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募資】150101熱線:地方的同志,需要您!-同志資源送偏鄉募資方案
2015-01-11
【台灣/面對愛滋】141222 蘋果日報:面對愛滋感染者 他的溫暖行為感動網友
2015-01-19
【台灣/募資】150101熱線:地方的同志,需要您!-同志資源送偏鄉募資方案
2015-01-11
【台灣/面對愛滋】141222 蘋果日報:面對愛滋感染者 他的溫暖行為感動網友
2015-01-19

【台灣/追憶張亞輝】150113 壹週刊:愛滋作家 張亞輝昨逝世

(刊頭照片取自張亞輝個人臉書)

SongYY前言:

張亞輝:「我們習慣將疾病恐怖化,其實疾病是在提醒我們:你的生命怎麼了?你要不要停下來看看自己?你的生活是不是需要調整?」

聽眾回饋:『亞輝說了一句解答「我拿到了一張VIP卡」。原來正因為這張愛滋的VIP讓他變得這樣特別;因為這張卡讓他提早領悟生命的意義、價值;因為這張特殊的卡,讓他勇敢的面對自己,走出來擁抱大家…』

公視主持人胡淑雯:『 張亞輝給出一種很不一樣的愛滋形象: 他不後悔、不認錯、不禁慾,並且相信患者有權利,在不告知對方「我有愛滋」的情況下,自行做好防禦措施,進行安全性行為。 聽起來很不道德嗎?是的, 跟五十年前的離婚婦女一樣不道德。張亞輝並不要求你同意他,但是他邀請你一起思考為什麼,為什麼你不同意?以及,一個「常人」的責任又是什麼?』

公開出櫃的男同志、愛滋感染者,也是作家、身心靈工作者與愛滋、同志運動者張亞輝,於2015年因血栓而截肢的手術後,心臟衰竭而離開人世。

曾於2010年刊載張亞輝專訪「以愛之名」的壹週刊,在即時新聞中報導了這則消息,並節錄了當年採訪的片段(完整報導的前2頁則以圖檔呈現)。此外,爽歪歪也轉貼了性別人權協會網站當年(2006年)張亞輝勇敢出櫃、推動「FREE HUGS FOR HIV/AIDS」(真情擁抱愛滋)活動的新聞,新聞中也簡短介紹了張亞輝的生命故事。

更多關於張亞輝的採訪與故事,在亞輝生命花園中心網站有詳細的整理。亞輝或許離開了,但相信他的生命溫度仍會繼續溫暖下去。


愛滋作家 張亞輝昨逝世

2015年01月13日 壹週刊即時新聞

1966年出生的愛滋作家張亞輝昨逝世於台北榮總,享年48歲。

今年1月初他在臉書張貼右腳照片,透露即將截肢的心情,

四十八年的一起奮鬥
走了世界各地
你好好的照顧你
今日一別
謝謝你的辛苦
我會帶著左腳
那些我們未完成的夢
一路好走

朋友紛紛留言打氣,未料截肢數日後卻傳出離世消息。2010年他與陳安古舉行結婚典禮,並接受本刊採訪,分享婚姻、罹病及成長歷程。(SongYY補充:以下大部分文字原刊載於《壹週刊》548期 採訪:王錦華,編輯撰文:陳函謙)


張亞輝本來是唱片宣傳,一路做到華納、BMG等唱片公司副理,帶過張雨生等數十個藝人。2001年,他罹患愛滋病,2006年前公開現身。

2010年元旦,他和小他15歲的男友安古舉辦「彩虹婚禮」,這是國內第3對同志婚禮,也是第一個愛滋感染者的婚禮。

張亞輝12歲時,樓下的汽車沙發工人勾引他一起洗澡、互相手淫,那時候,他以為是好玩。直到來台北讀實踐三專,交過一次女友,後來朋友拉他去同志酒吧,他才確認自己性向。

大學畢業,他到唱片圈工作,不到30歲,車子、房子都有了,但他不快樂,「同事要出去玩,我不能公開帶我的lover去,我跟人的關係愈來愈疏遠。每天上班下班,沒時間談感情,這樣活著有什麼意義?」

