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愛滋權益】130703台灣立報:公務疏失洩愛滋個資 國賠首例
2013-07-03
【法國/感染者現況】130705 中國網:醫療技術發展 法國愛滋病患者享受穩定醫療制度
2013-07-05
【台灣/愛滋權益】130703台灣立報:公務疏失洩愛滋個資 國賠首例
2013-07-03
【法國/感染者現況】130705 中國網:醫療技術發展 法國愛滋病患者享受穩定醫療制度
2013-07-05

【精選/書評】130704 Readmoo部落格:青春漂鳥與同志賢拜的對話──《彩虹熟年巴士》

作者:果子離

以前讀到白先勇小說筆下那些中老年男子,眷戀痴迷於青春肉體,以及對自己皮肉表相消頹後的倉皇,常讓我不解。從文字敘述看來,似乎不是年輕時身強體壯而今氣血衰頹後英雄老去的無力感,比較像是美人遲暮的傷感。或許彼時太過年輕,不曾揣想過皮鬆肉垮的窘境,且滿街女生瞄不完,很少體會青春男身有何好看的?那是連什麼是同性戀都不甚了了的年代,沒有同志論述,只有相對負面的,揶揄的,輕蔑的刻板印象。我還記得大學小說課上台報告白先勇的小說,授課老師,當紅的散文作家,糾正我,不要因為作品有同性戀的描述而論定作家的性別傾向,我心裡嘀嘀咕咕:又不是我講的,夏志清的序就寫了啊。

在沒有同志平權運動,沒有同志社團、交友網站,連「同志」一詞都沒出現的年代,在政治還在戒嚴,沒幾個人知道何謂多元價值的年代,同性戀者如何認同,如何抒解情慾,如何傳宗接代,如何面對家庭壓力與躲避社會質疑的眼光?向來乏人關心注意。「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費4年時間,採訪撰寫的《彩虹熟年巴士:12位老年同志的青春記憶》,填補了這個空白。

《彩虹熟年巴士》是微型的台灣同志發展史,也是台灣社會檔案。這12位老大哥,從五十幾歲到年近九旬,他們是主流同志圈接觸不到,關懷不到,主流媒體不報導,不大發聲的一群孽子。沒有一個是達官貴人。他們憶舊說古,不只說到性別議題,也談及半生走過的職場生態、人情世故。結合著時代動盪、家族記憶,這本書宛如庶民生活切片,是台灣底層的聲音。

受訪者最高齡的王公公,42歲出道(踏進同志社群),81歲出櫃(公開同志身分),今年快90歲了。為何那麼晚才情慾開發?他說得實在而心酸:「連吃飯都成問題的時候,你還會想這方面的事情嗎?」他出生於1926年,15歲日本占領他居住的鼓浪嶼,於是逃到中國,23歲國共戰爭,他又逃難。他是戰亂時代的流亡青年,在逃難中度過青春歲月,32歲結婚,之後有三任男友。他自述走入婚姻卻與妻子貌合神離,以及後來喪妻的心境,令人聞之感傷,但又隱含人生智慧。

這類訪談不好做.有的人雖然侃侃而談,有的卻心防難卸,彷彿白色恐怖時期的噤若寒蟬有所忌,以致難以暢談內心隱密所在,增添訪問難度。畢竟他們的青春年代,是民國五、六十年,仍處於戒嚴時期,同性戀被妖魔化,性別意識混沌未開之際。幸好這本書不純粹是口述歷史,而是以採訪者角度,介紹中老年同志賢拜,既帶出彼此互動,也以印象手記,補充資料的不足,在對比青年/熟年兩代同志的異同之餘,也談談自身的想法與疑惑,尤其對於老年生活的憂慮、恐懼以及對應之道,是這群青春漂鳥早晚要面對的事。

書末附錄有一篇學者專文,點出年輕朋友對老男人的刻板印象:糟老頭(「老」已經夠慘了還加上「糟」)會不會毛手毛腳?採訪後這層疑慮便消除了。並非沒有性邀約,但尚屬個案,而且在瞭解背後的脈絡之後,多了一分諒解。又,之前年輕同志對熟年同志年輕時走入婚姻家庭一事,頗有敵意,認為欺騙他人感情,且對同志認同不足,採訪後充分理解當時沒有同志論述資源,實難強責。有了這些認知後,更懂得尊重差異。想一想這不也是我們社會的普遍問題嗎?對老人的成見甚至於歧視,對條件不如我們的人不屑,並不是同志圈內所獨有的。

