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828中廣:烏拉圭國會通過准許同性戀認養子女
2009-09-08
090907聯合報:阿妹、娜姐、張芸京 同志圈的神
2009-09-09
090828中廣:烏拉圭國會通過准許同性戀認養子女
2009-09-08
090907聯合報:阿妹、娜姐、張芸京 同志圈的神
2009-09-09

【觀點/性別氣質】090908聯合報:畢恆達 > 男人來自火星 女人來自金星?

(本文經作者同意,授權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性致勃勃」網站轉載。僅向作者致謝。)

作者:畢恆達(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副教授)

坊間有不少「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以及「男女大腦不同」之類的書籍,這種從生物角度(實則受到文化性別偏見的影響)解釋性別差異的說法,不只影響教育政策與實踐,也形塑了日常生活的性別關係。

男生穿藍色、女生穿粉紅色,多數人視為理所當然。它展現在許多學校制服的設計,連街頭的成衣攤販都會向兒童的父母如此建議。就有生物學家表示,男女對於顏色的偏好乃進化的結果。遠古時代,男人出外打獵,需要晴朗的天空與乾淨的水源(藍色),而女人負責採集,要能辨識紅色的成熟果實。事實上,男—藍、女—粉紅的對應關係是在一九五○年代以後才確立的。更令人訝異的是,與此相反,在這之前紅色屬於男生,藍色屬於女生。為什麼呢?正由於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而火星代表熱情(紅色),金星代表平靜(藍色)。在基督教的傳統裡,聖母瑪莉亞為「天國之母」,藍色代表天堂,故常衣著藍袍,藍色因此是女性的顏色。直到一次世界大戰後,男性的制服常是藍色的,因而藍色漸漸成為男子氣概的象徵,而一九四○年Think Pink的行銷口號,鼓勵女人擁抱女性氣質,粉紅色逐漸成為女性的顏色。

我們也很習慣將精子想像成為賽跑選手,最天賦異稟、跑得最快的那一個才能與卵子結合。然而,生物學家在顯微鏡下,已經觀察到卵子主動選擇、捕捉精子的一面。換句話說,精子並非朝向卵子的方向勇往直前,而是跌跌撞撞、匍匐前進。

也有生物學家指出,單一的精子很難在黏液中前進,是精子群形成像自行車隊般,彼此壯大勢力前仆後繼,才能前行(想像,沒有紅綠燈,行人如何在車陣中過馬路)。結果呢,精子之間存在的不是競爭關係,而是合作關係。另一種說法則是,受精過程是卵子與精子在進行對話。如果不把細胞這種生物現象擬人化,哪一種版本會比較接近真相呢?

男生站著尿,女生蹲著尿,總該是天經地義、生理構造使然了吧!男人甚至鄙夷女人「撒尿上不了牆壁」。然而歷史告訴我們,也未必如此。過去,埃及人因宗教因素,小便時男蹲女站,以免褻瀆神明;回教徒男女皆採蹲姿;而毛利人因為服裝上的裝飾品因素,男蹲女站。十九世紀的日本女性也是站在木桶前小便。直到廿世紀初,西式小便斗才傳入日本與台灣,而這也與拉鍊的發明,成為男人褲裝的配件,正好呼應。所以呢,站著尿尿與否其實並無關乎男子氣概。

這些實例顯示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事實」,經常是在特定歷史文化中建構而成,而非源於自然或必然。男女有別,往往未必是本來有別,而是我們期待有別、選擇有別,進而進行差別待遇的結果。


文章原刊載於:2009/09/08 聯合報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5123009.shtml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