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我們學習與彼此相處 / 李筆筏(熱線愛滋小組義工)
2016-11-25
【觀點/婚姻平權與愛滋】161219 風傳媒:【觀點投書】平權路上,愛滋礙了嗎?
2016-12-20
今夜,我們學習與彼此相處 / 李筆筏(熱線愛滋小組義工)
2016-11-25
【觀點/婚姻平權與愛滋】161219 風傳媒:【觀點投書】平權路上,愛滋礙了嗎?
2016-12-20

161216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聲明:回應近日外界對本會的種種疑問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聲明:回應近日外界對本會的種種疑問

期本會除了諮詢專線被謠傳為約炮專線外,曾舉辦與「性」相關主題的講座,如:「多P」、「一夜情」等,也都遭到外界質疑或偏頗詮釋。有些人認為熱線被「抹黑」、熱線才不會辦這樣子的講座;有些人則認為熱線怎麼可以辦這樣子的講座,讓反方有話柄攻擊。
 
熱線自成立以來,透過每年千通以上的電話諮詢,聽著正發生在同志身上的議題,並從這些許許多多不同的生命經驗,長出各式不同的工作小組。我們討論與關心各種被主流社會邊緣化、汙名化的族群和議題,包含感染者、同志父母、性別教育、人權、性權、女同志親密關係、跨性別、青少年同志、老年同志、身心障礙同志、非典型親密關係……等等。
 
對熱線而言,我們一直以來所秉持的工作價值,就是不輕易評斷、也不避諱談任何與性相關的話題。尤其當同志的性本身仍被社會視為不好的此時此刻,我們才更應該懂得,正視這些不同樣子的慾望是有多麼的重要。當他人質疑為何熱線要舉辦這類活動讓人攻擊的時候,不要忘記的是:這些「性」早已經被整個社會攻擊著。熱線看見了,也願意來承接,因為我們希望嘗試去理解與同理那種被邊緣化、汙名化的感受。這些議題沒有所謂的對錯,也應該被理性溝通與討論,更不該被斷章取義、任意扭曲,利用社會原本對於性與愛滋的恐懼,惡意操弄成為反對婚姻平權、或是性別與同志教育的工具。台灣社會言論自由的可貴之處,就在於人們能開誠佈公的談、互相認識與了解,如此也才能夠真正讓這些汙名消失。
 
以下針對近期外界常見疑問,與大家逐項說明:
 

▲ 同志熱線是約炮專線?

熱線是電話諮詢起家,採同儕輔導的概念,認為同志最能理解同志的需求,因此由受過訓練的同志義工接聽,陪伴來電者面對生活中所面臨到與同志相關的問題或困擾。我們的諮詢專線主要提供的服務內容包含:自我認同、情感支持、感情困擾、愛滋諮詢、法律議題、家庭壓力、同志父母諮詢、同志交友資訊、跨性別議題等。
 

▲ 為什麼青少年聚會,會舉辦性愛的主題?活動是不是要分級?

青春期本來就是身體發育並對性感到疑惑與好奇的階段,所以青少年時期,教導正確的性教育是重要的。現行學校教育並不足以回應大部分青少年的疑惑,更遑論談論同性間的性教育,導致許多青少年同志無法獲得對性的正確認識與理解。因此熱線在青少年同志聚會中,讓青少年同志把心中的疑惑說出來,在令人安心信任的環境下討論,使參與的青少年同志,對性有更多貼近現實樣貌的認識,並在過程中討論同志的安全性行為教育,對我們而言,這才是有效且務實的性教育。
 

▲ 為什麼我們辦「拉子一夜情」講座?

在台灣,女性談性並不被鼓勵,甚至是被壓抑。更何況是女生與女生的性,不但學校沒教、社會也沒有資源。熱線親密關係小組自2009年成立以來,一直希望能夠在女同志社群裡創造出一個讓女同志朋友自在談「性」與「身體」的空間。無論性健康、性愉悅、性的生理感受、性的心理感覺等的話題,我們都想要談,並且要好好談。我們認為不害羞地面對這一切,才有可能讓女性的性不再是禁忌。
 
我們談「性」的多樣性,是想讓女同志朋友們知道:妳的慾望和性沒有錯。舉凡一對一關係中的性、一夜情、多夜情、約炮….等等都是性的樣子。每個人都能發展出自己喜歡的樣子,你不奇怪也不孤單,我們除了要談每種性的樣貌外,我們也談了這些性可以發生的愉悅或風險。對我們來說,唯有正視每種面向的性需求,才能讓想發展的人可以在安全、健康的前提下玩得愉快。
 

▲ 為什麼我們辦多P講座?

情慾與性從來就不只是一種樣貌,多人性愛便是其中一種,彼此合意且不違法。比起一對一的性愛模式,多人性愛牽涉到更多對安全的顧慮、對身體與他人的尊重以及人際互動的技巧等等,但坊間以正面態度面對此議題的書籍及資訊並不多,成人影片多只是凸顯感官刺激,而並非從認識及理解的角度進行探討。因此我們邀請多位有多人性愛經驗的朋友,來跟大家分享:「如果你有意思想要經營一場多人性愛,你應該要注意些什麼?準備好那些安全措施?要如何保護自己的隱私?如何對他人的身體及自主權表達尊重?以及如何拒絕不喜歡的性邀約?」多人性愛並不是同志的專利,講座也廣邀異性戀朋友參與,當天不論是講者及參與者都有異性戀的朋友,我們本著教育、討論與分享的角度,不分異同,讓大家一起認識多元情慾,學習如何保護自己與他人。
 
此外,本活動在熱線的大教室中進行,為分享及討論的座談會形式。反對方以此講座扭曲為熱線舉辦多P派對,我們認為這樣的扭曲,並非理性討論的良好示範,熱線譴責以此散布謠言與恐懼的行為。

▲ 你們支持愛滋除罪化?

某些人對於愛滋感染者存有一種刻板印象:「愛滋感染者像是會危害社會的生化武器,他們處心積慮想將體內的病毒『蓄意』散布出去,『惡意』造成他人的感染。」然而,絕大多數的人並沒有在生活中認識任何感染者,對於感染者的印象大多來自於以訛傳訛的刻板印象。
 
事實上,已經有愈來愈多的醫學證據顯示,感染者在穩定服藥治療的情況下,不但可以健康生活,而且也不具傳染能力。站在愛滋防疫的立場,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UNAIDS)2013年便已指出,對愛滋感染者處以刑罰並不利於愛滋防治。如果我們希望愛滋的疫情獲得控制,那我們更該關切台灣這條過度處罰的法律,這是為什麼關心「愛滋除罪化」議題對我們來說是重要的。
 
希望大家有機會能真實的認識身邊的感染者朋友,就像我們希望大家帶著理解的心來看待同志,而非用刻板印象去想像同志的生活與樣貌。感染者也是一個個活生生的人,跟同志一樣是有血有淚的人,有努力、有脆弱、有歡欣、也會有難過。感染者跟同志一樣,都需要平等的對待,而非莫須有的罪名與汙名。

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Hotline/posts/10154413022424263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