30歲,他去加拿大上心靈成長課程,才發現,「整個社會告訴你要功成名就,要有足夠的錢。直到我去上成長課,喔,原來我的同志感情一直定不下來,是因為我腦袋裡對成家立業還是有很深主見。」

2000年,他從唱片公司離職,嘗試到劇場、網路公司築夢,正為新人生努力,隔年卻發現罹患愛滋。被宣告罹病那一刻,閃過心中的念頭是:「我還能活多久?那是直到現在還在問自己的問題。」真的沒有恨?不曾回想到底是哪一次出錯?他明朗地說:「真的沒有耶。其實以前我(性關係)滿開放的,因為沒有保護自己,所以感染了,但不能因此說開放是不好的。這不是別人的問題,只能歸咎自己沒保護自己。」

2006年,他仿效從澳洲開始流行的「愛的抱抱」,拿著「Free Hugs for HIV/AIDS」的牌子站在西門町街頭,半小時內,超過150人熱烈擁抱了他。這些年,他雖健康不佳,仍持續推廣「愛之抱抱」活動,除了台灣,也到馬來西亞、斯里蘭卡。他說:「這世界多一個人擁抱愛滋病患,就是多一個人接納我。」

張亞輝說:「我們習慣將疾病恐怖化,其實疾病是在提醒我們:你的生命怎麼了?你要不要停下來看看自己?你的生活是不是需要調整?」

他提到自己有陣子拚命想學好英文,結果壓力太大,長了廔管,他認為其實是深層的恐懼累積成病變。至於愛滋病,他說:「愛滋啊,那是一個拒絕愛的病。」……

新聞出處:http://www.nextmag.com.tw/breaking-news/people/20150113/13099154

http://www.flickr.com/photos/wendersgarden/5341865965/


愛滋同志張亞輝 擁抱運動 愛與力量的補給

中國時報E1/元氣周報2006/11/28 李盛雯/專題報導

他曾做過唱片公司主管,帶過的藝人不計其數,參加心靈成長課程,是他人生的轉捩點,在得到愛滋後,他現身說法,將經驗分享給那些仍在掙扎的人。

張亞輝,一個40歲的男人。他是同志,他是身心靈陪伴工作者,他也是愛滋病患者。

張亞輝這個名字在唱片圈並不陌生。唱片業風起雲湧的年代,阿輝是五大唱片公司的宣傳主管,帶過的藝人不計其數。10年間,他從20歲初出茅廬的小夥子,搖身一變,站在流行工業的最前線,金錢、名利得來容易,心靈卻逐漸空虛。到了30歲,心生「人生無趣、不如來去」的想死念頭。

「在唱片圈10年的日子很豐富,也很虛榮。看了太多的起起落落,我發現,紅了又怎樣?賺錢又怎樣?到最後還不都一樣。」當死亡念頭浮現時,他開始接觸心靈成長課程。他跟著「民歌之母」陶曉清上課,陶姊領著幾個藝人展開心靈探索。

覺醒課程 讓他重新認識自己

1997年6月,阿輝初次嘗試「尋井之旅」;8月,好友姚黛瑋金援兩週12萬元費用,讓他飛到加拿大參加「海文學校」的自我覺醒課程,這是他人生重要轉捩點。

半個月內,他重新認識自己,彷彿脫胎換骨。在那裡,他許下心願,要像蒲公英一樣,將愛的種子帶到每個角落。回到台灣,他積極投入心靈課程,到處上課,「那種感覺就好像剝洋蔥,流淚是必經的過程。每剝開一層,看得更深,也更接近自己的內心世界。」

生命總有驚喜。一直知道自己喜歡男生的阿輝,年少時也曾交過女友,但就是「沒感覺」。身處五光十色的演藝圈,不乏交往對象,卻始終沒遇到對的人,年輕的身體在幽暗的城市中尋找短暫的慰藉,種下日後罹病的遠因。

結束海文課程的那一晚,他遇到生命中佔有重要位置的人──Henry。兩人度過8年時光,熱烈愛過,激烈吵過,終於他體會了深刻愛的關係、上了一堂愛的課程。他說這是上天送給他的禮物,Henry不但是他的伴侶,也陪他走過人生最低潮。

