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429愛白網:同性接吻有大獎
2009-05-02
【觀點/性別空間】090505羅毓嘉:無性別廁所 回歸功能取向
2009-05-06
090429愛白網:同性接吻有大獎
2009-05-02
【觀點/性別空間】090505羅毓嘉:無性別廁所 回歸功能取向
2009-05-06

【觀點/性與身體】090408中國時報「觀念平台」:紀大偉 > 童顏巨乳的法西斯

作者:紀大偉(美國康州大學外文系駐校助理教授)

    童顏巨乳目前具有國家級的熱度。她們是媒體以及商界的寵兒,引起國家級單位的批判,成為全民茶餘飯後的談資。她們引發各種討論:有人說國家介入的方式不妥;有人說美少女被物化;有人說巨乳美少女不美又不健康自然,必然被時代潮流淘汰。
  

    以上這些現象與言論,共同展現出一個事實:童顏巨乳一事只是芝麻小事,可是目前已經膨脹成為國家大事──雖然熱度可能只維持十五分鐘(安迪沃荷語)。就我看來,這一串事件和十年前風行的葡式蛋塔現象(以及後來每年掀起全國大排隊的各種現象,包括檳榔西施風潮在內)類似。此時,與其斥責童顏小事怎麼可以視為國家大事,我認為還不如直接從小事下手,為國家把脈。

  從歷史學家史景遷的老書《王氏婦人之死》一直到晚近國內流行的文化研究,都是從小事──尤其是不登大雅之堂的小事──下手,管窺(這不見得是個壞詞)社會脈動。大事就是無數小事的聚合。

  我認為童顏巨乳現象展現了台灣審美觀的單一傾向;台灣的審美觀缺乏「多樣化」。只要紅了一個美少女,全台就要被籠罩在無數的類似美少女馬甲之下,仿佛只有這樣的女體才動人。至於不美的,不年輕的,身材平凡的(以及身體有缺陷的)女體──以及男體,似乎就沒有了讓人鑒賞的舞台。因此,童顏巨乳稱霸的時刻,我並不認為是全民皆樂的民主,而是一種法西斯。這種審美的法西斯當然早有前例:林志玲代言現象,牛爾產品現象,都是把民眾吃得死死的霸權。

  或許有人會說,既然民眾喜歡童顏巨乳(以及無所不在的林志玲和牛爾產品造成的壟斷),就投其所好,有何不可?然而這顯然是倒果為因。這種倒果為因,也是法西斯行銷者的愛用修辭術:「我們賣這個給民眾,是因為民眾喜歡,而不是我們主動要賣的。」仿佛一切是由民之所欲而出發。民眾並沒有權利選擇他們熱愛的審美觀;只是商家傾售童顏巨乳這個單一口味,民眾就只好被動接受了這個套餐(卻沒有別的餐點可以挑選)。值得留意的是,各界(不只是商家)一再強調童顏巨乳是為了討好「宅男族」而誕生──我納悶,究竟是宅男們形塑了童顏巨乳,還是反之才是?又,難道宅男族並沒有多樣化,全部統一喜歡一樣的美少女?一種米不是該養百種人嗎?

  再說來自各界(包括國家)對於童顏巨乳的批判。目前常見的批判訊息是:「不要給民眾看這種東西」;然而,我比較希望看見另一種訊息:「不要『只』給民眾這種東西,而要也給民眾多看形形色色的東西」。多樣化的審美觀才有益於社會的多元民主。我們需要多樣化的審美觀,多樣化的批評,這個國家才夠多樣化。

文章出處:2009/4/8中國時報「觀念平台」專欄

http://tol.chinatimes.com/CT_NS/CTContent.aspx?nsrc=B&ndate=20090408&nfno=N0110.001&nsno=2&nkeyword=%ac%f6%a4j%b0%b6&SearchArgs=Keyword%3d%ac%f6%a4j%b0%b6%26Attr%3d%26Src%3d7%26DateFrom%3d20090406%26DateTo%3d20090505%26ShowStyle%3d2%26PageNo%3d1%26ItemsPerPage%3d10&App=NS

(本文經作者同意,授權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性致勃勃」網站轉載。僅向作者致謝。)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