,並採訪資深專家,其明確表示,魚療專案自己也嘗試過,其完全達不到傳播的病毒量,所以市民大可放心。

記者體驗  被成群魚啄得又癢又痛

        記者調查發現,杭城不少溫泉浴場都開設了這種溫泉魚足療。昨天下午,記者出發前往在近江一家較早開設該項目的溫泉浴場進行體驗。

  在浴場門口,擺著一張宣傳畫,上面寫著“人和魚一起沐浴,與水共舞”,並且詳細介紹了這種魚療法的作用。工作人員介紹,這種溫泉魚足療又叫親親魚按摩,任何人都可以做,不限時間。

  走進浴場,在最裏邊的位置,有一個大約15平方米的不起眼的浴池,好幾根氧氣管插在水裏24小時不間斷供氧。乍一眼,看不到一條魚。工作人員說,池裏有100多條親親魚,只要坐在池裏不動,魚就會遊過來。當進入池中坐下,果然似有磁場資訊傳遞,1分鐘不到,就有二三十條3釐米長左右的黑色小魚,成群遊到身邊,開始啃啄腳底板邊緣和大小腿,有種觸電的感覺。剛開始感覺非常癢,時間長了,魚聚集得越來越多,啃啄部位稍稍有些痛,但肉眼看不到傷口。而且只要身體一動,這些小魚就都逃開了。

  “別小看這些小魚,它們把你身上的死皮、角質清除,並在身體各個部位按摩、去氧、滌汙、殺菌,從而讓人體毛孔暢通,排除體內垃圾和毒素。同時加速人體新陳代謝,增強皮膚彈性,達到美膚健身、放鬆身心和延年益壽的神奇功效。”工作人員解釋道。

魚從國外採購  每月補充一次

  魚既然養在浴池裏,對水溫和氧氣的要求都很高。工作人員說,他們每天都要打撈死魚,每個月都要去國外購買這種親親魚。要做溫泉魚足療,每次要加價29元。

  “這種魚特別貴,要100多元一斤,平時沒人時,就給它們喂專門的魚食。”記者注意到,魚池裏還漂浮著一些沒有被吃完的魚食。

  工作人員說,這種溫泉魚療法起源於土耳其坎加爾,現在日本、韓國特別流行風靡,他們店很早也引進了這個專案。因為這種魚能在高達43攝氏度的水溫中自然生存,能啄去人老化的皮膚角質和一些只有在顯微鏡下才能看到的微生物,所以又有個“魚醫生”的美名。

  記者在網上查到,親親魚又叫溫泉魚,在海南就有不少土耳其水產基地養殖這些魚,商戶可以向其批發。除了這種黑色的溫泉魚,還有一種紅色溫泉魚,功效介紹都一樣。

溫泉魚足療法 不存在感染疾病風險

       這種魚療可以去除死皮和角質,但如果不及時更換水,細菌會不會通過水和小魚傳播呢?

  “愛滋病毒的生存需要依附新鮮血液和人體的正常體溫,一般離體後15分鐘就會死亡,而足浴水的溫度超過37℃,病毒的死亡時間更短。”市六醫院性病科主任、省愛滋病防治專家組成員時代強分析,感染愛滋病,需要接觸到一定的病毒量。而足療池中的水深一般超過50釐米,直徑有2~3米,即使是愛滋病毒攜帶者的腳被劃破,鮮血滲入池中,他的血液也早已被稀釋,根本不足以致使其他人感染。

  “肝炎的感染幾率雖然比愛滋病要高出20倍,但是由於血液被池水稀釋,水中的病毒量也無法達到造成感染的指標。”時代強說。

  排除池水傳染,那愛滋病毒是否會通過小魚來傳播呢?時代強說,他也嘗試過這種溫泉魚療法,對於這點,他讓大家放寬心。這種小魚是不會咬破皮膚的,它只會吃掉皮膚的脫屑,刺激人體表皮的末梢神經,感覺像是在按摩一樣,是一種保健療法。退一萬步講,就算真的咬破了皮膚,因為魚在遊動和呼吸,血液也不會停留在魚嘴上,愛滋病毒是不會通過魚嘴來傳播的。

角化過度性皮膚病患者 可以試試溫泉魚療法


       親親魚真可以咬掉死皮嗎?市三醫院皮膚科主任陳俊帆表示,應該可以咬掉一部分。當把腳泡在溫泉裏時,腳上的一部分鱗屑就會漂在水上,魚就會遊過來吃掉這些脫落的鱗屑,咬掉腳上的碎皮,使腳更光滑些。

  “每個人都有新陳代謝,角質層會自然脫落,其實也沒必要花錢去做這種溫泉魚足療。”陳俊帆說,有銀屑病(牛皮癬)和魚鱗病等角化過度的患者,倒可以去嘗試一下,小魚能吃掉過多的死皮,對病情能起到一定的輔助治療作用。當然,這兩種皮膚病也很少會通過池水傳染給健康人。最近天氣乾燥,腳上的鱗屑不免比平時多。陳俊帆建議市民不妨每天堅持在家裏泡腳。

  “把腳泡進溫水中10~15分鐘,然後塗抹一些保濕霜,就可以減緩角質層的脫落,同樣能起到滋潤皮膚的效果。”陳俊帆說。
 

資料來源: http://www.qnsb.com/space-243-do-blog-id-206157.html

延伸閱讀
111019 台大感染科羅一鈞醫師個人部落格《心之谷》:溫泉魚與HIV–英國媒體瘋了?
http://heartvalley.blogspot.com/2011/10/hiv_19.html

TAG:認識愛滋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