愛滋發病 導致身體變差

「我是被生命推著走。」35歲的一次感冒,真相卻是愛滋病發。剛開始出現症狀時,基於逃避心態他拖了兩個月,後來連走路都喘,他心裡就有數,情況並不尋常。當時他在果陀劇場當宣傳,身體越來越差,終於開口跟醫師說他要驗愛滋。一周後宣判,沒錯,他得了此生最不想面對的疾病,不得不住進台大醫院。

這一住就是1星期,每天還得吞48顆藥物。一起上成長課的好友從國外飛來探望,問他為何要住隔離病房?天人交戰後,他選擇誠實以告,病房裡,兩人抱頭痛哭。這次,死亡不再只是隨口說說,他直接面對死亡威脅,看清死神的模樣。

縱使那時他已上了5年成長課程,照理說對自己應該已經有番認識、很會處理各種難以預測的人生議題,但知易行難,當愛滋來襲,說不怕、不擔心、不恐懼、不沮喪、不消沉,都是不可能的。

但過去5年打下的基礎,讓他在接受愛滋病這件事情上,比其他病友來得快很多,也更坦然。「回首時才發現,那5年瘋狂的吸收、專心的投入、沒命似的上課,原來都是為了生病作準備。」

如果說上課是為了準備,真正生病才是挑戰的開始。在他身心最難過的時候,儘管身邊好友、枕邊伴侶不斷鼓勵支持,他仍舊愁眉不展、惶惶不可終日。直到有一天,他聽到已故好友、歌手張雨生的歌。

那天下午,他一個人坐在屋子裡,怎麼也看不到未來,他無意識地放起音樂,忽然聽到小寶的歌,頓時淚流不止。一次又一次,他聽著張雨生的聲音在告訴他,「我期待,有一天我會回來,回到我最初的愛,回到童貞的神采」,他哭了,「原來小寶留了一首歌給我。」所以他也要「昂首闊步,不留一絲遺憾」。

張亞輝說,生病前,他從未真正意識死亡,不知道生命脆弱,可能今天還好好的,明天就不見了,因為愛滋病讓他領悟了生命的真義。死亡如此靠近,隨時都可能被死神奪走生命,所以更珍惜分分秒秒。

從不隱瞞同志身分及罹患愛滋

生病5年以來,阿輝靠著雞尾酒療法控制病情,如果他自己不說破,旁人是看不出他有愛滋病的。但他偏偏要告訴人們,他不但是同志 ,也是愛滋病患,因為他自己歷經同志和愛滋病患的心路歷程,他願意現身說法,將他的經驗貢獻給那些仍在掙扎的人。

助人,是40歲的張亞輝現階段生活的重心、生命的課題。他不再汲汲營營,不再為了養老而賺錢,他將過去所學,應用在本土的情境中。他開工作坊、帶領讀書會、主持廣播節目、出書;他到監獄、他在社區,無非就是靠著自己小小的力量幫助身陷情緒困境的人走出迷霧,看清生命真相,找到繼續下去的力量。

「心靈課程就像開刀,需要有人陪伴支持,我願意當那個陪伴的人。」這個3歲父母離異、小時候一個人拿著一桶布袋戲人偶,坐在門口自導自演的小男孩,如今長大了。站在不可知的未來之前,他正實現10年前的承諾,做一顆蒲公英的種子,散播愛的力量。


尋求百人擁抱 下午西門町出發 給我抱抱 愛滋病友挑戰真情

中國時報A8/社會脈動  2006/11/26  李盛雯/台北報導

如果在路上遇到不認識的人要求擁抱,你會回應他嗎?如果這個人是愛滋病患,你會被嚇跑嗎?愛滋病患張亞輝今天要在西門町挑戰這個不可能的任務。

四十歲的張亞輝有五年愛滋病史,過去是國際唱片公司宣傳,算是半個演藝圈人士。發病後,他將重心放在關懷同志及愛滋病友團體。陪伴病友的過程中,他看到許多人發病後被家人遺棄,戀人和好友也無情離去,深感愛滋的汙名仍深深烙印在一般人的心中。