同性/異性戀者都一樣,芸芸眾生,不分時地,窮盡一生只為追尋身心安頓的所在。本書寫個人的追尋以及失落、迷惑的過程,不只是性別困擾而已。各篇之後名詞註釋,除了同志資訊,也彷若台灣近代歷史辭典(如「反共救國團」等條目)。全書最好的一篇,個人推薦:「賣麵郎變身舞蹈大師的蝴蝶大哥」。

1374189334691

★《彩虹熟年巴士:12位老年同志的青春記憶》電子書購買:https://readmoo.com/book/210003657000101

文章出處:2013/7/4 Readmoo電子書店 Readmoo部落格
http://blog.readmoo.com/2013/07/04/rainbow-bus/

★推薦語

朱偉誠(台大外文系副教授)

同志不比一般社群自然有著跨代傳承,所以老年同志其實就是大家失散多年的酷兒長輩,也是極其寶貴的歷史見證。

紀大偉(政大台灣文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陪伴」是這本書的關鍵詞。並不只限一對一的伴侶關係,也包括不同年齡世代之間的呵護學習。台灣庶民的系譜迫切需要各種角度的書寫甚至搶救,這本書是個溫暖的示範:「我陪你」,用寫頂住遺忘。

畢恆達(台大城鄉所副教授)

每一位存活至今的老年同志,都是一則感人至深的傳奇。
這本書,我們期待已久。

陳俊志(《無偶之家,往事之城》導演)

月色撩人,話語依依,老同時代被召喚出來了。斑駁的大哥們,在階級殊異的圈內行路中,走出人生海海的眼光。
這些往事啊,說給你聽,說給我聽,說給那個過去的自己聽。

景翔(知名譯者、影評人)

熟年同志的經歷不只是一些紀錄與回憶,也讓我們看到當年同志們是如何在觀念封閉,資源匱乏的劣境中努力活出自己的悲歡。恰如詩人鄭愁予的名句:「我是北地忍不住的春天」。

*更多訊息請上基本書坊部落格:gbookstaiwan.blogspot.com/

★共同推薦(依筆劃順序排列)

王蘋(台灣性別人權協會秘書長)
林純德(文化大學大眾傳播系助理教授)
祁家威(台灣同志及愛滋運動先鋒)
莊慧秋(《揚起彩虹旗》主編、文字工作者)
許佑生(作家)
陳克華(詩人,醫師)
賴正哲(晶晶書庫負責人、《去公司上班-新公園男同志的情慾空間》作者)
★出版資訊:

作者: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出版社: 基本書坊
出版日期: 2010/12/25
初版三刷:2012/3/5
ISBN: 9789866474224

★作者簡介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www.hotline.org.tw
成立於1998年,2000年正式向內政部登記立案,為全台第一個全國性同志組織。10餘年的耕耘與拓展,熱線從最早提供的接線與諮詢服務,逐步發展出「社群組織」、「同志人權」、「性別教育」、「愛滋防治」、「同志家庭」、「親密關係」、「老年同志」、「南部九六八」等領域的重點工作和多元服務。超過百位的義工夥伴,持續投入各項倡議行動與社會服務,期許能繼續秉持「同儕輔導」、「支持網絡」、「社區中心」、「人權教育」等理念,透過多元化的工作方向,消弭社會對性少數族群的不平等與歧視,真正落實「性別友善」。

老年同志工作小組
2006年成立,以記錄中老年同志的生命為初始工作,幫助現在的同志社群「看見老年同志」,並針對台灣公共衛生及社會福利政策中長期漠視同志權益而發聲。2007年起針對中老年同志朋友,舉辦多場聯誼活動(如彩虹熟年巴士之旅、彩虹卡拉OK聯誼),並舉辦【光陰的故事系列講座】等,透過同儕支持,增進大哥、長輩們的自我認同與資源連結。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