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伴侶法釋疑】121010 台灣立報:消解伴侶關係 單方說了算
2012-10-11
【美國/體壇同志】121013 21CN體育:ESPN記者呼籲尊重同性戀 讓”出櫃”不再恥辱
2012-10-13
【臺灣/伴侶法釋疑】121010 台灣立報:消解伴侶關係 單方說了算
2012-10-11
【美國/體壇同志】121013 21CN體育:ESPN記者呼籲尊重同性戀 讓”出櫃”不再恥辱
2012-10-13

【香港/出櫃名人挺遊行】121013 自由時報:黃耀明遊行挺同志 爭婚姻合法/121008 新報:邀林鄭參與今年同性戀遊行 陳志全願做同志代言人

黃耀明遊行挺同志 爭婚姻合法
2012-10-13 自由時報 記者陳慧玲/台北—香港連線專訪

「達明一派」黃耀明、劉以達成軍25週年,今年12月2日將首度在「簡單生活節」獻唱;這也是黃耀明「出櫃」後首次來台演出。

時代變得對同志更好
昨他開心表示,公開承認自己的同志身分後,這半年來大家對他的態度更好,「不管是計程車司機、大樓管理員,看到我都更友善了,這個時代真的變了。」很欣慰沒有因自己的決定為生活帶來困擾。

今年4月下旬,黃耀明在「達明一派」香港演唱會上坦言是同志後,曾被媒體拍到他和圈外男友過著同居生活,會不會想趁著來台演出機會,邀男友一起來台吃美食、看表演?他笑說:「要看他有沒有工作啦,我們其實已經秘密去過台灣玩了!」

11月上街爭取權益
香港很多同志族群希望透過黃耀明,爭取同志婚姻合法化,他認為,這不是一天可以達成的目標,「同志結不結婚都是一種選擇,我自己是不會結,但一定會幫忙爭取權益,給同志平等選擇。」他透露,11月香港有同志遊行活動,他一定會去支持,「要讓偏見越來越少,站出來需要信心和勇氣!」

談到自己嚮往的簡單生活,黃耀明說:「工作太繁重,不做事都是奢侈的心願,如果真的可以,我喜歡一整天不做事,不排行程,漫無目的地搭巴士到處去,就算在城市裡迷路也是一種生活上的快樂。」

懷念台灣紅油抄手
1986年時,黃耀明、劉以達曾與庾澄慶等歌手在西門町迪士可表演,「但之後再去台灣都是宣傳,沒參加過大型音樂演出,好高興這次終於可以去『簡單生活節』表演。」他說好懷念台灣的紅油抄手,更愛吃鳳梨酥,這次來台一定要吃到。「簡單生活節」門票已經開始預售。

「達明一派」黃耀明(左)、劉以達(右)

「達明一派」黃耀明(左)、劉以達(右)

新聞出處: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oct/13/today-show12.htm?Slots=TPhoto


邀林鄭參與今年同性戀遊行 陳志全願做同志代言人

2012-10-08 新報 採訪:羅奕熙 攝影:曾憲宗

陳志全(慢必)的同志身份,使他躍身政壇新人王,成為亞洲首位公開「出櫃」議員,早前引來了前競選對手質疑,又有網絡群組及廣告攻擊。「性小眾平權」是他從政目標之一,但不是全部,陳志全稱,怕被誤會從政是要變天,執意不提性取向,卻抵不住悠悠眾口,原來他以為同志身分早為人知。

這位新人王選後公布性取向,就像當他今日步入議事堂宣誓正式揭開人生新章一樣,陳志全正在啟動香港同性戀平權的前進巨輪。對於決定走出來,他解釋過很多,受的攻擊也不少。他接受本報專訪,說社會的反應是意料中事,他說:「選前有想過找明哥(同志藝人黃耀明)為我站台,但他支持公民黨,所以作罷,但他給我意見說一定有人把事情挖出來。」
從前認為性取向是私事而不願談,到今天能力大了,責任也大了,陳志全形容這是義無反顧,「長毛(梁國雄)也說我以後就是同志界的代言人,我也明白避不了,不然記者也不會找我(問趙式芝同性婚姻一事),嘻嘻!」

