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愛滋黑函事件:NGO聲明】120923性權會:反對入罪感染者,拒絕愛滋強制篩檢─北市國小老師被舉發愛滋事件民間團體聲明稿
2012-09-23
【臺灣/高雄同志遊行】120923 聯合報:同志大遊行 6色氣球營造「彩虹海」/公視:高雄同志大遊行 四千多人訴求認「同」/中時:同志大遊行 50社團熱情相挺
2012-09-23
【台灣/ 愛滋黑函事件:NGO聲明】120923性權會:反對入罪感染者,拒絕愛滋強制篩檢─北市國小老師被舉發愛滋事件民間團體聲明稿
2012-09-23
【臺灣/高雄同志遊行】120923 聯合報:同志大遊行 6色氣球營造「彩虹海」/公視:高雄同志大遊行 四千多人訴求認「同」/中時:同志大遊行 50社團熱情相挺
2012-09-23

【臺灣/同志親密暴力】120921 聯合晚報:35同志 曾遭親密暴力/0922 自由時報:逾半的受虐同志 不曾對外求助/附公視影音

35%同志 曾遭親密暴力
2012.09.21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和現代婦女基金會今天公布「同志伴侶親密暴力問卷調查」,35%的同志曾遭伴侶肢體或精神暴力對待、強迫發生性行為,或威脅曝光同志身分。

「家庭暴力防治法」已將同志伴侶納入保障,但調查顯示,近六成同志不知道。同志親密暴力行為包括肢體暴力(91%)、以自傷自殘威脅(91%)、強迫發生性行為(84%)、亂摔東西(75%)、威脅曝光同志身分(68%)。另外還有言語暴力、掌握行蹤、限制交友或控制金錢等,有同志因不知道伴侶的行蹤,就「瘋狂奪命連環call」150通電話,讓伴侶嚇個半死。

調查也顯示,同志遭遇親密暴力時,逾半數(55%)沒有對外求助,原因包括「覺得求助也沒用」(73%)、「擔心正式體系不友善」(62%)、「擔心同志身分曝光」(47%)。

有鑑於同志親密暴力問題日益嚴重,現代婦女基金會與台灣同志諮詢提成立熱線,提供同志親密暴力求助,並共同出版《衣櫃中的傷痕─同志伴侶親密暴力自助手冊》,讓同志可以在網路上自由下載。

下載點:現代婦女基金會 http://www.38.org.tw/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http://www.hotline.org.tw/

新聞出處: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378933.shtml

逾半的受虐同志 不曾對外求助
2012-09-22 自由時報 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

親密暴力可不只是「先生打妻子」或「妻子打先生」而已!

高達35%同志曾遭伴侶肢體或精神暴力
調查發現,有高達三十五%的同志曾遭伴侶肢體或精神暴力對待,卻有五十五%的受虐同志未對外求助;探究他們放棄求助的原因,七十三%「覺得求助沒用」、六十二%「擔心正式體系不友善」、四十七%則是「擔心同志身分曝光」。

現代婦女基金會指出,國外研究發現,同志遭伴侶暴力的比例與異性戀相近;國內同志諮詢熱線十四年來也發現感情困擾居諮詢問題第一名,去年占求助總通數的四十五%,然而國內的官方與民間單位,卻很少遇到同志朋友求助。

為了解國內同志社群的親密暴力現況,熱線和從事家暴防治工作的現代婦女基金會於今年八月在網路上,進行國內首次民間版「同志伴侶親密暴力問卷調查」。

調查發現,填寫問卷的四九三位同志中,近六成不知國內的家庭暴力防治法已將同志伴侶納入保障。

在眾多暴力形式中,同志認為肢體暴力(九十一%)、自傷自殘威脅(九十一%)、違反本人意願發生性行為(八十四%);其次是亂摔東西、威脅曝光同志身分;還有言語暴力、限制交友或控制金錢。

現代婦女基金會認為,政府目前的家暴防治多只呈現異性戀夫妻與情侶的暴力行為,同志間親密暴力的討論嚴重缺乏,已與現實生活脫節。

調查指出,有三十五%的同志曾遭遇伴侶肢體或精神暴力對待,其中,有四十二%曾向「非正式系統」求助,例如家人、親戚或朋友;向學校、醫院、警局、社福、司法單位等「正式系統」求助者,僅十一%。

熱線和現代婦女基金會強調,二年來已規劃了符合同志朋友匿名需求,強調「出不出櫃都服務」,兼具友善、安全及專業的「同志親密暴力服務方案」,日前還出版了「衣櫃中的傷痕─同志伴侶親密暴力自助手冊」供下載,網址http://www.38.org.tw/  http://www.hotline.org.tw/

新聞出處: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22/today-life10.htm?Slots=BLife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