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趴踢151031】WOOBAR & WET Bar 「Party PRIDE 同玩樂派對」
2015-10-24
【美國/防疫經驗】151023 紐約時報:舊金山是如何減少愛滋病感染的(上)
2015-11-05
【台北/趴踢151031】WOOBAR & WET Bar 「Party PRIDE 同玩樂派對」
2015-10-24
【美國/防疫經驗】151023 紐約時報:舊金山是如何減少愛滋病感染的(上)
2015-11-05

【短片】鮮肉男獻上小菊花…香港關懷愛滋廣告「早查早安心」原來有這麼多梗!

鮮肉男獻上小菊花…香港關懷愛滋廣告「早查早安心」原來有這麼多梗!

2015-10-24 文/爽洨編

香港最近一支愛滋防治廣告,其中兩位男主角,一位是演過2部同志電影的小鮮肉,一位則是飾演男性性工作者爆紅的電影演員。影片中兩位男主角大玩懷舊梗,看似小清新的男男愛戀,卻忽然畫面全黑,同時傳來一聲呻吟……

什麼?這支廣告還和周星馳《食神》沾得上關係?這到底是怎樣的愛滋防治廣告啊?

這其實是香港團體關懷愛滋推出的防治廣告「早查早安心」,廣告中邀請具話題性的演員,並召喚香港人的集體記憶,是頗有趣味的廣告。不過對香港以外的朋友,可能對廣告的梗就不是這麼清楚了。以下爽洨編便簡單介紹一下演員以及影片的背景囉~~

[success_box]延伸參考:

[/success_box]

人氣演員添話題

SAMLIN
林耀聲 (圖片取自YouTube)

廣告中的兩位男主角,其實都有一定的人氣與話題性。一開始照鏡子的男孩是由林耀聲飾演,演過多部電影,目前是男子團體PlayTime的成員;在最近的兩部電影作品《曖昧不明關係研究學會》、《造口人 Stoma》中,都扮演男同志角色。片中林耀聲暗戀的男生,則是由何浩文飾演,何浩文出道多年,但2015因為演出王晶描述男性性工作者的電影《鴨王》,在片中經常半裸甚至全裸大秀肌肉,敬業演出在中國與香港爆紅,目前正在籌拍《鴨王2》中。(宣傳照如下)

bkn-20150929223149561-0929_00862_001_10b

復刻經典廣告

兩位男主角今年都26歲,也都有激情演出的經驗,在這支廣告中卻包緊緊還超齡飾演高中生。廣告開頭,想要假裝和暗戀對象不期而遇的林耀聲,不斷對著機車後照鏡練習搭訕的台詞:「嗨,乜咁啱嘅?」(嗨,怎麼這麼巧?),沒想到卻錯過了碰面的機會;東追西尋依然只能遙望背影,正想放棄時,在飲料自動販賣機旁,暗戀對象卻悄然現身……

咦,有沒有覺得這個橋段有點熟悉?如果你看過周星馳的電影《食神》,應該有印象周星馳回憶高中初戀的那段 (鍾麗緹有客串短短一幕),就是一模一樣的情節:

不過星爺也不是原版,他是在刻意Kuso一支早年(1993)紅極一時的陽光檸檬茶廣告。「陽光」是隸屬於太古可口可樂集團旗下的香港飲料品牌,在90年代推出一系列以校園愛戀為主題的廣告,相當受到歡迎,其中就包括這支由賴沅貞主演的「乜咁啱嘅」:

看完前兩部後,再來看看關懷愛滋的這個版本,會有額外的趣味喔!不過這支男男版本,也有自己獨創的惡搞創意:如刻意模仿90年代的配樂、故意把檸檬茶改成菊花『查』、後面加上可比《我的少女時代》的愛戀橋段…而林耀聲在這支防治廣告的最後(51秒處),說的台詞是:「今天真的很『陽光』~」,還真讓人會心一笑呢!

早查早安心:查到有咁點呀⋯⋯?

「早查早安心」其實是「『關懷愛滋』為男男性接觸者製作的特別企劃」。他們希望透過影片傳達了以下的訊息:「心中有些懷疑,想講卻不太易。要留住心跳的一刻,就要做多一步!早查早安心:及早檢查,及早知道結果,更能安心。」而在互動式的活動網站 (http://men2mentesting.com/check_early) 上,他們更清楚地說明:

我們希望更多社群人士進行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及早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
我們為測試呈陰性反應者提供安全性行為教育,減低他們日後受感染的風險;
並轉介測試呈陽性反應之個案至相關醫療機構,以便作適當的治療、跟進、輔導及支援。

但是為了避免大家以為發生有風險的性行為後,越早篩檢越好,在網站上,關懷愛滋也提醒了空窗期的概念:

謹記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有三個月空窗期,即身體在感染後三個月才可產生足夠抗體作測試。
因此快速測試只可反映三個月前的感染狀況。

這個搭配影片的活動,顯然頗為成功,在關懷愛滋Men2Men的臉書上影片瀏覽次數高達3.3萬次,也有許多朋友在底下留言,洨編覺得其中有一個網友問出了許多人可能都有的疑惑,那就是雖然說「早查」結果若是陰性可以短暫的「早安心」,但是「查到有咁點呀⋯⋯?」(如果驗出來有要怎麼辦啊?…..)

關於HIV篩檢,你必須知道的事

如果你發生了有風險的行為,擔心或想了解自己是否感染HIV,篩檢的確是最直接的方法。但是篩檢更重要的意義是,透過篩檢前諮詢,了解自己的風險、說出自己的擔心,和諮詢員進行討論,並且對於如果感染後的情況有更多的正確認識與心理準備。在得知結果後的篩檢後諮詢,更有支持、陪伴與資源轉介等重要功能。

如果你是在有良好篩檢前諮詢的機構進行愛滋匿名篩檢,發現結果是陽性後,服務人員通常會在第一時間陪伴你、幫你解答一些重要的問題;也可以避免馬上被通報、列管,讓你有比較充裕的時間沉澱心情、接觸其他的資源。接下來在你準備好的狀況下及早就醫,對於健康管理上也的確是有幫助的。感染HIV絕對不是世界末日,因為擔心陽性結果而畏懼篩檢,會是相當可惜的!

篩檢不是只有篩檢而已,如果你對篩檢還有疑問,或是對於如果感染後的狀況想進一步了解,爽歪歪網站有些內容値得你參考喔~

[success_box]

 

[/success_box]

ea_201510622251140
圖片取自淡藍網


責任編輯、編譯:阿上 (熱線愛滋小組義工、爽歪歪網站執行編輯)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