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熱線東部社群講座場次表
2013-04-15
130418 中央社、自由時報:亞太首國 紐西蘭同性婚姻合法/附天維網對提案議員Louisa Wall的介紹
2013-04-19
2013年熱線東部社群講座場次表
2013-04-15
130418 中央社、自由時報:亞太首國 紐西蘭同性婚姻合法/附天維網對提案議員Louisa Wall的介紹
2013-04-19

130412 中國時報:繼阿根廷後 拉美第2國 烏拉圭通過同志婚法案/0415 伴侶盟臉書:簡介烏拉圭新婚姻法 (許秀雯律師)

繼阿根廷後 拉美第2國 烏拉圭通過同志婚法案
2013-04-12  中國時報 實習編譯蔡瓊瑩/綜合報導

    烏拉圭國會眾議院十日通過同性婚姻法案,成為了繼阿根廷之後,第二個將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拉丁美洲國家,也是全球第十二個國家。

    國會眾議院以七十一票贊成,廿一票反對,壓倒性通過同性婚姻法案。而上周參議院已先以廿三票贊成,八票反對通過法案。

    上萬名支持同性婚姻的民眾,齊聚在首都蒙特維迪歐眾議院前廣場,開心播放音樂並揮舞著彩虹旗,興奮地說:「奮戰這麼久,終於打贏了這場仗,真的很不可思議。這個勝利是屬於所有致力追求更平等社會的團體。」

    但同時,來自天主教教會及基督教團體則批評聲浪不斷,他們認為通過此法案將會破壞婚姻及家庭制度。

    眾議員費南多.阿馬多(Fernado Amado)表示:「我認同家庭是社會的基礎,但我也相信愛是家庭的基礎,而愛是不分性別的。」

    烏拉圭在過去六年內,已將同志伴侶的「民事結合」合法化,也可領養孩子,並允許公開出櫃的同志服兵役。

    最新法案更將讓同志伴侶在領養、離婚、繼承方面享有平等待遇。而法定結婚年齡也將從原本的男性十四歲、女性十二歲提高到十六歲。此項新法將會在頒布的九十天後生效。

新聞出處: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112013041200147.html

SongYY補充
關於烏拉圭的平等婚姻法,以下伴侶盟許秀雯律師的文章,對法案內容、立法過程做深入的介紹,特此感謝伴侶盟同意爽歪歪網站轉載。


簡介烏拉圭新婚姻法

2013/4/12 許秀雯律師(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理事長)

烏拉圭已於日前(2013年4月10日)完成新婚姻法的立法,可望成為南美第二個、世界第十二個同性婚姻合法的國家,本文簡要介紹此部新婚姻法特色與立法運動相關背景,供讀者參考。

2013年4月2日烏拉圭參議院以壓倒性票數(23票贊成,8票反對)通過一個新的婚姻法,該法將一體適用於不同性別、性傾向、性別認同的所有伴侶(非為同性伴侶另立特別法),該法生效後,同性伴侶將與異性伴侶擁有相同的締結婚姻權利,該法使用性別中立的用語「締約當事人」代替性別二分的用語(如丈夫、妻子、男性、女性),新法將允許雙親自行決定孩子的姓氏、所有的伴侶都可以收養孩子及進行人工受精,外國的同性伴侶與異性伴侶一樣,也都可以到烏拉圭結婚。由於參議院修改了眾議院原提的法案內容,因此必須重新送交眾議院確認(註一),4月10日晚間經參議院修改的法案送到眾議院重行認可,92席眾議員中有71席投票贊成通過這個新婚姻法,歷史性的一刻於焉到來,烏拉圭正式完成新婚姻法最後立法程序,接下來就等總統 Jose Mujica簽署,不過烏拉圭總統之前已公開表示將簽署此法案成為正式法律,因此可以確定烏拉圭將成為南美第二個、世界第十二個同性婚姻合法的國家。

 前面提到烏拉圭這部新婚姻法將同時適用於各種性別、性傾向與性別認同的伴侶,這一點和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伴侶盟)的多元成家民法修正草案版本非常類似,也就是在立法技術上把舊婚姻法中性別相異性的用語,加以性別中立化,烏拉圭這部草案是烏拉圭的同志組織「黑羊組合」(Colectivo Ovejas Negras, Black Sheep Collective)所起草,然後交由左翼政黨議員提案,黑羊組合長期的法律顧問,也是這部新婚姻法的主要推手,是烏拉圭第一位公開的跨性別律師(男跨女)Michelle Suárez,她去年(2012) 6月剛幫一對跨國的同性伴侶在烏拉圭打贏了漂亮的一仗,讓烏拉圭法院首度認可在國外締結的同性婚姻,並進一步迫使當局承認如果烏拉圭公民在國外締結的跨國同性婚姻有效,本國境內同性伴侶卻不能合法結婚實是明顯的矛盾與不公(註二)。

4月10日烏拉圭的新婚姻法通過後,不只是同性戀很高興,跨性別、變性者、異裝者也都很高興(註三),因為這意味著生理及社會性別二分的藩籬進一步被消融,自由與平等也可望被保障與強化。

 台灣伴侶盟即將於今年九月將我們自主起草的「婚姻平權、伴侶、家屬、收養」民法修正草案送到立院審議,歡迎大家參與伴侶盟發起的草案連署,讓我們一起用行動對抗歧視,支持愛與正義,改變不公平的制度。

 「多元成家,我支持」連署網站:
http://tapcpr-petition.twbbs.org/

註一:參見http://jurist.org/paperchase/2013/04/uruguay-senate-approves-same-sex-marriage-bill.php

註二:參見 Jean Paul Zapata,Uruguay recognizes its first foreign gay marriage, http://www.gaystarnews.com/article/uruguay-recognizes-its-first-foreign-gay-marriage110612

註三:更多相關報導可參見Uruguay votes to legalize same-sex marriage
http://www.foxnews.com/world/2013/04/10/uruguay-set-to-rule-on-legalizing-same-sex-marriage/#ixzz2QAWGYCTj

文章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251341271676679&id=368820985964

Facebook 留言