爭取兌現同志權益
政府2006年完成《反性傾向歧視條例》立法的諮詢,以正反意見相若為由拒絕立法,6年過去,性小眾的法律權利原地踏步。陳志全指出,阻力在建制內外都有,性小眾權益對大眾來說,不及其他民生議題急迫,無助議員吸票。
陳稱,即使有人把同志權益寫入政綱,也可能只為政治正確:「我經常讚新民黨的政綱在這方面寫得很完備,但有甚麼推動力去令他們落實?民建聯都寫要爭取民主,寫了是否等於會發生呢?」他形容自己晉身議會是一個衝擊,可以把握機會問這些議員何時兌現承諾,也可以找葉劉淑儀合作爭取。
陳志全稱,不想外界以為他要變天,認為議員主動不及政府主動。他透露,上屆政府有核心人物想為同性戀者多做事,奈何最高層有宗教信仰而作罷(前任特首曾蔭權是天主教徒) 。就政府推搪社會未達共識,卻從未統計過香港同性戀者的人數,他說:「我想可以每年都做一次意見調查,由我們自己做,可能今年五五比,明年六四,到七三時總可以立法了吧!」
他慨嘆,即使政府肯向前走一步,重推反歧視條例立法,亦僅為性小眾消除一道自由枷鎖,即使是同性婚姻合法化,也不等於政府在宣揚同性戀。問他是否希望政府做得更積極,他說:「未食早餐,很難先食午餐。現階段很難想像,政府機構主動帶頭,如容許公務員在個人資料伴侶一欄填上同性的名字。」不過,他讚揚旅發局今年主動宣傳「粉紅天」同志多元性文化節是進步了。
外國一些國家,如澳洲,性小眾遊行搞得像嘉年華全民同樂,香港能達到這境界嗎?陳志全說,其實政府與民間的態度都一樣,不願將同性戀宣之於口,他希望政府多為性小眾正常化做工夫。他說:「今年的同志遊行我會參加,但除了議員,高官是否也應出席呢?我會嘗試邀請,如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及民政局的官員。」

笑言或選2017特首
陳志全說,性小眾正常化的過程可能很緩慢,但有首個公開的同志議員,就可以令市民明白其實身邊都可能有非異性戀者,他認為,「我常說簡單地問一個人是否接受同性戀沒有用,因為若他身邊家人、朋友都不是(性小眾),他的接受與否只會停留在概念上。公眾人物公開性取向可以確立一個(性小眾的)存在。」
進入議會後,陳志全自嘲唯一的變化是多了被攻擊,生活大部份如常。他已決定在大埔、沙田及將軍澳設議員辦事處,多做地區工作,希望每周至少一晚可以落區。黃毓民囑咐他加入立法會6至8個事務委員會,以熟習立法會工作,目前肯定會加入資訊科技和民政事務兩個委員會,其他則需和黨友協商。問其政途如何走,陳志全稱未想下一步,他笑道:「可能2017年選特首吧,只是去選罷了,何俊仁都選過,能入場一試無妨,嘻嘻!」

陳志全

陳志全

新聞出處:http://www.hkdailynews.com.hk/news.php?id=254238

SongYY說明:報導是關於香港的同志遊行,但別忘了兩周後的台灣同志大遊行:10/27下午2:00於台北市凱達格蘭大道(公園路及中山南路間)準時出發!

延伸閱讀
【香港/藝人出櫃】120503 新浪人物誌:黃耀明:不是出櫃,是要打破這個「櫃」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_3.asp?ACTID=ACT1253235151211&myarea=3
【香港/首位出櫃議員】120911 香港東方日報「慢必」(陳志全)直認同性戀/爭取權益 (同志)團體叫好/外國先例 無礙仕途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_3.asp?ACTID=ACT12911205735136&myarea=3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