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熱線flyingV募資計畫《轉角遇見愛:全台愛滋零距離巡迴計劃》
2016-02-21
【短片】飛輪教室的求婚驚喜!這對HIV相異伴侶見證了病毒不能阻擋愛情
2016-02-29
【公告】 熱線flyingV募資計畫《轉角遇見愛:全台愛滋零距離巡迴計劃》
2016-02-21
【短片】飛輪教室的求婚驚喜!這對HIV相異伴侶見證了病毒不能阻擋愛情
2016-02-29

【台灣/伴侶註記】160219 蕃薯藤新聞:同志伴侶註記再下一城 嘉義市亮綠燈/160217 G點電視:同志伴侶可以簽醫療同意書,然後呢?/151112 風傳媒:同性伴侶可享有婚假?育嬰假?產假? 柯文哲猛抓頭

同志伴侶註記再下一城 嘉義市亮綠燈

yam蕃薯藤新聞/張童恩/綜合報導-2016年02月19日 下午16:56

婚姻平權尚未完成修法,各地方政府陸續先行同性伴侶註記保障同志人權。繼高雄、台北、台中、台南、新北之後,嘉義市也決議跟進開放伴侶註記,預計下周將進一步對外說明。

網友Jerry Hs日前去信嘉義市、彰化縣、雲林縣等縣市長信箱,詢問是否能比照六都辦理「同性伴侶註記」,獲得嘉義市正面回應。嘉義市政府回覆指出,為尊重性別多元化、落實性別平等,並表對同志人權的尊重,已規劃同性伴侶所內註記作業。

嘉義市政府民政處戶政科吳小姐透露,初步的伴侶註記規劃,以雙方均設籍嘉義市之同性伴侶為限,所內註記(隱性註記)將不會登載於戶口名簿。至於其他細節暫不便多談,預計下周記者會才會宣布正式上路的時程。

伴侶盟指出,同性伴侶註記並不僅止於象徵意義,而是可以具有實質作用的。這個註記除了可以作為醫療法上「關係人」之證明,據以順利簽署手術同意書、侵入性檢查與治療同意書、享有醫療資訊知情權之外,勞動部也同意同性伴侶可以請家庭照顧假。

原文網址 http://n.yam.com/yam/gay/20160219/20160219563561.html

同志伴侶可以簽醫療同意書,然後呢?

文/呂欣潔 2016 年 02 月 17 日

今天的這則新聞,推薦大家關心一下–安啦!住院開刀代簽同意書 同志伴侶也行–正如新聞中官員何處長講的:「現行醫療法原本就並未排斥同志伴侶可代為簽具手術等同意書」,並且提到「過去沒有遇過遭拒絕的案例」。這顯示出以下兩點:

其一,此行政命令只是找回同志朋友原本的權力,不是誰的恩惠,是過去同志社群就應有而未有的權力獲得再次的肯認。

其二,政府官員,甚至許多人、社會大眾認為,沒有「遭拒案例」,就代表沒有需求。

2015-06-23-09-50-17

這樣直觀的想法,也很常見。先來聊聊社會處境吧!為什麼同志本來就享有的權力,但卻從來沒有在現場要求簽署,然後遭到拒絕的案例呢?(實際上,我曾經歷過許多類似案例的投訴和協助,只是多數的同志朋友遭拒後不會再向行政單位申訴)。照理說,同志佔人口比例的5-10%,一間醫院急診一天病例如此之多,肯定會有幾組客人是同志吧?而在其中,應該也有些是由伴侶陪同的吧?怎麼會一年都沒有一個案例出現呢?這是非常不符合邏輯的事情。

因此可以知道,醫療急診中,同志伴侶簽署同意書的需求,不是沒有,而是隱形的;同志不是不會去看醫生,不需要簽署緊急醫療同意書,只是你從來沒有發現,你眼前的人是同志。

因為同志擔心自己的安危。他健康狀況已然不佳,自然不希望再鼓起勇氣「出櫃」,面對可能席捲而來的壓力。他也擔心,同志的污名纏身,或許會讓自己無形中喪失了許多的權益……這不只是一個「法律」、一張「函示」可以處理的問題,這需要的是社會不斷地再教育,友善多元的概念不斷擴散,才能逐漸克服的現況。

然而,目前為止,醫療第一線、同志生活的真實狀況是如何呢?如果今天一個與親人疏離的同志被推進急診室,他的身旁站著焦慮無比的「室友」、「好朋友」,我們的醫療人員會如何處置呢?如果情況不順利,這位同志的血親,事後怒氣蓬勃地指責醫療院所、或那位假好友真伴侶不應簽署同意書,大興訴訟,情況又會如何轉變呢?

「市政註記」,讓公務機關開始正視這些,同志本來就應該擁有的權力,是一個好的開始。但我們一定要記得,這只是一個「開始」,開始是不會讓一起在瞬間都好起來的。持續的關注議題,從政治上做徹底的改變,才能這樣,每天改變一點點,才有可能使得多數人都能感到安心、自在。

原文網址 http://gdottv.com/main/archives/12169

同性伴侶可享有婚假?育嬰假?產假? 柯文哲猛抓頭

王彥喬 2015年11月12日 17:10

20151112-041658_U1252_M102226_ef16
台北市議員林國成質詢台北市長柯文哲有關同性伴侶權益問題。(陳明仁攝)

繼同志婚姻獲得台北市政府友善看待、開放同性伴侶註記後,台北市議員林國成12日下午在議會質詢市長柯文哲時,關注到同性伴侶的婚假、產假、育嬰假、育兒津貼、育兒就學補助,以及婚後孕前檢查等問題。對此,柯文哲猛抓頭思考。

林國成表示,柯文哲日前願意幫同志伴侶證婚,既然跨出第一步,就要有公平的待遇,但不要「只有註記,沒有未來」。他先問柯文哲,同志伴侶要不要繳稅?柯文哲回應「要」。

林國成接著說,既然有負擔繳稅的義務,能不能享有同性伴侶的婚假、產假、育嬰假、祝你好孕獎勵、育兒津貼、育兒就學補助,以及婚後孕前檢查、需不需要當兵等,柯文哲猛抓頭思考。

兵役局表示,同性伴侶還是要當兵,勞動局長賴香伶則表示,只要有生產事實就可以放產假、同志伴侶若有收養子女,也可以請育嬰假。

不過,由於婚假是《民法》中的婚姻關係下產生的,但當前同性婚姻還未合法,因此,同性伴侶的婚假還不可行。其他假,只要不涉及《民法》中的婚姻相關規定,都可以享有。

原文網址  http://www.storm.mg/article/73702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