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I “Was” HIV Positive. 從「感染」到「痊癒」,從所謂議題到我的生命
2019-01-29
【爽歪歪陪你過好年】
2019-02-01
【故事】I “Was” HIV Positive. 從「感染」到「痊癒」,從所謂議題到我的生命
2019-01-29
【爽歪歪陪你過好年】
2019-02-01

【U=U 懶人包】香港關懷愛滋:UVL(病毒數量達不可檢測)懶人包

SongYY說明:感染者如要達到 U = U 狀態,先要將其體內病毒量降至不可檢測程度(UVL)。你知道什麼是UVL嗎?HIV感染者患有性病會影響病毒數量嗎?病毒數量已達不可檢測是否意味著不需使用保險套呢?(小編偷偷先說:有別的事情要納入考慮喔!) 以上問題,香港團體關懷愛滋於2018年5月發表於Facebook的UVL懶人包,用十張圖片,「同你拆解UVL背後迷思」(請用粵語XD)。經同意後轉載於爽歪歪網站,特此「多謝晒」!



【一】不可檢測(undetectable)是甚麼意思?

不可檢測(undetectable)指的是「病毒數量達致不可檢測(undetectable viral load)狀態」,簡稱UVL。當愛滋病病毒感染者接受治療,他們體內的愛滋病病毒數量,可降低至「不可檢測」的水平。如果感染者的病毒數量已達致不可檢測狀態,並不代表他已病癒或不再帶有愛滋病病毒。這只代表治療阻止了病毒在其體內繁殖。



【二】治療和 #UVL 在減少傳播方面成效如何?

研究顯示,UVL可令愛滋病病毒的傳播風險降至零。2項大型國際研究 PARTNER 和 Opposites Attract的研究結果發現,在超過1,000名單陽伴侶 (一對伴侶中只有一方為愛滋病病毒感染者)間發生的合共約75,000次無套性行為中,並沒有愛滋病病毒 傳播的個案。



【三】 假如我是愛滋病病毒感染者,我需要接受多久的治療,才能使我的病毒數量達致不可檢測水平?

超過90%接受治療的感染者 在治療開始起計3至6個月內(或更早),可令病毒數量達致不可檢測狀態。治療在上述期間內的成效,主要視乎你開始接受治療前的病毒數量、T細胞數量、一般健康狀況,以及過去是否曾接受治療。



【四】假如我是愛滋病病毒感染者,我的病毒數量已達致不可檢測的水平 ,我可以停止服用藥物嗎?

不可以。繼續接受並遵從治療,是維持不可檢測狀態,以及阻止病毒在你體內複製的關鍵。假如你停止服用藥物,那麼愛滋病病毒將再次影響你的免疫系統。你的健康將會變差,而你傳播愛滋病病毒的風險亦會急遽增加。此外,如果不遵從醫生制定的治療計劃,則會提高身體出現抗藥性的可能。



【五】假如我是愛滋病病毒感染者,我應該多久檢測一次病毒數量?

檢測病毒數量的頻率因應你的情況而定。基本來說,每三至四個月應進行一次檢測。最佳做法,是就這方面向你的醫生作出更詳盡的諮詢,以決定對你而言最好的安排。



【六】 我是一名愛滋病病毒感染者,患有性病會影響我的病毒數量嗎?

如果你並沒有接受抗愛滋病病毒的治療,那麼感染性病會增加你的病毒數量。譬如,感染梅毒會大幅增加病毒數量,增加你傳播病毒的可能性。因此,在感染性病後接受定期的性健康檢查,並檢測愛滋病病毒數量相當重要。不過,對於正在接受抗愛滋病病毒治療的人來說,性病似乎對病毒數量只有極小或沒有影響。



【七】我是一名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如果我無法達致不可檢測狀態的話,該怎麼辦?

並非所有人都能達致不可檢測狀態。這可能是由以下原因造成:特定的愛滋病病毒株(病毒的次分類)、免疫系統已遭嚴重破壞。但在大部分情況下,持續接受治療可將病毒抑制至極低水平,為你的健康帶來好處。與不接受治療相比,更大大減低傳播風險。



【八】病毒數量一旦達致不可檢測的水平,能一直維持同樣的水平嗎?

不能。病毒數量可能會出現波動及細微短暫的變化,但這些情況相當罕有。即使你記得服用藥物,我們仍然建議定期監測病毒數量,因為病毒數量可能受其他健康狀況影響。上述病毒數量波動若果出現,通常會是極小幅度的變化,一般來說不會影響你的健康,或傳播愛滋病病毒的風險。



【九】 我遇到了一個帥哥。他是愛滋病病毒感染者,而他的病毒數量已達致不可檢測的水平。我們需要使用安全套嗎?

考慮與性伴侶(包括偶發性性伴侶和一夜情對象)是否使用安全套相當重要。儘管對方的病毒數量已達致不可檢測狀態,你仍需考慮其他事情:性病的傳播風險、對方上次是何時檢測病毒數量。



【十】如果我的伴侶 和我都是愛滋病病毒感染者,並且已達致不可檢測狀態呢?我們可以不使用安全套進行性行為嗎?

研究顯示,感染另一種愛滋病病毒株(病毒的次分類)的風險極為罕有。不過,你仍需考慮使用安全套,以降低感染其他性病的風險。


原文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pg/ac.m2m/photos/?tab=album&album_id=1670171079685890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