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同志諮詢熱線南部辦公室第8期義工招募
2014-02-04
【台灣/口交與性病】140206 蘋果日報:口交嘴破喉嚨痛 疑長「菜花」
2014-02-06
2014年同志諮詢熱線南部辦公室第8期義工招募
2014-02-04
【台灣/口交與性病】140206 蘋果日報:口交嘴破喉嚨痛 疑長「菜花」
2014-02-06

【感染者故事/家庭】140120 陳伯杰:﹤感染者教我的事 ﹥過年

過年

2014年1月20日 台灣立報﹤感染者教我的事 ﹥專欄

作者:陳伯杰
11982_201401201805361vg28我是在還用雅虎交友的那年代認識A君的,一開始我是他外甥的家教老師,後來在版上看到他和我學生的合照,就這樣和他成了朋友,成了他們家的專屬家教。

他是我朋友中最開朗的人,甚至當我幫他進行匿篩,發現結果是陽性時,還是他先冷靜下來安慰我。

他也是最喜歡過節的人,一年到頭無論甚麼節日,該怎麼進行就怎麼進行,絕不馬虎,他清楚地知道節慶的由來與慶祝方式,總在第一時間告訴我,現在是哪個節氣、該注意些甚麼。

A君對於過節的熱衷,對我來說已經到了誇張的地步,連我認為離現世最為遙遠的中元節,他都耐心地隨著租屋處大樓、上班地點的活動,參加了每場法會,普渡水懺無一錯過。

來自大家族的他,農曆年更是一年一度的大事,行憲紀念日過後旋即進入戰備狀態,從清潔到風水擺設,從年菜準備到伴手禮,看他為了過年東奔西走,也是種樂趣。

去年接到他的電話,不是一貫元氣十足的「新年快樂」,反而鼻音濃濃地回我「穿幫了」。

事情是這樣的,一直是孩子王的他,從送神開始,就被孩子們包圍,好不容易找到五分鐘空檔吃藥,卻被小外甥看到,即便藥罐已經更換過,在資訊爆炸的現代台灣,叔叔有愛滋的事情,還是快速地在孩子間傳開,成了孩子們的集體小祕密。

吃年夜飯時,冷盤一上桌,長輩夾了塊生魚片給A君,小孩子們立刻阻止:「不可以,叔叔抵抗力差,不可以吃那個。」瞬間A君腦子一片空白,根本來不及阻止其他人追問,孩子們七嘴八舌地說出了A君的秘密。

對孩子來說,A君還是A君,是他們的偶像、最會替他們說話、最懂他們,但孩子們不懂,為什麼那次年夜飯不用提醒,飯菜就自動「有存」,為什麼長輩們後來都不講話了。

A君笑著跟我說,他今年收到很多大禮喔,他大嫂初一立馬買了洗衣機給他,說衣服分開洗比較衛生;二嫂熱情地怕他過完年沒東西吃,把他原先準備的菜原封放到保鮮盒裡,要他自己帶回家吃。少了A君準備的那些佳餚,接下來的幾餐,盡是些燙青菜和微波食品,而他的兄長們,對這一切默不作聲。

「天啊,那鍋獅子頭!」我忍不住尖叫了出來。「嗯,三嫂說那不太健康,對心血管不好,吃清淡點比較好。」「不介意的話,你過完年後,有空來拿吧!」他故作幽默地回我。

過完年後,我謊稱有空給孩子上課,想順便替孩子的媽媽衛教一下,可惜還沒到巷口,就被媽媽們擋了下來,根本沒機會聊這個話題。

幾天後,孩子們偷偷來找他們的叔叔,我們幾個自己圍爐,開心享用了那鍋獅子頭。孩子們邊吃飯邊抱怨:「幹嘛這樣,不都說了一起生活不會有問題嗎?」當我還在想怎麼回的時候,最小的孩子邊扒著飯邊接口:「沒關係啦,明年我們開兩桌,我們跟叔叔同桌,不要管其他人。」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理事)

文章來源: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7076

★2014爽歪歪網站讀者問卷調查~~請您撥出2分鐘幫我們填寫!!★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SF5ep_-pYM0ZqzxU6cIHdAMQCSweJXarvLS326igrbI/viewform

台灣立報專欄介紹:感染者教我的事

台灣社會與愛滋病毒共存邁入第28年,感染人數超過2萬5千人。

在愛滋的領域內,有專責的主管機關、有專法、有特定政策、有指定醫院、有民間團體專門協助,在這個具體而微的小社會,感染者很少自願現身,社會大眾也不太願意主動靠近,明明在同一個社會共存,卻彷彿是兩個獨立運作的宇宙。

「感染者教我的事」由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多位資深工作者共同執筆,隔週2陪你穿梭「那個」宇宙,拉近兩個空間其實只存在想像中的距離。

愛滋權促會官網【感染者教我的事】專欄介紹與文章一覽表
http://www.praatw.org/right_2_cont.asp?id=379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