張亞輝很幸運,發病後家人朋友一如以往接納他,也沒有人因為他的愛滋身分而唾棄他,但他經常聽到病友因為罹病,家人就準備另一副碗筷隔離以免被傳染,或是叫病友少回家才不會傳染給弟妹,種種對愛滋的誤解,讓他無奈又感概,心生舉辦「愛之抱抱」的念頭。

「大家都知道愛滋病不會透過擁抱而傳染,但又有幾個人真正接受愛滋病患?」為了宣傳這個活動,他重新回到過去熟悉的廣播圈和電視圈,接受主持人訪談的同時,也提出「抱抱」的要求。

張亞輝說,當他對著過去的同伴要求抱抱時,一開始有點尷尬,這才知道擁抱真的需要勇氣。而且他曾是幕後工作人員,主動跟名人合照覺得很不對勁,但為了讓自己一步一腳印的努力留下證明,才漸漸克服心中彆扭。

今天下午一點,張亞輝要高舉「FREE HUGS FOR HIV/AIDS」(真情擁抱愛滋)的牌子,從西門町紅樓廣場出發,一路走到西門誠品,沿路詢問遇到的人,是否願意給他一個真情擁抱。

「心情很複雜。我也會害怕,擔心大家不能接受一個愛滋病患,但我告訴自己要堅強,就算被拒絕,我也會尊重對方。」張亞輝說,他要活生生留下見證,讓社會知道,防治愛滋不是拒絕,這樣只會讓愛滋病患躲在黑暗的角落,而是接納,唯有彼此坦白,才能讓愛滋病患走出黑暗,讓身邊的人更安全。


打破禁忌 同志動容 愛滋不怕 路人抱抱

中國時報A1/要聞2006/11/27  李盛雯/台北報導

同志愛滋病患張亞輝昨天在西門町挑戰一百個真情擁抱,出乎他意料,半小時內,有一五○個素昧平生的陌生人大方擁抱他。這是台灣第一次由愛滋病患公開發起擁抱活動,愛滋志工們見證這一刻,留下感動的淚水。

三十八歲的小藍是出櫃同志,昨天他看到張亞輝得到那麼多擁抱,他說,這是活生生的感情與勇氣,換作他,一定做不到。「過去大家以為愛滋病人就是病痛、可憐、同志、性工作者的代名詞,刻板印象只會讓病人躲起來。其實愛滋病人也有陽光的一面。」

昨天下午一點不到,十名來自不同NGO(非營利組織)的志工在活動地點西門町擔任「先遣部隊」,走在張亞輝前面發送活動說明。身穿白衣的張亞輝舉著「FREE HUGS FOR HIV/AIDS」(真情擁抱愛滋)牌子走在後面,沿路和明知他是愛滋病患、仍願意對他張開雙臂的人們擁抱。

張亞輝勇氣感動一五○人

一名帶著三歲小女兒的年輕媽媽不但自己擁抱阿輝,也讓小女兒給他一個「小號」擁抱;另一位抱著三個月嬰兒的母親給了阿輝「母子檔」的真情擁抱。幾位育達商職的女學生和假日逛西門町的情侶檔也毫不猶豫的擁抱他。

短短半小時,義工拿的數位相機已記錄一百個擁抱,目標達成。

作家丘引看了本報昨日報導,也到現場為阿輝打氣,還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住在國父紀念館附近的母親帶著報紙到現場,「指名」要幫阿輝加油。

外國老人 對他又親又抱

一對長住在台灣的外國老人除了給阿輝超有力的「抱抱」,還熱情的和他嘴對嘴「親親」。他們說,在美國,人們並不拒絕愛滋病人。

參與整個過程的三十二歲同志Ray感動地直掉淚,他說,他能感受到路人的善意,也體會到被拒絕的滋味,心情有好有壞。

藝術工作者偉杰表示,他在現場並未感受異樣眼光,雖然也有人冷漠走開,但看到男女老少都願意給阿輝擁抱,他非常感動。

新聞出處:性別人權協會 同志新聞剪報簿
http://gsrat.net/news/newsclipDetail.php?ncdata_id=3427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